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者如何开展好社区大学

宁怡璇 2020-09-09 09:4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如何开展好社区大学课程,对于常见的问题该如何去做应对措施。笔者根据以往开展社区大学课程的经验,将通常会发现几个问题和应对措施分享给大家。

社区大学为老年群体提供文化娱乐、情感及精神支持,发扬“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精神,减少老年社会脱节、塑造新时代老年角色,“以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成”为目的,促进社区老年人学有所致、学有所得,提高老年人的素质和生活质量,增进身心健康,丰富社区群团组织、为普惠社区社团组织输入新鲜血液,为老年教育再作新贡献。面对如此对居民有利的公益课程,社区居民的参与度仍然一降再降,很多的社工都曾反馈过,社区大学不好带。

笔者根据以往开展社区大学课程的经验,将通常会发现几个问题和应对措施分享给大家。例如:学员普遍认为社区大学课程单一、知名度不够,很多居民不知道有这样的地方;课程学员逐年减少;课程的成效不明显,大家参与课程的积极性降低等问题。

根据这些问题,笔者建议大家在开课过程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通过多种渠道长期招募志愿者老师,扩大党群的志愿者教师队伍,发展一支相对稳定的教育志愿者教师队伍,扩充师资力量。在招募志愿者老师方面,社工可以从对老学员跟进和社区招募入手。通过对老学员的回访、调研,挖掘社区周围的教育教学资源,也可以通过以老带新,发动老教师、老学员举荐身边的教师资源,或者走访社区,在社区楼栋的公告栏张贴宣传海报,借用社区工作人员的力量,在社区的办公大厅进行张贴宣传。根据学员需求调研丰富课程,在此之间可以实行志愿者教师试课制度,避免因课程枯燥、教学质量低导致的学员流失。

2、根据学员反馈,设立长短期课程。有些课程教学物资等消耗较低,又受学员喜爱可以保持长期的课程教学关系,例如:葫芦丝、模特、合唱、舞蹈、瑜伽、科普养生、二胡、乐理知识教学、腰鼓、手机课等;还有部分课程虽然受学员喜爱,但是课程物资消耗较高,可以设立成短期的体验课,例如:茶艺、插花、美食烘焙等此类课程;对于在开设课程中学员反映较好,又愿意组织自费购买物资的课程,社工可与志愿者老师商定加长课程等。

3、及时发现问题,链接外部资源。课程中遇到的一些老学员需要提升的问题,例如:葫芦丝、舞蹈、模特、瑜伽需要从初级提升到中级,但师资力量不足无法满足学员的需求的,需要社团负责人及时跟进此问题并及时与外链资源对接。

4、完善社区大学的各项制度。例如,社区大学的开课流程,对班长、班委的选定和班级制度管理,到对外链资源的风险把控等各项制度都需要完善和改进,以便进一步推进社区大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5、对社团版块进行人才输入。对于合唱课、葫芦丝、舞蹈课等此类成熟型班级建议及时与社团版块对接,引导其成立为社团,一方面提升其专业性支撑,另一方面提供更多的平台让其展示自我价值。同时也能宣传社区大学课程,提高社区大学的知名度,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影响力,吸引更多的新老同志加入社区大学。

(作者单位: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