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社工:助力不羁少年的蜕变之路

彭飞 2019-04-02 13:5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彭飞是启航公益服务中心的司法社工,督导助理,2013年成为“大爱福田”涉罪未成年人帮教项目的首批社工,至今从事司法社工已有6年,对于小林的经历和困境,彭飞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接纳,他持续了解小林的内心需求和困惑,并及时给予支持,帮助他们完善社会支持系统,从而实现彻底的转变。

原题:卸下心理防线,社工助少年重获自由—深圳“十佳”社工案例

2017年5月某日,凌晨2时,在一栋商业楼宿舍楼的楼梯拐角处,黑暗中的小林(化名)用刀抵住了一个陌生女性,他的脑子里回荡着恐惧和求生欲。一个星期后,小林因涉嫌抢劫,被关押在看守所。在看守所里的小林烦躁不安,加之桀骜不驯的个性,常与仓内成员、管教人员发生冲突。

彭飞是启航公益服务中心的司法社工,督导助理,2013年成为“大爱福田”涉罪未成年人帮教项目的首批社工,至今从事司法社工已有6年。受检察院委托,启航委派彭飞介入小林的个案中。在看守所初次会见,小林保持戒备的状态,不愿意透露家人的任何信息,也明确说明对彭飞不信任,小林认为所有接近自己的人都是有目的性的。彭飞感受到小林的防备心理,开始反思自己介入的方向。

司法社工与检察官沟通帮教进展和后续计划

服务会谈中

从小林的个人需求出发,彭飞询问小林目前希望社工怎样帮他,小林说:“我想见我小姨,如果你能让我小姨来见我,我就相信你是帮我。”彭飞马上联动检察官一起沟通协商,在一周内安排了亲情会见。当小林在看守所见到小姨时,他对彭飞流露出信任的笑容,十分肯定地对彭飞说:“我对你的信任已经达到9分了,还有1分是怕你骄傲”。

之后,小林慢慢向彭飞打开了紧闭的内心世界,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犯罪原因:小林从小被父亲家暴,为了对抗父亲,在六年级加入了黑社会社团,并成为社团里的小头目,学会了赌博、喝酒、用暴力解决问题。但善良的本质并没有让小林迷失方向,他决定逃离社团,到广州、深圳等地打工,但却因赌博欠下2万多元的债务无力偿还,被债主殴打、恐吓威胁。在向家人求助无果后,小林终于在恐惧和无望的压力下,选择了犯罪的道路。

服务对象参加户外拓展活动

社工邀请家属参加家庭关系辅导活动

对于小林的经历和困境,彭飞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接纳,他持续了解小林的内心需求和困惑,并及时给予支持。在一次团体辅导中,彭飞细心地发现小林脸色苍白,汗如雨下,便第一时间告知检察官,安排医生检查,根据小林的身体状况安排适当的休息。在彭飞定期的会见和关心下,小林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见到彭飞和检察官时会热情地打招呼,笑着说:“谢谢姐姐、哥哥们的帮助。”

随着对彭飞信任度的增加,小林开始倾诉内心的一些想法,包括7岁被父亲家暴时,濒临死亡的感受等。通过心理测量评估,彭飞发现小林存在被父亲暴力对待的心理创伤,所以一直无法与父母和解。因此,彭飞联合心理专家对小林进行了2次心理创伤处理,使小林与父母的关系得到了缓和。

服务对象参加义工服务,增强社会责任感

小林一直努力改变自己,希望早日回归社会,但他的犯罪情节严重,且帮教难度上属于高难度级别,彭飞与检察官多次针对小林的犯罪事实、原因进行讨论分析,并将帮教疑难问题提交帮教专家进行指导,对小林回归社会的需求和应对措施、方法做了详细的计划。

在多方努力下,检察机关召开了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邀请相关人员出席发表意见。在会上,彭飞介绍了小林的成长和改变,家属肯定了亲子关系的改善等,最终各方从质疑转向认可。通过此次听证会,小林的案件依法获得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帮教的机会。当小林得知此消息时,激动得不断地说:“谢谢,谢谢大家,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一定不会再做违法犯罪的事。”

结案送别,启航机构为服务对象赠予励志书籍

彭飞评估小林回归社会后,可能会面临经济和就业的困难,因此为小林申请基本生活求助资金,并协助小林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在帮教期内,小林2次遇到债主,在面临债主殴打、威胁下,小林不畏恐惧,运用彭飞此前做认知调整时教给他的应对方式,淡定地与债主们进行协商谈判,争取缓冲时间,并通过自己努力的工作赚钱还债。

2个月后,通过努力小林终于还清了债务,他第一时间联系彭飞,高兴地说:“社工姐姐,我已经把债务还清了,以后我再也不怕被追债了,现在感觉整个人都轻松了!” 2018年10月,小林的帮教期满,由于他在帮教期间表现良好,无违法犯罪行为,顺利依法获得了不起诉决定。

启航中心司法社工的服务愿景是让成长成为最美丽的风景

小林的案例是司法社工服务中的一个缩影。在彭飞看来,每个问题少年都是问题家庭和社会环境的产物,帮教越轨孩子要从其家庭、学校、社会环境等因素,综合地、全面地入手和分析,而作为社工,更需要运用社会工作“人在处境中”的专业视角,通过带动服务对象生活和成长环境的改变,帮助他们完善社会支持系统,从而实现彻底的转变。

案例名称:不羁少年的蜕变之路——司法领域之涉罪未成年人帮教个案

案例作者:彭飞    

推荐机构:深圳市福田区启航公益服务中心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