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CEO” 青少年生命财商能力提升小组案例

王菲 2020-12-23 10:1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不同以往传统教育课堂,“我是CEO”青少年生命财商能力提升小组向青少年提供以金钱观教育为主题的特色课堂。通过体验式游戏互动,帮助他们建立正确财富观念,学会支配金钱而不是受金钱的支配,激发青少年创新思维。

一、案例概述

青少年阶段是基础教育的重要阶段,财商能力的培养对于青少年的成长至关重要。引导青少年从小建立理财观念,培养理财能力,是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需求,传授认识、创造和管理财富的知识及实操方法,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快乐并提升规划能力、判断力、自我克制力等综合能力。不同以往传统教育课堂,“我是CEO”青少年生命财商小组向青少年提供以金钱观教育为主题的特色课堂。通过体验式游戏互动,帮助他们建立正确财富观念,学会支配金钱而不是受金钱的支配,激发青少年创新思维。

二、案例的主要内容

(一)案例的实施背景

1.背景介绍

财商,是一个人认识金钱和驾驭金钱的能力,是一个人在理财方面的智慧和创造财富的能力。当今时代,家长逐渐放宽对青少年零花钱的管控,青少年群体对金钱的产生、来源、流通缺少明确的认识,导致出现攀比和盲从现象,同时部分家长的溺爱和不合理消费习惯对青少年也造成一定程度的误导,青少年线上打赏、充值巨额游戏币的新闻层出不穷,我国青少年财商教育滞后性的影响愈加明显。而财商又是人实现人生价值和认识世界的关键因素之一,其最佳塑造阶段是青少年阶段。

因此,社工结合青少年特点及财商学习的需要,为辖区内存在同质性需求的青少年开展“我是CEO”青少年生命财商小组,旨在通过体验式学习,结合游戏参与、互动引导、经验学习等形式,带领青少年进行财商能力启蒙,提升青少年对自我的认识,建立青少年金钱价值观和理财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2.问题评估

①学校问题:目前财商教育在中国教育体系中尚是空白,学校教育还是以应试教育为主,这也是大多数人缺乏财商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学校教育中大部分认为教会孩子存钱和用压岁钱理财就能让孩子养成正确的金钱观,但财商不仅仅是理财或赚钱的能力,而是对待财富的态度、创造财富的能力和支配财富的方式。

②家庭问题:大部分父母更多的是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学习情况,更很少和孩子谈论正确的金钱观,缺乏对财商的认识,致使青少年缺少财商意识,没有金钱概念和财务管理能力。

3.受益人群分析

直接受益人群:社区青少年成员

间接受益人群:青少年同辈群体

直接受益人群分析:

①发展需求

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品格培养的最佳时期,是获得经济安全感、责任心和自信心最简单的,理解金钱的由来和学会管理零花钱等财商知识能够帮助青少年建立正确的金钱消费观和人生价值观,也是青少年能够健康成长的关键。

②人际交往需求

建立良好的人际交往关系有助于青少年的社会化成长,生命财商小组为青少年提供相互交流和表达的机会,在小组活动中学会表达、聆听、回馈等沟通技巧和处理人际冲突。

2.间接受益人群分析

①扩大财商的社区知晓度

财商小组为青少年提供学习机会,具备财商知识的青少年会比未学习财商知识的青少年能力发展更为全面,在对比之下,同辈青少年的父母会加强青少年的财商能力培育,进一步普及青少年财商知识。

(二)案例目标

1.总目标

启发青少年不断发掘自身潜能,激发财商意识,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价值观,明白人生的目标与价值,促进青少年全方面能力发展。

2.具体目标

(1)促进青少年财商意识启蒙。以理财游戏引导青少年树立科学的金钱消费观和投资理财观,进而逐渐培养青少年创造、管理财富的能力和健康的投资理念,为未来的生活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2)促进青少年合作沟通能力。以团队竞赛的形式开展活动,加强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同时培养青少年的集体感和责任心,有效发展青少年的从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人生及更多的社会贡献。

(三)介入的主要途径和方法

1.理论依据

1)社会学习理论

社会学习理论建立在行为理论基础上,不仅强调人类行为的习性而且强调人的行为、思想、情感反应方式和行为有着直接和间接影响,行为和思想具有交互作用,模仿与观察是学习的重要过程。

生命财商课程采用开放式沟通方式,引导小组成员积极表达想法和意见,并学会尊重、包容、倾听。在正向的小组氛围里面,成员们能良好的沟通交流彼此经验,经过社工的引导让青少年认识到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习惯,观察他人的,并在正强化的方式中内化正确行为,同时在经验分享环节可以激发青少年们的思维。小组活动主要以财智课程和寓教于乐式的体验活动为主,设计内容新颖独特,符合专业理念和目标达成,有助于启蒙青少年的财商管理观念。

