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 一首诗背后的故事

罗天雨 2019-01-11 09:2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这首《我在回忆》的作者,是一位服务对象在个案辅导时撰写的,服务对象由于妻子的突然去世,以及无法融入到新的社区生活中,情绪低落,短时间内暴瘦。针对服务对象的情况,社工的服务过程具体如下:

《我在回忆》

我在回忆充实

是因为现在的空虚

相濡以沫的默契

肝胆相照的义气

夫妻一直走到底

才是人生的美丽

我在回忆童年

是因为现在的老骥

风骚少年

只有在回忆中

才能找到当年的

天真和稚气

我在回忆抚慰

是因为现在的恐惧

那时候

我们患难与共不离不弃

就像是身影一般紧紧相随

眼中的日月山川

也因此栩栩生辉顿生情趣

我在回忆拥有

是因为现在的失去

在那风雨同舟的日子里

我们紧紧地拥在一起

有过吵架    也有过拌嘴

可那一切

都已飘渺尘灰

我常常孤独地木呆在秋风里

浮现在脑海里的

除了思绪

全是那落叶一片片坠地

我在回忆中度日

我在回忆中哭泣

我在回忆中老去

老得只拥有回忆

那满天的星斗

也成了我回忆的诗句

这首《我在回忆》的作者,是一位服务对象在个案辅导时撰写的,该服务对象现已73岁,在退休前是一名老师,喜欢唱歌写诗。社工第一次外展遇见服务对象的时候,服务对象刚来到惠州不久,服务对象与妻子共同从老家来到惠州与儿子一家生活,可是刚来到惠州的第三天,妻子因糖尿病发作突然去世。服务对象由于妻子的突然去世,以及无法融入到新的社区生活中,情绪低落,短时间内暴瘦。针对服务对象的情况,社工的服务过程具体如下:

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取得服务对象的信任。社工通过展开二到三次的访谈以及多次邀请服务对象参与中心组织的长者活动,取得服务对象的信任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服务对象主动跟社工讲起了自己与妻子的过往,他说:“我跟妻子的关系很好,平时出门都是手牵手或者搭着肩的。她跟我来到惠州,第三天就突然去世了,我接受不了,短短时间内我变了一个人,我的儿子劝我多参加社区活动、放松心情,我也想改变。”社工了解到服务对象自身在寻求改变时,社工同服务对象一起协商个案目标,签订服务协议。

收集和完善服务对象资料。社工通过以一种轻松、愉悦的谈话方式,大致了解服务对象个人的基本信息、家庭的基本情况以及前往服务对象家中,了解服务对象亲近的人对案主丧妻前后的变化。平时白天只有服务对象一人在家,保姆会定时来做午晚饭以及打扫卫生。其保姆告诉社工,服务对象的妻子原有糖尿病,来到惠州的第二天就突然动弹不得,第三天就去世了,对服务对象的打击很大,加上没有什么朋友,经常一个人在小区里溜达。

当一位倾听者,聆听服务对象与其妻子的过往。社工邀请服务对象进行单独的会谈,回避了其他工作人员和长者。社工邀请与服务对象共同翻朋友圈,通过一张张照片跟社工分享自己与妻子的发生的故事。自从妻子去世后,服务对象的子女时常不在身边,无法向保姆、外人倾诉自己的对妻子的思念。社工在此时主要的是扮演着倾听者的角色,每当服务对象讲起自己与妻子的甜蜜时刻时,嘴角是挂着微笑的。

鼓励服务对象对亡妻进行告别仪式,倾泻对妻子的思念情绪。诗词是服务对象善于表达的一种方式,社工鼓励服务对象写一首诗回忆了自己与妻子的过往,倾泻对妻子的思念情绪。通过服务对象的诗句,社工可以感受到服务对象对其妻子的思念,但服务对象能够通过文字抒发出来表明其已经走出了否认、愤怒、讨价还价、悲伤的心理阶段,已经进入了接纳的最后阶段。

转移服务对象的注意力,充实服务对象生活。邀请服务对象担任红歌歌唱小组的志愿者老师,增加了服务对象的自信心。服务对象周一到周五都会来中心,周二周四下午教长者唱歌,也因此结识了几位热爱唱歌的长者。其他时间段会来中心拉二胡,听歌等,白天的时间段是十分充实的。

告知服务对象结案,鼓励服务对象这段时间为走出丧偶悲伤情绪的努力。社工跟服务对象回顾社工与案主的初次见面到后来到互相建立信任关系,以及情绪宣泄、找回兴趣爱好、担任红歌小组老师、写诗回忆等服务对象作出的努力。虽然该个案已经结案,但是社工将服务对象纳入长者志愿者骨干,为其搭建与朋辈群体沟通交流的平台的同时提高自己的晚年价值。

(作者单位:惠州仲恺高新区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