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介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项目的实践与研究——以潍坊市困境儿童社会工作项目为例

殷永强、张新民、张桂宝、孟帅印 2022-07-26 08:2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儿童处于身心发育的特殊阶段,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特别是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困境儿童,因为家庭经济贫困、自身残疾、监护缺失等原因,面临生存、发展和安全等困境。这部分群体是政府和社会关爱保护的重点和难点,对此社会工作可以发挥专业优势,突出特色专长,针对困境儿童进行走访核查、开展专业服务、链接资源,运用专业的技巧与方法,在社会融入和心理服务等方面给予及时和适当的支持。近年来,潍坊市民政部门引入多家儿童社会组织参与该领域工作,从专业层面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更

  摘    要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儿童处于身心发育的特殊阶段,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特别是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困境儿童,因为家庭经济贫困、自身残疾、监护缺失等原因,面临生存、发展和安全等困境。这部分群体是政府和社会关爱保护的重点和难点,对此社会工作可以发挥专业优势,突出特色专长,针对困境儿童进行走访核查、开展专业服务、链接资源,运用专业的技巧与方法,在社会融入和心理服务等方面给予及时和适当的支持。近年来,潍坊市民政部门引入多家儿童社会组织参与该领域工作,从专业层面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更精准更有针对性的关爱保护服务,促进他们的认知理念、生活环境、教育观念发生较大的改变,保障儿童的健康成长。本文以2021年儿童社工项目为例,探讨理论支撑,总结工作过程,分析成效经验,提出意见建议,以期为开展此类项目社会组织及单位提供借鉴。

关键词:社会工作;困境儿童;成效分析

目    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研究背景 1

第二节 政策依据 2

第二章  理论基础

第一节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第二节 社会支持理论

第三章 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 5

第一节 研究内容 5

第二节 研究方法 9

第四章 研究发现 10

第一节 成效分析 10

第二节 思考建议 13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研究背景

一、困境儿童的生存现状

本文以潍坊市中心城区为例,7个中心城区,困境儿童包括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等,其父母双亡或父母因天灾、人祸、疾病、失联等原因无法承担抚养义务,大多数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监护抚养,由于老人年龄较大无法获取劳动收入,再加上自身疾病等原因,家庭负担较重,经济上主要依靠低保、孤儿补助等政府补贴来维持基本生活。受自身成长环境的局限,这部分儿童社会支持网络较为薄弱,与同辈群体的交流和沟通较少,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敏感、自卑、孤单、无助,既缺少来自家庭的成长支持,又缺少必要的社会交往技能指导。他们亟需通过儿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来弥补儿童成长过程中心理疏导、情感沟通和成长引领等缺位,重建社会支持网络,帮助其正确抒发负面情绪,并在服务过程中挖掘儿童的潜能,培养他们自立、自强、自爱、乐观的品格,从而促进儿童树立积极、阳光的心态,促进其健康成长。

二、基层力量面临的问题

目前,潍坊市各镇(街)配备一名儿童督导员,各村(居)配备一名儿童主任,他们大多是由镇街民政助理和村妇女委员兼任,他们的优势是环境熟悉度高、流动离职率低、易于接触儿童等方面,但存在的问题是整体年龄偏高,工作技巧较为欠缺,且基层工作力量薄弱,专业人才缺乏,在帮助儿童方面存在不足。因此,在建立健全儿童福利政策体系的同时,要做好儿童福利服务保障体系的建设工作,尤其是基层儿童福利服务网络的建设,对于政策、制度最终能否落地到村和社区,是否切实惠及困境儿童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节  政策依据

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该法于2021年6月1日实施,其中第四章社会保护第四十二条规定“全社会应当树立关心、爱护未成年人的良好风尚。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其他组织和个人,开展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活动和服务。”

二、《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

意见要求“大力发展未成年人保护领域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资源链接、能力建设、心理干预、权益保护、法律服务、社会调查、社会观护、教育矫治、社区矫正、收养评估等专业优势,积极引导志愿者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意见》提及“每个村(社区)至少设立一名儿童主任”,并提出实现专人专岗。

三、民政部于2021年4月印发的《关于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通知》

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社工站填补基层民政人力资源匮乏、服务能力不足短板的制度价值,提出了社工站全覆盖的建设目标及其进度,以及社工服务村(居)全覆盖亦即服务到户、到人的零距离建设目标及其进度。是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推动兜底民生服务既“兜得住”又“兜得好”、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的重要载体。

第二章  理论基础

第一节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又被称为“基本需求层次理论”,这种理论主要研究人的需要结构,并将人类的需求从低到商像阶梯一样划分为五种,包括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尊重需求 和自我实现需求。

马斯洛认为需求层次越低,力量越大,潜力越大。随着需求层次的上升,需求的力量相应减弱。高级需求出现之前,必须先满足低级需求。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的层次较低,需要优先满足。通过需求评估发现该实践研究中的困境儿童缺少家庭成长支持、必要的社会交往,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针对以上问题,社会工作的介入尤为必要。

青少年时期,各种需求层次最不稳定,高层次的需要不断发展,很多成长问题都源自各种需要的变化与是否得到满足。我们可以根据这一理论去解释和揭示青少年各种行为的内因。在具体工作中,满足或主动迎合一些必要的需求,引导青少年向需要的正确发展方向发展,就会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实现青少年社会工作的目标。