2.社会工作方法

以体验式学习理论为方法,提高青少年的财商能力。体验式学习理论强调“做中学”,理论结合实践,有利于提升青少年的金钱意识和财商观,活动以“我是CEO”人生体验、“E行动”公益集市为特色活动,让青少年在实践中掌握基本财商知识。

(四)案例实施内容

开展青少年生命财商小组的具体服务,主要通过四个方面进行开展:

(1)人生价值观的认知

每一个生命都应该被珍贵,每一段人生又都有自己的精彩,为了加强社区青少年对生命的理解,社工带领青少年进行自我、性别、人生的探索,引导青少年深入挖掘自己的性格特点和爱好特长,促进青少年的自我探索,体会“我”的独特性,提高青少年的自信心。

在对自我有了清晰的认知之后,社工提出“人生”这个议题,在议题讨论中帮助青少年理清“人生”的定义并带领青少年畅想自己未来的生命历程,在“我的未来”时间轴上书写青少年到了每个年龄想要做和应该做的事情,让青少年体会到生命的无限可能与多姿多彩,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自我,树立健康的生命意识。

(2)金钱价值观的建立

社工以货币的起源、流通和商品是怎样交换的为切入点,帮助青少年了解世界钱币发展进程和货币在金融经济生活中的作用。在故事与游戏结合的学习中,社工引导青少年意识到钱可以买房子但不一定能买到家,钱可以买时钟但不一定能买到时间,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够“标价”购买的,建立了正确的金钱价值观基础。

以青少年熟悉的文具举例,讲解消费构成、价格影响因素等基础财商知识,促进了青少年对金钱的正确理解,并在此基础上引申出尊重劳动与节约资源的重要性,使其在日常生活中遵守金钱礼仪,合理消费,为青少年的日后成长奠定良好的财商基础。

(3)投资理财观的初涉

为了让青少年在实践中了解金钱的经营,社工带领青少年们开启了模拟“CEO”成长之旅,每个人拿到模拟钱币和游戏道具,选择了心仪的行业,开启了各自的“职业生涯”。不同的身份、不同的目标、不同的初始经济状况以及不同的投资偏好和策略。青少年学习并适应游戏规则,进而渐渐享受着这个虚拟却充满挑战和惊喜的“社会”,虽然游戏难度较高,依然有不少青少年通过努力,摸索出实现财务自由并达成目标的方法。

在模拟投资过程中,由于自身判断和决策直接影响到投资结果,这也增强了同学们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在体验过金钱的管理和经营之后,青少年意识到钱并不是在手机里不断上涨的数字,而是需要付出智力和体力换取的,使得青少年认识金钱的来之不易,懂得珍惜父母和他人的劳动,同时加深青少年对财商含义的理解,更建立了积极、健康的财富观和社会责任感。

(4)创造财富能力的锻炼

社工开展青少年创业公司活动引导青少年挑选售卖物品,进行商品定价、售卖、计算盈亏。青少年在团队合作中促进了社交能力的发展,在与居民讨价还价时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你来我往的售卖实践加强了团队合作和财富积累意识。同时青少年体会“想要”与“需要”之间的差异,引导他们懂得取舍,建立正确的消费观,获得合理规划配置资源的能力。

三、成效评估

(一)服务对象能够正面地认识自己的性格特质与能力。

在小组中,社工通过“10个我”、“喜欢与讨厌”等有趣的形式带领服务对象了解自己,认识自己的性格特质与能力。服务对象均都能画出自画像,并认识到自己的性格与能力,对自我的了解与认识更加清晰,能够正面分析自己的能力,认识到自身的优点,对于未来有自己的努力目标与计划。

(二)服务对象的财商的意识和能力提升。

小组通过“钱世今生”、“沙漠风暴”、“体验人生”、“创业公司”等体验式学习,循序渐进带领服务对象认识和增强财商能力,从不懂理财到“创业公司”盈利学会创造财富,服务对象用盈利展示财商能力的提升。

四、社工反思

财商小组开拓了青少年社区工作服务新方向,将专业的社工方法介入到青少年的能力建设中来,综合运用体验式学习技巧,通过游戏参与、互动引导、经验学习等,服务对象思考自我特性和优点,畅想未来。同时货币游戏加强了青少年对财商的兴趣,促进青少年对生命价值和财商能力有更深一层的了解,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创造财富的意识,增强其自我规划的意识与能力,有效调动了青少年对未来的思考。

在小组前期,社工通过访谈,了解到大部分青少年都表示对财商不了解,同时极少数青少年自我管理压岁钱和零花钱,大部分青少年未自我管理过金钱,让社工意识到青少年家长对于财商意识的浅薄,下一步社工将有针对性地向家长开展财商意识倡导活动,加强小组服务效果。

(投稿单位:槐荫民政社工聚力领航项目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