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路有您更精彩——义工培训小组工作案例

2015-07-17 10:2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了更好的发展社区志愿者队伍,提升志愿者服务技能,强化社区义工助人理念,有效的整合社区义工资源,坑梓社区服务中心特开展此次“义”路有您更精彩——义工培训小组。

作者:任海伸 深圳市龙岗区龙祥社工服务中心 (坑梓社区服务中心)

 

小组活动现场一

 

小组活动现场

小组背景

社区治理的进程中,社区志愿者正不断成为社区参与的重要力量。近几年,坑梓社区的义工队伍不断壮大,义工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但在义工参与服务的过程中,笔者发现以下问题:义工流失率不断增加,义工参与服务的技能有待提升,义工资源的整合利用率不高。为了更好的发展社区志愿者队伍,提升志愿者服务技能,强化社区义工助人理念,有效的整合社区义工资源,坑梓社区服务中心特开展此次“义”路有您更精彩——义工培训小组。

理论应用

一是增能理论。每个人都不缺少能力,个人的能力是可以通过社会互动不断增加的。小组活动可以让个人感觉有能力去影响或解决问题。服务对象是有能力、有价值的,社会工作者的作用在于通过共同的活动帮助服务对象去除环境的压制和他们的无力感,使他们获得能力,并能正常发挥他们的社会功能。义工小组可以通过共同互动,让组员获得个人和他人合作促成问题解决的经验。

社会工作者和小组组员之间是一种合作性的伙伴关系。社会工作者不是权威,以一种伙伴的姿态在小组中,小组过程就是分享能力的过程,使参加者获得更多的能力。

二是经验学习理论库伯认为学习过程是四个环节的循环,首先学习者通过具体经验获得信息,再对信息进行反省和组织,然后经过抽象思维形成理论,最后积极应用理论进行实验或实践,该过程不断重复。库伯认为知识是通过对经验持续地修正而获得的,经验学习的本质是教学的交互性。经验学习强调者积极地参与,能从经验形成理论,并且应用这些理论制定决策,解决实际问题。通过义工培训小组的开展,以促进组员、社工相互间的学习和交流,让组员学习到更多义工服务、团队带领、文书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促进彼此间的共同成长。

服务计划

小组目标:建立、健全社工-义工联动机制,发挥双工联动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促进社区义工、社工间的交流和认识,提升组员的团队凝聚力;通过组内的互动和交流,发掘并培养社区义工领袖。

小组主题和性质:小组的主题是“义”路有您更精彩,小组性质是学习、成长性小组

小组对象:坪山新区坑梓办事处坑梓社区义工

小组过程

第一节:认识你我

第一节小组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首先社工作自我介绍,并简要介绍小组的概念:(小组是什么,小组与活动的区别、小组性质、本次小组的目的和大概内容),并解答组员存在的疑惑。接着是热身游戏:“认识你真好”,组员都能够很快的投入到游戏中来,通过游戏,现场气氛得到了活跃,组员间加深了了解和认识。最后是小组契约制定环节:组员积极讨论、集思广益,踊跃表达自己的想法,通过交流讨论,基本完成了小组契约(名称、口号、logo、规范等)的制定,随后,组员代表分享了小组讨论的成果。

第二节:义工知多少

本节小组主要通过义工相关知识的讲解,旨在促进组员对义工知识的了解和学习。社工首先引导组员回顾上一节小组的内容,以提问的方式了解组员在上一节小组中的收获、感受。接下来是义工知识的讲解,社工通过PPT讲解(义工与社工的区别、电子义证的申请、中心服务项目、义工服务、义工服务时数登记、登记激励、表彰等)、播放义工宣传视频,加深了组员对义工常识、中心服务的了解和认识。之后社工与组员进行互动,了解组员参与义工服务的动机、需求,让组员分享其参与义工服务最深刻的一次经历,以及在义工服务中遇到一些问题和困扰,社工引导大家一起探讨应对此类问题的方法和策略。

第三节:技能大练兵

本节小组主要是义工服务技能的培训,旨在促进组员义工服务技能的学习和提升。小组过程中,社工向组员简要介绍社区概况(地域、人口、人口结构、文化、组织等),让组员对社区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然后社工带领组员了解老人、儿童群体的特性以及探访老人的技巧;并介绍中心“四点半”课堂的管理制度、分享儿童课业辅导及要求及技巧。接下来,社工分享一些社区开展及组员参与过的社区活动,向组员讲解活动策划及开展的相关知识和技巧。最后是常用公文(通知、海报、邀请函等)、活动新闻稿等文书撰写技巧的讲解、探讨,以此促进了组员对此类服务技能的学习和掌握。

