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涌存知己”—助社交孤立长者建立社交平台

2014-09-15 10:5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者通过邀请各村社交孤立的老年人参与此次活动,除了让服务对象得到一次团体互动的机会外,更重要的是为他们建立自助互助的社交平台,并在活动中为其提供互动交流与分享的环节,以拉近他们间的距离,从而促成他们友谊的建立并成为长期的倾诉对象,最终达到改善其社交关系的目的。

作者:乐雅社工——蔡华丰

一、活动基本情况

活动名称:“麻涌存知己”老年人联谊会

服务对象:因长期患病或残障而行动不便以及社交孤立的老年人

名额:30人

活动地点:麻涌镇麻二社区文化馆

活动日期: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时间: 13:30-15:30      

参与人数:25人

二、活动背景与目标

(一)活动背景:

在我国老龄化日益严重的今天,老年人心理健康的问题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根据社会调查发现,老年人的主观幸福感与人际关系中的友谊、大团体存在显著的正关系,即人际关系较好的老年人主观幸福感也会较高,而人际关系较差或参与团体活动较少的老年人其主观幸福感则较低。据东莞市麻涌镇社区社会工作者在对社区老年人的走访中发现,麻涌镇各村都存在因长期患病或残障而行动不便等原因造成社交孤立的老年人。这些老年人大部分余遐生活时间都独处于家中,由于自身行动能力差,他们每次外出都需要家人陪同而造成诸多不便,因此外出的次数较少。据了解,他们外出的原因通常是由于剪发或到医院看病等事工性的需要,尽管能外出也较少能有与同龄群体互动的机会。因此他们普遍存在社交孤立及人际关系网络较窄的问题。由于这类老年人在生活上缺少团体互动及倾诉的对象,使其在思想及情感上得不到表达及宣泄,因此更易产生孤独感并形成自我价值认同感较低的情况,严重者可能会导致抑郁及自闭等心理问题。社会工作者通过邀请各村社交孤立的老年人参与此次活动,除了让服务对象得到一次团体互动的机会外,更重要的是为他们建立自助互助的社交平台,并在活动中为其提供互动交流与分享的环节,以拉近他们间的距离,从而促成他们友谊的建立并成为长期的倾诉对象,最终达到改善其社交关系的目的。

(二)目的与目标

活动目的:1. 丰富服务对象的余遐生活,让服务对象度过愉快的元宵佳节; 2. 扩大服务对象的社交网络,改善其人际关系,从而提升服务对象的幸福感。3.提高服务对象自信力及自我价值认同感。

活动目标:1. 80%的服务对象表示此次活动能够带给其快乐,并表示下次也会参加同类型的活动。2. 服务对象都能认识到8个或以上的新朋友。3、70%的服务对象都能参与包汤圆的环节或提供包汤圆的方法。

三、理论与方法

(一)理论

根据马斯洛的层次需要理论,人的需求分为生理上的需求,安全上的需求,情感和归属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五类。而情感与归属的需求是指个人渴望得到家庭、团体、朋友、同事的关怀爱护理解,是对友情、信任、温暖、爱情的需要。这种需要比生理和安全需要更细微、更难捉摸。它与个人性格、经历、生活区域、民族、生活习惯、宗教信仰等都有关系,这种需要是难以察悟,无法度量的。社区内由于残障问题或长期病患导致自己较少参与团体活动及社交活动的老年人往往会因此在情感与归属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从而导致到其出现自卑、自我价值认同感低、生活动力不足的问题,严重都更可能出现自闭及抑郁的情况。因此,改善老年人的社交关系对于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非常重要。

活动理论主张老年人应该尽可能长久地保持中年人的生活方式以否定老年的存在,用新的角色取代因丧偶或退休而失去的角色,从而把自身与社会的距离缩小到最低限度。活动理论提出的基本的观点为大多数老年社会工作者所肯定。在老年社会工作者看来,社会不仅在态度上应鼓励老年积极参与他们力所能及的一切社会活动,而且应努力为老年人参与社会提供条件。现实的情况是,许多老年人想有所作为而苦于没有机会;一些老年人因退出社会主流生活而导致老年抑郁症;有些老年人因枯坐家中无人交谈而提前脑退化进程。因此,让老年人保持较高的活动,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很有帮助。所以,鼓励老人自我调适、积极投身社会生活而不是独处一隅,就显得十分必要了。

