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机构中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对象的界定

石大建 2019-06-12 09:30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福利机构是社会工作推进的重要领域。广大的社会福利服务对象既有生活照护方面的需求,又亟须社会工作专业力量介入帮助其解决所面临的环境适应、危机干预、社会融入等问题。

福利机构是社会工作推进的重要领域。广大的社会福利服务对象既有生活照护方面的需求,又亟须社会工作专业力量介入帮助其解决所面临的环境适应、危机干预、社会融入等问题。是否所有的福利机构服务对象都是社会工作专业的服务对象呢?社会工作者如何找到自己独特的服务对象而不是“抢”一般职工的工作对象?来,看看学者依托广西w社会福利院做的调查研究。

福利机构专业服务对象确定的困境

广西W 社会福利院是广西24 个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县(区)单位之一,也是W 市唯一的试点单位。2011 年,广西民政厅开始派出社会工作督导员, 培养W 社会福利院的社会工作人才。此后,该院又招聘优秀的一线社会工作者进驻W社会福利院, 开展实务工作。

在实务工作中,社会工作面临的最大一个困境是服务对象不明确。由于社会工作者和一般工作人员实际上面对的是同一服务群体, 如都是老人或儿童,而主动求助于社会工作者的服务对象实际上人数是有限的。因此,如果能够明确两类工作的对象,即一般工作人员有其明确的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也有明确的服务对象,两者之间的冲突就会避免,社会工作者也能够针对自己明确的服务对象开展专业服务。笔者认为,要想明确两类工作对象,需要借助一些科学手段,如量表、满意度问卷等来进行评估和区分。

借助量表划分工作对象

SCL-90 量表(Self-reporting Inventory-90) 又名90 项症状清单, 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心理健康测试量表之一,包含有较广泛的精神病症状学内容,如感觉、情感、思维、意识、行为直至生活习惯、人际关系、饮食睡眠等,并采用10 个因子分别反映10 个方面的心理症状情况。

SCL-90 的分值等级划分五个等级,即0-44 分为没有症状(即无量表中所列症状,阴性)、45- 134 为轻度症状(即有点症状,但发生不频繁)、135-224 分为中度症状(即感觉有症状,严重程度为轻到中度)、225-314 分为偏重症状(即感觉有症状,严重程度为中到严重)、315-360 分为严重症状(即感觉有症状,且症状的频度和强度都十分严重)。45 分以上者均为阳性。本文选取了院内22 名调查对象(老人13 名,职工9 名) 填写SCL-90 量表,并进行了分析。

(一)专业服务对象的确立及分析

如表1 所示,根据SCL90 量表的等级划分,职工中症状为阴性的有7 人( 其得分分别为15, 20,23,26,37,40,41), 症状为阳性的有两人(得分分别为95, 108);老人中症状为阴性的有11 人( 其得分分别为5,11,13,21,32,33,35,38,39,43,43), 症状为阳性的有两人(得分分别为54,64)。

微信图片_20190612092726

设定社会工作介入点为45 分以上(即心理健康等级为轻度症状即开始显阳性为起始分),则社会工作者不宜把4 个自评值为阳性的人(2 名职工,2 名老人) 作为自己的服务对象。而其他11 位老人未达到此分值,应由医生、护士、护理人员等工作人员去管理或服务;其他7 名职工也未达到此分值,也不需要社会工作介入。也就是说,通过量表测算能够较精准地确定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

社会工作者不仅能通过科学的手段明确服务对象,还可以据此更深入地了解服务对象。首先,从以上的分数看,尽管有4 个人的症状为阳性,但他们的症状等级仅为轻度症状,即有点症状,但发生不频繁,不需要社会工作进行过多的心理干预,或者社会工作者可以对这4 个显阳性的服务对象作进一步分析,确定一下谁的症状更为严重, 因为越严重说明越需要社会工作者优先介入。通过对四个显阳性者进行交互分析后,结果如表2 所示:

微信图片_20190612092751

职工甲比职工乙更为严重。虽然职工甲的自评总分(95)比职乙的自评总分(108)要低13 分,但其E 等级的项目数达5 项(比职工乙多2 项),D 等级的项目数达15 项(比职工乙多4 项),D 和E 两项数量总和(20 项)比乙(14 项) 多出6 项。即对于职工甲来说,其偏重和严重等级项目数更多,所以其症状更为严重一些。

老人丙比老人丁更为严重。虽然老人丙的自评总分(54)比老人丁的自评总分(64)要低10 分,但其D 等级的项目数达4 项(而老人丁无D 等级项目),C 等级的项目数达18 项(比老人丁多5 项),C 和D 两项数量总和(22 项)比丁(13 项)多出9 项。即对于老人丙来说, 其中度和偏重等级项目数更多,所以其症状更为严重一些。

可以考虑优先做职工的社会工作介入。因为不论是从总分(108、95 ∶ 64、54),还是从E 等级(非常严重)(5、3 ∶ 0、0)和D 等级(比较严重)(15、11 ∶ 4、0)的项目数量看,两个职工都显得比老人更严重。

(二)职工群体也是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

笔者对22 名职工和老人进行了测量,并通过SPSS 分析,得到以下的分析结果:

微信图片_20190612092816

经比较发现,老人的心理健康程度高于职工:不论是平均分(33.3VS45.0),还是显阳性值比较(54、64 VS 95、108)。

根据这一结果,能够得出结论,职工的心理健康程度还不如老人。通过进一步访谈发现,职工自述自己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很大,主要是由于服务对象的特殊性使他们心理压力倍增,再加上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影响,社会对他们的评价也带来一定的压力。相反,如今许多老人是自动来到福利院安度晚年的,已经没有了养家糊口的压力,反而轻松一些。这说明,社会工作有必要以职工为对象开展社会工作服务。

结语

通过量表的分析有助于明确区分传统服务工作对象和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使社会工作者找到自己独特的服务对象(不再是“抢”职工的工作对象)。在实务中,社会工作者也就能够大胆地运用专业社会工作的方法开展服务。同时,科学的测量手段也能够进一步分析服务对象问题的严重性程度,并以此进行排序,按照轻重缓急安排社会工作者开展服务工作。当然,社会工作者要科学地做好前测和后测,以对比工作的成效。

利用科学的测评手段确定服务对象,其界限并非固定不变的, 而是弹性的。这种弹性可以根据单位的社会工作者人数、社会工作者技能娴熟的程度等来灵活决定。如果单位的社会工作者人数较多、技术更加娴熟,那么可以考虑把服务对象扩大化。为使更多人受益,可以将服务对象症状等级降低(提高社会工作介入点)。如上述量表,一旦把社会工作介入点由45+下降到30+,那么服务对象不再是4 个,而是14 个(5 位职工,9 位老人)。

嵌入模式下社会工作的专业化,需要社会工作者自身具备扎实的理论和技能基础,也需要政府和服务单位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 同时还需要政府、服务单位与社会工作者在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确定上达成共识,认可通过科学测量确定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对象,因此推动福利机构社会工作的真正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