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新生 ——人本主义视野下的个案辅导

罗漪娜 2015-12-17 13:4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在跟进此个案中更多的是聆听、陪伴、非批判等人本主义的技巧关注案主的当下,帮助案主稳定自己的情绪。面对案主期盼忍让家暴最终会停下来,社工有需要审视自己的价值观,暴力不会自动消失,且会逐渐变得严重,只有建立正确的信念和价值观,才更有效地协助案主处理。在社工的帮助下,案主从一个消极忍耐到积极行动,这种变化一如破茧成蝶,让人欣喜。

收获新生——人本主义视野下的个案辅导

(社会工作者:罗漪娜 助理社工师——广州市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一、背景介绍:

案主白姐,女,40来岁,重庆人,案主与丈夫从老家到广州打工生活接近15年,夫妻二人一直在不同的厂里做生产的工作,案主平日工作时间较长,经常加班。案主的女儿25岁,在重庆已成家。

案主白姐在一次刚刚遭受完家庭暴力后到村委民警的求助下转介到中心。据案主白姐描述,在女儿很小的时候,丈夫的朋友曾称赞案主是个美人胚,让其小心看护好妻子。尽管丈夫朋友一句可能是无心的说话,却改写了案主与丈夫命运。案主丈夫自此后,对案主的行踪管得很严,怀疑案主在外面偷情而对案主施暴力,久而久之,丈夫心情不好或喝酒后回家都会对案主拳打脚踢,案主一直以家庭的完整而均默默忍受。近年,女儿长大组织了自己的家庭,案主在多次遭受家暴后开始想要离开丈夫,但丈夫对其恐吓说要是案主离开会找案主的娘家人麻烦或会打死案主,案主感到非常彷徨害怕,生怕有一天会在丈夫的乱脚下打死。

二、个案分析

1.生命安全受威胁:

案主平均两个月会遭到丈夫的暴力对待,案主过往的处理方式是默默忍受或走到外面,躲过一时后回去。社工初次面谈案主时,她脸色较差,神情显疲倦,手掌关节有部分红肿。

2.婚姻情感交流缺失:

案主丈夫对案主的不相任,容易产生疑心和对案主施以暴力,使得案主在面对丈夫时表现得小心翼翼,缺少平等的正面交流。

3.认知偏差及情绪问题:

案主对家庭暴力的认知上存在偏差,相对片面,认为自己长得好看让丈夫忧虑、默默忍受或许捱出头等,当发生家暴的时候,将一切归咎到自己身上,并且对丈夫的威胁与暴力,出现焦虑、害怕,对生活丧失信心。

三、服务计划

1.服务理念:

社工根据案主的情况,拟运用人本中心模式。人本中心模式强调人的价值和尊严,主张协助案主重新整理自我概念,在解决家庭暴力的问题上明确家庭暴力行为的责任归属,在任何情况下家庭暴力都是不能被容纳,引导案主的自我保护。运用人本中心模式最大特点是充分肯定人的尊严和价值,积极倡导人的潜能的实现,一般家暴的受害者默默忍受家暴的原因是担忧离开施暴者后的生活,对自我能力的怀疑,帮助案主恢复对生活的信心,使其挖掘自我潜能,协助案主处理婚姻关系和生活安排,消除其对现阶段的困惑和矛盾,生活中有事可做。

2.服务目标:

(1)即时评估案主的家暴风险,以保护案主生命安全为前题,制止家暴发生。

(2)强化案主自身安全的意识,引起案主对家暴危害的关注。

(3)协助案主理性看待婚姻,合理选择及提升应对家暴的能力。

(4)协助案主计划今后的生活安排。

3.服务策略:

第一阶段:暴力风险评估,关注案主生命安全为前提,协助案主正确处理目前的家暴,必要时进行紧急介入。

第二阶段:为案主提供情感支持,协助案主分析婚姻关系的情况,案主自决。

第三阶段:社工与案主一起规划日后的生活安排及制定复原计划。

第四阶段:跟进案主的改变,使用肯定、鼓励的方式强化案主对生活复原的信心,并讨论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及应对。

第五阶段:成效评估:总结案主在服务过程中的变化,肯定其正向改变,计划结案事宜。

四、服务干预过程

1.初步接触案主,了解案主的情况,建立专业关系

案主由于长期遭受丈夫的暴力对待,情绪低落,充满对人生的委屈与不甘。案主告知社工以往由于顾及女儿的成长及对婚姻能够老来人伴的期盼,丈夫对自己的种种暴力均独自默默忍受。现在女儿长大成家,夫妻年纪也不少了,但丈夫仍然经常怀疑自己到外来偷情,每次在厂里加班回家,都被丈夫说偷情而被打。案主哭诉着要是自己有偷情,被丈夫打死了也没有所谓,但自己不是这样的人却被他一次次地说,感到冤枉与委屈。