社会交换理论以行为心理学和功利主义经济学为其理论依据,认为社会互动是一种双方交换的行为,在交换过程中双方都考虑各自的利益,企图根据他们在某些方面的利益来选择相互作用,当互动双方都达不到自我的目的,社会互动就会趋向停止。由于老年人缺乏可供交换的资源,所以他们在社会中只扮演屈从和依赖的角色。鉴于此,社会交换理论提出,发展与老年人有关的政策和社会服务的原则就应当是力求最大限度地增加老年人的权力资源,以保持老年人在社会互动中的互惠性、活动性和独立性。即,应该让老年人拥有可供交换的资源,让他们感到自己有用,仍能给下一代提供帮助和支持。且应帮助老年人意识到他们曾经被尊敬、被需要以及对社会作出过的巨大贡献。

(二)社会工作方法

此次社区活动主要运用了社会工作方法中的社区工作方法,先通过调查了解到社区部分老年人存在因为长期患病或残障的原因而造成社交孤立的问题,再分析问题的成果及后果,并制定具体的介入方案。在社会资源整合方面,社会工作者通过与麻二社区工作人员的沟通,借用到麻二文化馆作为活动场地及音响设备、桌椅等硬件设施,以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联系麻涌电视台为活动作正面报导,增加活动的影响力;组织志愿者及社会工作者协助服务对象出行并在活动中为其提供照顾,解决服务对象行动不便的问题。

在活动内容上,社会工作者通过热身游戏、齐欢唱、生日会等环节,为活动创造温馨欢快的氛围,更有利于服务对象在活动中的沟通与互动。由于服务对象都为年龄相近的老年人,在生活经历上同质性较大,因此通过怀旧分享的环节,更促进了服务对象的交流并拉近他们间的距离。通过包汤圆的环节,让服务对象通过自身的劳动及收获劳动成果,促进他们的互动及体现其自我价值。通过让服务对象相互留下联系方式,促进服务对象活动后的沟通交流,促进其社交关系的发展。活动后,社会工作者跟进服务对象对于活动的感受,并了解其社交关系的改善情况,并为有服务需求的对象开展个案服务。

四、活动效果评估

(一)评估方法及目标达致程度

从活动中,服务对象的表现及与服务对象的访谈可以了解到,所有的服务对象都很享受这次活动,超过80%的服务对象表示参与这次活动中很开心,并希望下次可以继续举办类似的活动。在为服务对象扩大社交网络方面,所有的服务对象都能在分组中作自我介绍,但后来并没有为服务对象做好“知己”联系方式的记录工作,导致服务对象没有留下其它服务对象的联系方式,另外服务对象在认识朋友上也表现得较拘谨,没有很自然地与其它服务对象交流。

(二)活动计划筹备工作情况

由于这次活动较大型,因此社会工作者在活动前要筹备的工作也较多。在春节放假前,社会工作者已完成活动计划书及活动程序的安排,列明活动中要准备的物资,同时联系团委让其负责义工的招募情况。春节后,本人负责准备活动所需的物资,包括邀请卡的制作、横幅的制作、音响准备、活动场地确定、人员的分工、物资的购买;而隔坑机构的负责社会工作者负责联系媒体、团委、确定服务对象的人数及接着方式。由于社会工作者与督导的沟通存在问题,因此活动在举办前出现很多细节的问题,例如:活动人员分工不够具体明确、活动程序的内容没有注意到服务对象的感受、活动程序需要增加包汤圆的环节,因此活动有在举办当天的活动准备工作出现比较混乱的情况。反思:社会工作者应在活动前至少提前三天做活动彩排与了解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作出补救,活动人员的分工应尽早让各工作员了解,并做好准备。

(三)活动过程评估

从参加者在活动中的表现可以了解到活动的形式比较适合参加者的参加,活动的每个环节都能听到参加者的笑声,同时也能让参加者进行互相交流。在活动中参加者都能做简单的自我介绍,让其它参加者可以了解自己及加强其的沟通。在包汤圆的环节也能看到参加者展示自己的技能,进一步促进参加者自我价值的认同。但在分享环节中,每组的社会工作者并没有带出怀旧分享的主题,只是简单地与组员分离日常的生活,最后一个环节没有让参加者互换联系方式,使活动的社交网络没有更好地建立。在财政上得到了机构的支持,活动过程所遇到的困难包括:社会工作者没有照顾好每一位参加者的需求。

(四) 服务对象态度、参与程度及其反馈

参加者在活动中的投入程度较高,在活动开始前的唱歌及热身游戏环节都能让所有的参加者参与进来,同时活动现场也能听到活动参加者的笑声。参加者对于活动的整个流程都表现出很享受的感觉。例如:服务对象海伯是东太的孤寡老人,在齐欢唱及击鼓传花环节中,其表现出很投入的态度,不仅带领其它参与者唱歌,也在游戏环节中介绍自己并送给大家祝福语。在分享环节中也能在社会工作者的引导下分享童年过年的感受。

通过在活动中对活动参加者的咨询可以了解到,参加者对活动的感觉都比较满意,表示活动让自己很开心也希望社会工作者能每天都举办同类型的活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