第四节:领袖我最大

本节小组中,社工首先带领组员玩了一个游戏:“领袖素质大拍卖”,通过游戏,让组员了解领袖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其次,社工与组员分享、交流:怎样做好一个义工领袖,怎样带领好义工团队。通过互动及分享,组员们表示这种培训方式很好,自己学到一些团队带领的技巧,对自己今后义工团队带领有很大的帮助。最后是小组预告,社工告知组员下一节是小组的最后一节,即:小组的总结分享,让组员有个心理准备。

第五节:携手前行

本节小组主要是让组员分享对整个小组的感受、收获以及对社区义工发展的建议,首先,社工带领大家一起玩了游戏“升级版撕名牌”,通过游戏,了解每个组员在自己心目中印象,强化团队的凝聚力。接下来的互动环节,社工引导组员分享在小组中收获、感想,聆听组员在小组中最难忘的记忆。之后,向组员发放活动意见反馈表,搜集组员对整个小组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对中心义工发展的期望和建议。

评估方法

小组活动的最后一节,发放意见反馈表,评估组员对整个小组的满意程度及意见反馈;各节小组组内分享时,组员分享自己在小组活动中的收获和需求;小组签到表,90%的出席率和组员极高的参与度;工作员在小组中持续的观察。

活动总结评估

 社工角色发挥

社工在小组活动中发挥了从小组初期的组织者、动员者、带领者到中后期引导者及陪伴者的角色。小组策划期间,负责社工广收博取,积极链接资源,同时中心其他同工提出修改建议,丰富和完善了小组课程内容的设计。小组招募期间,负责社工走访大新U站,访谈部分义工,听取U站负责人对义工培训小组的建议和期望,寻求其帮助,让其帮助宣传、招募。活动过程中,负责社工能够较好促进小组内容的实施,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对课程进行适时的调整,做到了使每节课上下贯通。过程中,及时了解组员的需求和建议,灵活操作,较好实现了每节课程预期任务的完成。小组结束后,负责社工认真整理每节小组的开展情况,撰写小组过程记录,通过总结反思,从中查找不足,并寻找改进方法,以求完善。

 参加者态度、参与程度

大部分小组组员能够按时参加活动,有小部分组员会出现迟到现象。过程中,组员能很好的投入到活动和游戏中去,小组气氛热烈,组员关系融洽。培训结束后,组员能与社工进行良好的互动、交流,表达自己在义工服务中面临的困惑和问题,社工也给予了解答,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其次,在社工的带领下,组员积极分享自己义工服务经历和感受并提出自己对社区义工发展的的想法和建议。

 参加者回应及意见

通过向参加者发放意见反馈表和访谈,参加者对此次小组的反响较好,满意度较高。

组员表示,此次培训培训小组加深了组员对义工、社工知识的了解和认识,促进了组员服务技能的学习和提升。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并且加深了对其他组员的友谊。组员也希望今后中心的社工能为义工群体开展更多有益的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提供更多让他们参与社区服务的平台。

专业反思

该义工培训小组,是提升社区义工服务能力、加强义工互助交流的学习、成长性小组。小组中,由于社区青年义工业余时间比较少,一般周六、周日才有时间,所以小组开展时间安排在每周的周六。再者,小组组员招募存在困难,所以中心选择与坑梓大新U站进行合作,寻求其站长的帮助,通过活动的开展,社工与组员加深了了解,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从而为后期中心义工服务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其次,工作员应注重专业技巧在小组带领中的灵活应用,如:澄清、鼓励、聚焦等。再者,社工要了解青年群体的特性,注重语言表达的技巧性、趣味性。

总体而言,此次义工培训小组进展顺利,较好的达成预期目标。今后,中心要不断加强与社区义工组织间的联系与交流,不断整合运用社区义工资源。作为社区服务中心,不仅仅只是组织义工参与社区服务,也要把义工当做服务对象,了解、挖掘义工群体的需求,为其开展相应的培训、团建、交流等服务,完善并落实好义工登记、激励及表彰机制,不断激发其服务热情和参与积极性,增强其的团队凝聚力,更好的发挥双工(义工+社工)联动的积极作用,助推社区治理!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关键字
  • 义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