给生活以尊严 ——救助管家介入特扶老人案例

王倩 2022-05-25 14:40   苏州工业园区中新社工事务所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一场简单却充满情谊的帮扶行动,救助管家、街道、社区、物业、爱心志愿者、爱心组织多方位联动,为一位特扶老人送去了社会的关怀与帮助,改善了一位老人晚年的生活。

服务对象是居住在悬珠花园的一名精神障碍患者,也是一名特扶老人,今年69岁,独居无子女,有一哥哥居住在附近小区。他平时独来独往,甚少与人交流,家中堆放着各式瓶瓶罐罐、废纸箱、旧袋子以及老旧的家具,残留油渍的厨具餐具处摆放,似乎很少被人用心清洁。

2021年3月份,社区评估服务对象基础生活情况后,协助其申请低收入人口认定。唯亭街道社会救助服务中心的救助管家在接到申请后,前往服务对象家中开展入户调查与评估。

为全方位了解到服务对象的生活情况,初步评估该对象的问题与需求,救助管家采取了“望闻问切”四步法。分别为通过参与式观察,发现服务对象居住环境及行为习惯背后隐藏的安全风险,如健康安全、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聆听邻里对服务对象及其家人互动关系的评价与看法;访谈社区工作人员、邻里、家人,了解他们对服务对象生活改变的期待与社区内存在的可行性资源;尝试重构服务对象及其家人的互动联系,与他建立专业关系,最终根据其情况制定一系列帮扶方案。

第一阶段:清除计划启动,勇敢向前迈步

救助管家的第一步计划——帮助服务对象回归正常生活状态,不再与垃圾作伴。在征得服务对象和其兄长的同意后,救助管家邀请社区红色管家和唯·益救助管家团队组成清除小队,帮助服务对象开展家庭大扫除,并联络回收站帮助处理纸箱、瓶罐等可回收物。

第二阶段:助老政策入户,暖心服务到家

1.卫生安全。为进一步帮助服务对象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其生活质量,救助管家协助他申请低收入家庭喘息式服务,每周开展一次三小时的关爱服务,帮助清洗衣物、打扫卫生,以保证家居环境整洁,维护家庭卫生健康。

2.消防安全。联动社区物业,每月定期入户排查用电安全,同时对接街道,协助老人申请更换管道燃气,避免因煤气罐的使用不当而引发火灾。

3.生活安全。协助申请适老化改造服务,帮助服务对象添置衣柜和更换新窗,以降低因老旧家具突然故障导致的生活风险。此外,救助管家一直与服务对象兄长沟通协调,使其多多关注弟弟的生活质量,在社工的不懈努力与积极行为影响下,兄长决定将家中淘汰下来的冰箱给服务对象使用。

第三阶段:支持系统重建,幸福生活重启

服务对象的精神障碍起源于独子的意外离世,随后妻子离开,家人也与之渐渐疏远。社会支持网络系统理论认为,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能够越好地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那么,要帮助服务对象获得新生,更为关键的是帮助他重建支持系统,让他不在一人面对困境,而是从各种正式或非正式资源中获得脱离困境的力量。

首先,救助管家与服务对象通过定期探访建立起了一定联结,服务对象渐渐愿意与救助管家交流、分享;其次,救助管家挖掘了社区两名党员志愿者,与服务对象形成结对帮扶关系,每周探望一次;最后,救助管家与其兄长多次会谈、剖析,解决兄弟间的互动关系问题,推动兄长参与到照顾中,现在毛某兄长每隔一天带上美味的饭菜看望毛某一次。

在这场帮扶行动中,救助管家、街道、社区、物业、爱心志愿者、爱心组织多方位联动,为一位特扶老人送去了社会的关怀与帮助,改善了一位老人晚年的生活。救助管家也将继续在各社区组织开展关爱高龄独居老人、孤老、特困老人等相关活动,促进形成尊老爱老助老的和谐社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