社工对案主遭受家庭暴力的情况收集资料,了解案主的需求,案主想离开丈夫,但丈夫说如果案主走了会找其娘家的人麻烦(抹黑案主名声、致电给案主父母骂甚至杀她全家)。社工询问发生暴力后是否有报案,案主表示之前一直没有,这两天实在忍不住报民警求助后,丈夫收敛了几天后又再次发生家暴。社工同理案主的感受并肯定案主的行为,鼓励其发生家暴一定要寻求外界帮助。了解到案主的弟弟和弟妹与案主租住在同一条村里,社工引导案主行动,如如何避免家暴及自我保护,案主受到丈夫威胁的影响表现出顾虑,认为自己被打就算了,不想拖累其他人,对社工建议暂时躲开丈夫的家庭暴力,如寻求弟弟帮助或暂住时表示很犹豫。考虑到案主在找社工前能够找民警,有一定的自我保护能力以及尊重服务对象自决。社工运用同理心技巧回应和聆听其述说,在案主离开中心前,社工特别叮嘱其自我保护,不要跟丈夫发生正面冲突。

2.密切跟进,有针对性地做工作

在与案主初次面谈后,社工对案主进行密切的电话跟进服务,了解案主的动态,给予情感上的支持。案主取得弟弟的帮助,在弟弟家暂住了几天,丈夫期间劝和,案主表示丈夫最近没有施暴,同时恳求自己的原谅表示没有下一次。案主告知社工要再给丈夫一次机会。

一天上午,案主突然到中心找社工,表示自己遭受丈夫的暴力对待,哭诉丈夫没有救了,一刻也不想见到丈夫,认为与丈夫生活在一起迟早会出人命。社工运用聆听和情绪疏导,待案主心情平静下来,引导案主理性处理。社工再次了解案主的需求,案主决定与丈夫离婚,但根据对丈夫了解他是不会同意希望了解离婚的程序。社工协助案主探讨离婚后的生活安排及可能面对的情况,鼓励其积极制定行动计划,并且陪同案主到镇司法所了解相关法律程序。案主了解相关离婚手续后,得知有朝一日能够有效摆脱丈夫的虐待后表示心里松一口气。

3.帮助案主调动支持系统,促进其重建信心

在与案主制定计划的同时,鼓励案主发掘身边的支持系统,如取得女儿及弟弟的支持,改善案主的家庭支持系统。在之后的跟进中,案主表示通过社工的鼓励,向女儿把心里的话说开了,取得女儿的支持和理解,使案主心中的大石放下。同时,案主得到弟弟和弟妹的帮助,让案主暂住在一起,远离丈夫的威胁。案主表示想通决定与丈夫离婚后,再没有与丈夫联系。社工肯定案主在过程中的改变,并讨论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及应对。

4.收获新生

在以后的日子里,随着案主单方面申诉离婚的程序排上日程后,案主为免被丈夫找麻烦,离开广州市到江门打工,在一所包吃住的厂里做生产的工作开始新的生活,偶尔休息回来弟弟处相聚。不久,案主在女儿处得知丈夫因找不到案主独自回到老家生活,案主告知社工虽然丈夫会时常打信息给自己希望和好,但案主对此没有再理会。从电话中听到案主诉说新的生活,感谢社工在这段时间的关心与鼓励,让自己有勇气为生活带来改变。社工感受到她对现在生活所带来的重新与轻松,社工肯定案主生活的改变及努力,深深地为其送上祝福。

案主能够找到自己想过的生活并为之行动,告别过去获得重生,在忍受了十多年家庭暴力的她来说,这段路走了很久很久,能有今天的改变来之不易,2015这是一个特别的年份。由于案主离开了辖区范围,个案在取得案主的同意下结案。

五、总结评估

在本个案服务中,案主学会了理性看待目前的婚姻状况并作出行动改变,案主自述到从8月份至今离开与丈夫一起的住处,没有与丈夫有过私下的联系,在弟弟的陪同下到当地法院提出离婚诉讼,离婚手续正排上日程。案主离开广州,到外面工作重新开始生活,案主坦言现在的生活轻松简单多了,每天可以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不用担心回家被打,对于和丈夫的婚姻处理,案主认为是最好的安排,对日后的生活充满期待和信心。

六、专业反思

家暴个案的危机干预,社工在接到家暴的个案时,第一时间了解案主遭受家庭暴力的详情,对家暴的危险等级,案主自我保护的能力作出评估及介入,准保案主在短期内是安全的,或案主有能力保护自己时,方可让案主离开,体现到确保生命安全为前提的原则。

从本个案中,可以看到社工在跟进此个案中更多的是聆听、陪伴、非批判等人本主义的技巧关注案主的当下,帮助案主稳定自己的情绪。面对案主期盼忍让家暴最终会停下来,社工有需要审视自己的价值观,暴力不会自动消失,且会逐渐变得严重,只有建立正确的信念和价值观,才更有效地协助案主处理。在社工的帮助下,案主从一个消极忍耐到积极行动,这种变化一如破茧成蝶,让人欣喜。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