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研究:用好红色资源 实现老有所为

刘思建 2015-06-09 09:1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当前物质待遇和生活条件改善的情况下,社会工作者应多加关注军休老干部的精神生活,通过运用增能理论和优势视角理论,立足于发现、利用服务对象的优势和资源,协助他们实现梦想。这时候,服务对象不再仅仅是弱者,是需要我们关爱的老年人,他们也能回报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社会工作者就是要帮助他们,使其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用好红色资源,实现老有所为——协助军休所离退休老干部发挥余热

一、背景介绍

潍城区军休一所自1985年建所以来,共接收离退休老干部(后面称服务对象)111名。其中,特等功臣1名,一等功臣2名,二等功臣14名,三等功臣41名,列入功臣榜的老干部共58名,他们是人民的功臣,绝大多数都经过长期革命斗争的锻炼和考验,曾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中浴血奋战、英勇杀敌,为共和国的建立立下了不朽功勋。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们每个人都有可歌可泣的故事,他们丰富多彩的战斗生活和革命历程是教育和关心下一代最好的红色资源。

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支持下,服务对象的政治、生活待遇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和提高,关系服务对象切身利益的住房、医疗、养老等实际问题也得到了妥善解决。如今,服务对象生活幸福、充实,有了回报社会的愿望和要求。社会工作者积极引导,多加鼓励,充分发挥服务对象的红色资源优势,以不同的方式发挥余热、奉献社会,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二、分析评估

如今青少年生活在幸福的新时代,他们远离血与火的战争革命年代,身上缺乏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吃苦耐劳等优良的革命传统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关心教育好下一代,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工程,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是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是社会主义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是维护社会稳定与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

服务对象丰富多彩的战斗生活和革命历程是教育和关心下一代最好的红色资源,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最好教科书。服务对象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铸就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形成了优良的传统作风,是教育青少年的重要力量。让这些具有光荣传统的人讲传统,具有奉献精神的人讲奉献,最具有说服力、感召力和向心力。  

建好关爱队伍,搭好奉献桥梁,既能使青少年的成长得到关爱,老同志的精神得到慰藉,又可以扩大军休所的影响,带动军休所的和谐发展、多方共赢。

三、服务计划

(一)服务目标

总目标:用好红色资源、建好关爱队伍、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具体目标:

1、对军休所:创新工作亮点,扩大军休所影响,带动全面建设。有利于军休服务质量的提高,有利于军休所员工队伍素质的提升,有利于军休所建设与发展。

2、对服务对象:使服务对象的精神得到慰藉,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3、对社会:传递正能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有志人事回报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4、对学生:通过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

(二)服务策略

社会工作者通过运用增能理论和优势视角理论,发挥服务对象特长,鼓励支持有条件的服务对象加入“五老报告团”、担任学校课外辅导员,对社区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积极发挥余热,实现老有所为;协助服务对象发挥个人的才智,尽其所能,服务他人,回报社会,并从中获得自我价值感,实现老有所乐。

(三)服务过程

1、用好红色资源。社会工作者协助服务对象将他们的英雄事迹整理成回忆录,发表在各级报刊杂志上,并编辑出版《流金岁月》一书,记载、叙述了他们传奇的经历、感人的事迹,作为育人的红色教材。

2、建好关爱队伍。本着自愿参与、量力而行的原则,社会工作者组织有能力的服务对象成立“老战士报告团”,到社区、学校为青少年讲革命传统。

3、创新关爱形式。社会工作者切实发挥好服务对象的聪明才智,充分利用他们在经验、威望、亲情、时空等方面的优势,让他们“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四、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第一阶段:搜集整理服务对象的相关资料,发掘可利用的红色资源。

军休所的功臣榜上明星闪耀:狙击英雄张桃芳在朝鲜战场上以442发子弹,消灭了214个敌人,是志愿军狙击手单人战绩的最高记录,他因此而荣获志愿军特等功臣、二级英雄称号,并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一级国旗勋章;一等功臣何相荣在轿岩山激战中,当通讯线路被炸断时,炮火中,他以双臂当电线,保证了指挥畅通,被誉为“英勇电话兵”;一等伤残军人,二等功臣刘绍堂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国防施工中抢救战友而致残,曾多次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接见,参加过国庆观礼,出席过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炮八师老兵们的“大炮拼刺刀”、以超低近距离用小炮打大炮的神奇故事,也载入英雄史册......

