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救助 ‖ 流浪少年,社工助你回家!

莆田市心海社工服务中心 2019-03-04 09:3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服务对象徐东,男,15岁,小学二年级缀学,母亲原为莆田市北高镇人,后带服务对象嫁到南平建瓯,并将户口迁至南平建瓯。其母于2019年1月离家出走,服务对象流浪出来寻找母亲,被南平救助管理站救助后转介到莆田市救助管理站。

作者:莆田市心海社工服务中心

一、案例背景

基本资料:服务对象徐东,男,15岁,小学二年级缀学,母亲原为莆田市北高镇人,后带服务对象嫁到南平建瓯,并将户口迁至南平建瓯。其母于2019年1月离家出走,服务对象流浪出来寻找母亲,被南平救助管理站救助后转介到莆田市救助管理站。

生理方面:通过社工的观察,除穿着较脏以外,身体无明显外伤,整体状况较好。

心理方面:通过社工的观察和交谈,服务对象比较不愿意与陌生人沟通交谈,交谈期间不专注,顾左右而言他,出现胡言乱语现象,性格较暴躁。

家庭环境:服务对象跟母亲到南平建瓯后,继续上学,因语言、饮食不适应,在学校与人打架后缀学。

二、呈现问题

个人层面:正处于青春叛逆期,有着强烈的叛逆心理。执着地要寻找母亲,猜想母亲在上海、厦门、广东等地,不愿意去外公外婆家,不愿意去继父家。

家庭层面:初期无法联系到他的母亲,无人前来认领孩子。

问题成因分析:受原生家庭因素影响,孩子缺乏安全感,感觉自己被抛弃,想要依赖母亲,又值叛逆期,存在矛盾的心理。

三、服务目标

与服务对象接触,建立信任关系,链接警方资源,掌握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信息。

链接各方资源,助其寻找母亲,争取让他早日回到母亲身边。

如若寻找不到母亲,为他做好心理疏导,让他回归家庭,等待母亲回家。

四、介入过程

第一阶段:与服务对象初步接触,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资料。

为了获得服务对象的信任和接纳,社工先观察服务对象的言谈举止,判断服务对象排斥什么,兴趣什么。为服务对象提供换洗衣物并安排服务对象整理好个人卫生,并从服务对象比较感兴趣的话题入手,运用同感、尊重和接纳等技巧获得了服务对象的信任。谈话交流中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和家庭情况,家庭住址、家庭成员及关系、联系方式、主要需求等。通过第一阶段的会谈,社工和服务对象建立了良好的专业关系,取得服务对象的信任,服务对象很乐意接受社工的帮助。

第二阶段:针对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为他做心理疏导,多方联系助他寻找母亲。

社工为服务对象做心理辅导,从服务对象口述中得到更多关于他家庭的信息,取得他母亲和继父的电话号码,与其继父联系,进一步了解其母亲情况,与其母亲联系,遗憾的是联系不上,继而选择报警协助。

第三阶段 链接资源,心理辅导,助他回归家庭。

莆田市救助管理站获得他外公外婆家所在地信息,站长带领社工为他做心理疏导,并将其暂送到外公外婆家。但由于原有的一些家庭因素,外公外婆并没有接收,服务对象只好继续回救助管理站暂住。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为服务对象联系到了他的继父,并决定将服务对象送往南平建瓯,让他回到家人的身边,继续生活。服务对象送到南平市的四天之后,服务对象又流浪来到了莆田市救助管理站。

第四阶段:心理疏导,依托政府资源,多方支持,争取早日回归家庭。

临近春节,市民政局党组书记调研慰问莆田市救助管理站,了解服务对象的情况后,嘱咐工作人员尽快安排好服务对象。莆田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带领社工再次介入做心理疏导,了解其离开继父家的原因。与其外公外婆所在村的村干部联系,向村干部了解情况,希望通过村干部说服其外公外婆暂时接收服务对象。为迎接春节,站内社工为服务对象准备换洗衣物,帮助他准备洗澡水,为他准备洗脸脸盆和毛巾,还培养他洗衣服等生活自理能力,以新的面貌迎接春节到来。

第五阶段  生活上的照料,心理上的疏导,助其顺利回归家庭。

借着莆田元宵的喜庆,莆田市救助管理站传来了一个好消息,服务对象的母亲已经回到南平建瓯,社工继续用心理疗法帮助服务对象正确认识自身,融入家庭,莆田市救助管理站护送其到南平建瓯家,与母亲团聚。

五、结案

1.结案原因:服务对象的问题已解决,目标已达成。

2.案例评估:通过多次介入,认真引导,服务对象与人交流更自然,对服务对象用心照料,服务对象对于自己的基本生活需求敢于表达,对他人产生信任,回继父家的抗拒缓和,日常中语言表达更有条理。得知母亲已回南平,服务对象很乐意接受回南平建瓯生活。回家是一个好的开始,莆田市救助管理站进一步联系其父母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希望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介入给予帮扶,教导其父母亲用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教育引导青春叛逆期的孩子。案例以团圆结束,社工为服务对象能够与母亲团聚感到非常开心,希望服务对象能够健康快乐成长!

六、心海社工服务中心督导意见

在确定问题和需要时,找出最重要的问题和需要,并找出核心问题和需要,整合链接政府、社会各方资源,用最有效的方法完成服务对象的需求。

在与叛逆期青少年交流时,尽量要运用“同理心”,沟通交流上要注意语言使用技巧,与案主产生共鸣,引导案主的思想动向。

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过程,要及时做出记录,特别是比较棘手的问题,要向更加专业的人士请教,对案例及时进行评估,出现不可行的方法时要及时调整。

七、社工反思

社工在本案预估过程中制定了明确的目标,但是每一阶段的目标时间跨度较长,因为服务对象的家庭背景比较复杂,加上刚开始社工完全联系不到服务对象的亲生母亲,对于他原生家庭的信息了解非常有限,只能从服务对象口述中了解一些基本情况,因此社工按计划能做的事情相对少一些。服务对象虽已到母亲身边,由于家庭因素较复杂,下一步,社工还会继续电话跟踪。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123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