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在个案中如何发挥陪伴者的角色

黎秋红 2020-08-03 10:3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或扎根农村或立足城市,遍布不同的领域,用专业的理念和视角,感知困难群体的每一个看得见或看不见的需求,或呵护幼童或挽救浪子,作为职业助人者,对每一个有困难的服务对象不离不弃,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为每一位服务对象传递温暖与关爱。

社工或扎根农村或立足城市,遍布不同的领域,用专业的理念和视角,感知困难群体的每一个看得见或看不见的需求,或呵护幼童或挽救浪子,作为职业助人者,对每一个有困难的服务对象不离不弃,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为每一位服务对象传递温暖与关爱。

案主钟大哥的妻子29岁,孕34周+、四级听力障碍、智力障碍。案主夫妻俩从湖南老家来深圳,在坐火车的途中,案主妻子感觉肚子不舒服,下火车后随即送往某妇幼保健院,早产生下儿子。                             

据案主表示,妻子因为身体原因只在怀孕前做过零星的散工,怀孕后就在家养胎。自己在工厂打工,收入也不高, 日子虽苦但也能应付日常开支。妻子怀孕后,家庭的经济重担压在自己一人头上,产检、孕期饮食等花了他们几乎大部分的积蓄,而年前案主也辞去了在东莞的工作,加上过年的一些开销,现在夫妻俩基本没有任何存款。

当社工问及双方原生家庭,是否能够为他们提供经济支持时,案主表示妻子父母也都有残疾,自己父母都在老家靠种田地生活,几乎没有经济来源,当时也是由于没钱娶亲,才和案主组成家庭。夫妻双方原生家庭经济条件都非常差,无法为案主夫妻提供帮助。

案主自从去年十月份回老家后,将近半年一直没有上班,家里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此次来深圳案主夫妻想边打工边准备生育所需的费用。案主顺产住院三天花费三千多元,孩子由于早产被送至新生儿科住院观察,由于案主家庭没有预计到孩子会提前出生,没有准备好这笔费用,自从妻子住进来后,这几天案主一直在筹集治疗费用。三千多元对于案主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是一笔较大的支出。                                          

案主表示之前产检一直都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在家过完年后出来,自己想继续找份工作为孩子的出生积攒一些积蓄。但妻子早产孩子被送进新生儿科进行观察,打乱了自己的计划,也没有钱支付这次意外的住院费用。因此医务科将他转介给社工,希望社工能够协助他申请经济援助。

社工通过案主了解到孩子虽然是早产,经检查目前并没有发现其他的问题,但还需要在新生儿科住院观察。在听了案主的讲述后,社工能感觉到案主这次意外的早产为他们带来的经济压力,向案主表示会陪伴他们一起面对当前的困难。

案主告诉社工,母子俩住院三天还欠两千多元,夫妻俩仅有的一千多元钱交了一千元钱的押金,买一些婴儿用品等花光了剩余的钱,孩子住在新生儿科还没有支付任何的费用,目前连吃饭都成问题。希望社工能赶紧帮他筹到钱,解决欠下的住院费。当社工问及母子俩住院花了多少钱时,案主表示自己也不清楚,只知道目前已经欠费二千一百多。他表示没有人会愿意帮自己,谁都靠不住。自己上午去东莞求了那么多之前的工友,就差给人下跪了,还是一分钱都没有借到。认为医院也一样不通人情,把自己往死路上逼,觉得没有人会帮助一个跟自己没关系的人。他反复跟社工强调既然不能马上帮他筹集到治疗费用就离开病房,虽然案主因此有些排斥社工,但社工肯定他上午去东莞向前同事筹集母子俩住院费用的积极行为。社工虽一直跟案主澄清申请经济援助的要求和流程,但案主仍然态度强硬,认为社工不想帮她。

快下班时,社工再次接到案主的电话,希望社工能够帮他联系有需要的人士,他想卖肾。并表示他可以签责任书自己是自愿卖,不会给社工带来麻烦。社工明确告诉他卖肾属于非法交易,社工不会帮他这个忙,他应该打消这个念头。当社工进一步了解他为什么想要卖肾时,他表示医务科一定要他结清妻子所欠的二千多元的住院费用才能让她出院,而自己又没有钱,就只能卖肾。

通过与案主的对话,社工评估出他现在情绪非常激动,电话里面讲不清楚问题,需要进行面谈。社工劝慰他不要着急,二千多元钱总会有解决的办法的,没有严重要到卖肾才能解决。社工问他在哪里打电话时,他告诉社工自己在医务科找领导商量解决的办法,但领导不在,自己只能先在这里等。当社工表示希望和他面谈一起协商如何让医务科延缓支付费用时,案主表示不需要,自己在医务科等就可以。社工只能跟案主强调,与医务科协商时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将自己目前的困难向医务科如实反映,请求医务科延缓支付住院费用,切忌不能激动。

社工挂断电话后来医务科找案主,看到案主正站在16楼电梯门口走廊的窗户边,情绪激动的表示如果医院不让妻子和儿子出院,他就从16楼跳下去。社工先为他疏导情绪,表示妻子突然的早产让他没有任何准备,上午去东莞找之前的朋友又没有借到钱,造成他目前的无力感。但这些并不表示他因此没有能力解决当前的困难,只是暂时还没有想到更好的办法。社工同时向案主表示,能够了解他由于没有筹集到钱而产生的不良情绪,也不介意他将情绪向社工宣泄。但是也向他表示在与医务科协商时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不能拿跳楼来让医院达到减免费用的要求,社工相信这也不是他想要达到的解决方法。整个交谈过程中社工一直坐在住院部16楼电梯口走廊的窗户边给予案主支持,让案主知道社工愿意陪他一起面对困难。

在经过与案主的一番沟通后,案主的激动情绪慢慢平静了下来。社工与他进一步沟通如何让医务科同意先让妻子出院休养,社工建议他一步一步来协商,尽量让医务科减免案主一些费用,如果不能够减免再与医务科协商能否分期支付,总能有解决的办法,不用太着急。

社工陪同案主一同来到医务科,当医务科科长问及案主筹钱的情况时,案主情绪明显显得激动,语调和语速也加大加快,显得非常着急。社工轻轻拍了一下他的肩膀,表示可以由社工来代为讲述他的筹钱经历。经与医务科沟通后,医务科答应减免案主妻子一千元的住院费用,案主的孩子只是在新生儿科观察,没有进行治疗,费用全部减免,再交一千一百元钱一家三口就都可以出院,案主表示可以接受这样的协商结果。

案主表示“三千元钱,对于一个正常的家庭并不算什么,可是对于我这样的家庭,真的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尤其是我一个大男人,几乎给人下跪也没有借到一分钱的时候,那种无力的感觉你是无法明白的,当时真的有一种想要从16楼跳下去的冲动。因为你的陪伴,让我在最绝望的时候,还能感受到有人愿意关心我,陪我一起面对困难,让我打消了轻生的念头”。

陪伴是默默的支持,在服务对象最无助的时刻,为他们送去温暖,点燃生命明灯;陪伴是一杯温暖的咖啡,在服务对象寒冷时给予温暖;陪伴是一首悠扬的旋律,在服务对象失落时给予勇气;陪伴是耀眼的阳光,照亮服务对象前行的路,让他们不再孤独。作为一名社工,虽然无法直接为服务对象提供经济救助,但提供的专业服务,以及默默的陪伴和支持,能让服务对象在走投无路时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