社会工作者经过认真搜集整理、多方联系,编辑出版了《流金岁月》一书,作为育人的红色教材。

第二阶段:发挥服务对象特长,组织有能力、有条件的服务对象组建关爱队伍。

本着自愿参与、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成立一支20多人的关爱队伍,并从实际出发,关心服务对象,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实际困难,保证了服务对象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关心青少年的工作中去,服务对象不辞辛苦的用心做着关心社会的工作,精神可贵,事迹感人,影响广泛。

第三阶段:以“形象生动讲故事、深入浅出说道理”的方法教育人,做好传统报告,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青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服务对象自编演讲稿子,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和身边的感人故事,为青少年献上了一场场生动演讲,他们不顾自己年高体弱,不论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季,只要学校有邀请,他们从不拒绝,准时到达,他们所到之处,深受师生的好评。

一系列关爱活动使服务对象“天天有事做、处处有快乐”,践行着他们“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誓言,使得张桃芳、何相荣、刘绍堂、宋书文、华新等一批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这中间既有辉煌的历史,也有在关爱下一代中丰富多彩的晚年。

第四阶段:配合学校计划,定期进行讲座,对学生进行道德行为规范教育,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把关心青少年工作发展为一系列有创新、有特色、影响大、效果好的活动。

与学校联系,把讲传统与深入开展的感恩教育、诗文诵读、才艺比赛三项活动紧密结合,当好引领孩子们做“四好”少年的导航员;和周边社区紧密配合,办好假期学校,当好孩子的校外辅导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搞好宣传报道,当好营造关心下一代浓厚氛围的宣传员;倡导孩子文明上网、上文明网,当好教育孩子安全健康成长的监督;在帮扶孩子方面做有益工作,着力营造青少年“离校不离教,放假不放学”的育人环境。

第五阶段:充分发挥军休所“关心下一代基地”的作用,发挥服务对象对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道德品质教育、科学知识教育、法制观念教育的优势作用。

军休所被挂牌为“潍城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和“潍城区北关街办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后,为充分发挥基地作用,社会工作者利用节假日组织青少年开展献爱心活动,为社区居民打扫卫生,帮助有困难的家庭擦玻璃等,传递正能量,受到广大居民的赞扬。

五、总结评估

服务对象充分发挥自己的政治、经验、威望、时空和亲情优势、以形象生动讲故事,深入浅出说道理的方式对孩子进行传统教育,既在本区讲,也到本市其他县市区讲,还到菏泽市一些县区讲,每年作传统报告50多场次。群众赞扬这些老战士精彩报告讲到听者心坎上,过去是最可爱的人,今天是最可敬的人。夸老战士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员,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文明和谐社会风气的引领员。

军休所先后被挂牌为“潍城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和“潍城区北关街办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参加省“五老”报告团的服务对象被表彰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流金岁月》的出版,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部优秀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教材。《老战士唱红歌》和《狙击英雄张桃芳》两部电视片还上了中央电视台,在人民群众,特别是在青少年中激起强烈反响。

六、专业反思

传统的军休服务是照顾好军休干部的晚年生活,落实好军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让他们衣食无忧。而在军休服务中引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可以把服务从军休干部本身的生理需求发展到关注军休干部的心理以及精神的需求。

在当前物质待遇和生活条件改善的情况下,社会工作者应多加关注军休老干部的精神生活,通过运用增能理论和优势视角理论,立足于发现、利用服务对象的优势和资源,协助他们实现梦想。这时候,服务对象不再仅仅是弱者,是需要我们关爱的老年人,他们也能回报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社会工作者就是要帮助他们,使其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