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区王卫社区:党建带社建 共建促治理

姜守斌 於蒙蒙 王静 2020-12-30 09:5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包河区望湖街道王卫社区位于合肥城南,前身为王卫村,辖六个村民组,1800人,2002年11月6日撤村建居后,区域面积2.5平方公里,驻地单位和住宅小区42家,总人口约3.1万人。望湖北苑网格作为王卫社区八个网格中的一个,辖区老龄人口众多、社区基础设施老化。为更好的提升社区组织力,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王卫社区望湖北苑网格探索出党建带社建工作模式,为社区治理注入活力,实现老旧小区逆增长。

一、以党建为引领 夯实治理根基

王卫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推动社区党组织向网格、楼栋延伸,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架构,实现组织进楼、服务进家,不断推进基层党建网与社会治理网深度结合。加强社区党员队伍建设,对党员学习教育、参加组织生活、服务群众等事项进行量化评定,开展“一个网格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主题活动,不断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和培训,提升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以需求为导向 开展红领服务

通过居民走访、小区调研、电话访谈等多种方式,摸排望湖北苑网格情况、了解小区居民需求。并在走访的过程中整合辖区内外部资源,以望湖北苑党群服务站为依托、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开展红领影院、红领课堂、红领巧艺、红领便民等多项常态化服务,服务社区各年龄层居民,搭建居民沟通交流平台。

望湖北苑党群服务站运营一年来,开展各类服务活动295场,服务3439人次。结合元旦、春节、国庆等节日开展主题活动,让更多的居民知晓党群服务站,了解社区各项便民服务,引导居民走出家门、走进党群服务站,让居民从被动参与服务到主动参与社区治理。

三、以治理为目标 培育红领之星

通过社情民意走访和日常观察,对辖区内居民进行摸底,挖掘有管理经验、热心社区事业、在群众中有影响力的核心人物,进行重点跟踪培养,发掘一批有热心、有时间、有威信的“红领之星”,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参与社区治理、认领微公益项目,先后共发掘党员志愿者25位。依托文明养犬、“八个到家”、八一文艺汇演等系列主题活动,引领更多党员参与社区治理,让更多群众看到党员在行动。

通过建立“社区指导、居民共建、专业支持”的工作机制,以居民为本,以居民为主,将自上而下推动与自下而上参与相结合,挖掘出真正的社区需求和社区优势,通过“红领之星”这个支点,撬动整个社区居民参与。通过培育红领之星的社区意识、公共意识,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多元化的发展,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四、以项目为抓手 孵化社区组织

完善便民服务,以实现“一年365,天天有服务”为目标,望湖北苑网格打造了深受居民群众满意的志愿服务团队。先后组织五星志愿服务队、红领巧艺坊等6个社区社会组织,发掘志愿者65人,其中党员25人。五星志愿服务队作为一支由退休老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每周定期开展环境整治、治安巡查;俏丽时装队作为一个由兴趣爱好组成的文体团队开始向志愿服务队转型,定期上门探访老人、结对帮扶,促进邻里间的互帮互助。

同时,社工引导各社区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申报微公益项目,精心打造“老街坊”楼栋自治、暖烘烘创焙等4个微公益项目,项目周期内开展服务活动104次、孵化社区社会组织4个、链接辖区资源8家。并为组织负责人和项目团队提供个案督导,为其提供支持和帮助。通过项目化的发展方式,促进团队规范化发现,促使志愿服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创新社区治理手段,让居民进行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五、以楼栋为依托 打造红领之家

楼栋自治是基于居民对满足生活需求及提高公共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催生出来的新社区自治形式,是在新社区自治过程的推进之举。以望湖北苑8号楼为示范点,网格党总支推行楼栋自治,发挥楼栋长的作用,将“八个到家”服务深入楼栋。通过党群家访,了解楼栋内大事小情,传递和美声音,对楼栋内新生儿、新入学大学生等喜事进行看望、祝贺到家;对楼栋内独居老人,网格党总支进行上门走访,并发动楼栋长结对帮扶,定期上门探访;网格党总支还将便民服务送入楼栋,对接网格志愿者上门为高龄老人开展便民理发服务,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民服务。

针对熟人楼栋互帮互助的特点,在楼栋内发掘党员志愿者、建立楼栋互助小组、开展楼栋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将楼栋的党群融合、邻里和睦进行宣传展示,收集楼栋内居民建议和想法,党员带头动员居民共同参与楼栋美化、制定楼栋公约、打造楼栋文化,建设“红领之家”特色楼栋,营造“楼栋一家亲”、“远亲不如近邻”的楼栋氛围。

今后,王卫社区望湖北苑网格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动员辖区党员参与社区建设、认领微公益项目,敲响幸福“邻”声;引入专业社工机构,实现社区治理的专业化、精细化;发挥红色领航示范作用,实现社区由管理到治理的转变,调动多方参与共建共治;坚持党建带社建,将其落实到社区建设与社区治理之中,积极创新基层治理路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