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筑梦,共营社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和共治实践

王淑娟 刘克慧 2019-04-02 09:5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钢筋水泥包裹着高楼大厦的城市社区,如何让房门和心门打开,如何让原子化的居民有序参与到社区治理,如何让社区有活力、有归属感、有梦想?这些是摆在社区党委和新时代下社区社会工作者面前的难题。半年,一群人,5个组织,用实践回答了这个问题。

原题:同心筑梦,共营社区,让居民们“眼里有光”——2018年度深圳“十佳”优秀社会工作案例故事(五)

案例作者淑娟(右)、克慧(左)

何谓好的社区?是记忆里儿时村庄?还是鸡犬相闻中的守望相助?抑或是村口老树下爷爷给孩子们讲述的令人神往的传说?

在钢筋水泥包裹着高楼大厦的城市社区,如何让房门和心门打开,如何让原子化的居民有序参与到社区治理,如何让社区有活力、有归属感、有梦想?这些是摆在社区党委和新时代下社区社会工作者面前的难题。半年,一群人,5个组织,用实践回答了这个问题。

淑娟主持社会组织愿景使命工作坊

精品社区现场会进行同心筑梦项目介绍

2018年12月,南山区精品特色社区在海珠社区验收。区委领导和组织部在一个多小时的参访中,与5个年轻的社区社会组织骨干们热烈交流了20分钟。领导们说,他们“眼里有光”;党委书记说,他们“超给力”;居民们说,他们“服务接地气”。

而在半年前,情况并并不那么理想。社区党委开始做精品社区时,发现社区治理无抓手,个别骨干苦于不知如何与社区处理关系,潜在的组织之间因资源、场地不时发生矛盾,而6个人的社工团队服务17个小区4万余人也是疲于奔命。在这样的背景下,南风的中级督导王淑娟、海珠的初级督导刘克慧,带领海珠社工团队,在社区党委的资助下开展了“同心筑梦——社区社会组织培育与共治项目”。

社会组织服务进行中

社会组织进学校开展服务

随着十九大提出的“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模式”的逐步深入,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已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策略。社区党委、枢纽型组织、社工都在尝试组织培育。与其他主体相似,南风社工也培育骨干、推动组织备案/注册、提升能力,进而服务居民。但又不同的是,他们非常强调服务的专业性和社区参与。

在培育过程中,项目团队曾被质疑,“你们也是社会组织,凭什么指导其他社会组织?”他们用专业做出了回答。以使命愿景的优化为例,很多组织在创立之初都不太重视使命愿景,觉得这不过是备案时需提供的一段文字,但两位督导硬是用了一个下午和骨干们头脑风暴,把使命愿景的雏形揉烂重组打磨,使之清晰而有力,其业务范围也各有侧重,骨干们也从烧脑中的痛苦中绽放了笑脸。从此,有共识,亮身份,招成员,开服务,这些组织有了自己的“诗与远方”。

社区组织开展社区宣传活动

为孩子们介绍义工服务故事

孵化后如何让组织们发挥正向作用,这是第二大难题。除了“扶上马”以外,他们还注重“送一程”的社区参与。在海珠精品社区创建中,各组织在党委领导下参与议事会,收集各类居民意见,参与筹建“妈妈工作坊”服务阵地并运营,开展各类专业多元服务近30场,服务上千人。

党委引领下的专业社工助力,让这些自称“游兵散勇”的骨干和组织们找到“娘家”,他们说,从此有了“定心丸”。从社区来,又服务社区,是他们的梦想,也是人生新的闪光。这些曾经的高知家庭主妇,在社区治理的舞台上有了新的身份——社区创益人,她们说这个项目让她们“心中有梦,脚下有路,眼里有光”。

开展户外亲子阅读活动

曾获得广东省“优秀社工”、深圳市“优秀督导”的淑娟,有着社会学、社会工作、公共管理背景,精专项目管理的她总是“沉迷”社区宏观类的项目,在繁忙的管理督导工作中挤出时间和社工们一起做项目。而社工专业毕业、踏实肯干、专注服务的克慧,不仅是淑娟十余年的伙伴,更是项目的最佳拍档。

项目获得了优秀微实事、优秀案例等荣誉,但更让淑娟和克慧骄傲的是,孵化的各组织获得的一系列荣誉。当被问到对这个项目的梦想时,她们说,组织们从海珠起步,希望有一天能独立高飞,即使社工撤出这个项目服务,社区党委、骨干和社区社会组织依然会同心共筑社区梦。

活动后留影

作为深圳首批社工,淑娟和克慧等南山社工扎根社区十余年,更经历了和谐社区建设、风景林工程、精品社区建设等政府主导的社区治理工程,实现了从最早以专业服务弱势人群服务民生,到全面主动参与到党委引领下的社区治理的转变。而以社区为主要舞台的南风,更是以“南风让社区更美”为愿景,以“专业立身,持续创新,做社区问题的解决者”为使命,把“社会工作参与社区治理”作为南风三大品牌予以重点打造。

让社区“活”起来,让社区更美,这是南风人的梦想,也是深圳首批社工的情结,更是中国新时代下的社区社会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案例名称:同心筑梦,共营社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和共治的海珠实践

案例作者:王淑娟  刘克慧

推荐机构:深圳市南山区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