第二节 社会支持理论

社会支持网络作为科学术语于20世纪70年代被正式提出,当时主要焦点是社会支持网络与个体健康状况的关系。林南综合众多学者对社会支持的讨论给出了一个综合的定义:社会支持是由社区、社会网络和亲密伙伴所提供的感知的和实际的工具性或表达性支持。社会网络只是个人可以直接接触的一些人,包括亲戚、同事、朋友。这些人对于个人来说显得十分重要。亲密伙伴是个人生活中的一种紧密关系,关系中的人认同和期待彼此负有责任。工具性支持包括引导、协助、有形支持与解决问题的行动等,表达性支持包括心理支持、情绪支持、自尊支持、情感支持、认可等。

社会网络使用的基本假设如下:人类的生存需要与他人共同合作,以及仰赖他人的协助;人类生命发展历程都会遭遇一些可预期和不可预期的生活事件;人类在遭遇生活事件时,需要资源以因应伴随而来的问题,其中包括个人的内在资源与外在资源;社会支持网络即是属于外在资源的一类,一般又分正式支持和非正式支持两类;尽管社会网络也可能对个人造成负面影响,一般而言,人类通过与他人之间的连接,建构社会整合感,感到属于社会的一部分,这关乎个人的基本生存;在压力事情下,社会支持网络可以缓冲压力带来的负面影响;社会网络中的人可以提供个人压力应对的方法,或是在直接参与压力应对的过程中,有助于个人问题的解决;一些弱势群体的社会支持网络较为薄弱,需要专业人士协助以增进网络范围和社会网络的支持功能。

社会支持网络理论强调以人在情境中为基础,提供立即性协助,致力于弥补正式服务资源的不足,减低服务成本,提供网络中个人的助人机会和相关训练。依据社会支持理论的观点, 一个人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 就越能够有效地应对外在的挑战。一个完整的困境儿童社会支持体系要素包括:政府、社会组织、社区、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及困境儿童互助群体及其自身, 因此, 要整合这些要素的力量, 扩大困境儿童社会支持的内容和范围,才能更好地凝聚其社会资本, 保持身心健康, 提高其面对社会生活的信心和能力。

第三章 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

第一节 研究内容

潍坊市民政局、潍坊市基本民生保障服务中心2021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潍坊市新时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开展“向阳而生·逆风而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项目。该项目从服务对象的基本需求和现实问题出发,本着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创新关爱保护形式,逐渐形成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协同参与的“1+N”多元服务体系。通过摸排走访,根据心理测评问卷结果,建立预警评估机制,综合评估筛选30名中高风险的重点困境儿童,由结对社工和志愿者与其建立常态化陪伴关系,开展6次入户陪伴、3次小组活动以及2次团队陪伴活动,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入户探访及评估调查

1、初步筛选。根据潍坊市民政局登记在册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社会散居孤儿、重点困境儿童,依据儿童的年龄、家庭成员结构、监护能力、经济状况等筛选出101名需实地入户走访、心理评估。

2、实地走访。依据困境儿童就近原则划分23个走访小组,以“社工评估、义工记录、儿童主任协助”的模式对困境儿童进行摸排评估。招募23名社工/心理咨询师,23辆爱心车辆,73名志愿者,行驶1466公里,逐户走访评估,摸清困境儿童身心发展状况及家庭和社会支持情况,为统筹分析困境儿童需求和问题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3、专业评估。通过“一表”(孤困儿童走访摸底排查表)、“一卷”(走访问卷),系统评估困境儿童的生活环境安全、家庭监护状态、生活学习情况、个人成长需求以及心理安全状态,并通过心理学评估软件对孩子的问卷进行评估预警,切实把握这部分儿童的风险等级及需求。

二、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

1、确定服务对象。根据“一表一卷”评估内容和儿童风险等级进行筛选,从93份回收的有效评估资料中,筛选出30名风险等级较高、问题急需解决的困境儿童为本项目的服务对象。

2、“1+1+2”模式组建陪伴小组。1名服务对象+1名社工+2名陪伴志愿者,即为每名服务对象结对至少2名志愿者,同时为保证服务的有效性、专业性和针对性,为每个小组配备1名社工,对每次陪伴进行指导。通过线上报名、培训,最终确定项目小组社工19名,志愿者82名。

3、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依据服务对象的家庭结构、监护能力、社会支持系统以及安全感量表、一般自我效能感量表的测评风险预警结果,针对30名服务对象定制了专属个案服务方案。

三、个性化关爱陪伴

从2021年6-12月,结对社工/志愿者与服务对象进行一月一次的入户陪伴,在项目实施中,累计开展了180次入户陪伴,参与志愿者446人次,爱心车辆192辆,行驶里程12728公里。在个案的服务过程中,社工在优势视角和社会支持网络等社会工作理论的指导下,运用鼓励、支持、同理等技巧,从生活、学习、卫生、待人接物、朋辈交往等方面入手,全方面提升服务对象的自理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交往能力,极大的增强了服务对象自信心。

四、集体活动感知社会

1、北辰湿地公园集体活动。2021年5月29日,在北辰湿地公园开展首次集体陪伴活动,通过一系列破冰游戏、团队挑战赛等,服务对象与结对社工/志愿者相互熟悉、消除陌生感,搭建相互信任、沟通的桥梁,快速建立起情感的链接。当天,在服务对象的见证下,守护者们宣读了陪伴志愿者承诺书,服务对象为自己的陪伴者戴上象征守护的向日葵胸章,“向阳而生·逆风而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项目正式结对成功。

2、浮烟山森林公园集体活动。2021年8月21日,在浮烟山森林公园开展第二次探寻自然之旅集体陪伴活动,通过体验式、游戏化、在地化的课堂形式,让向阳宝贝与“自然朋友”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也让向阳宝贝与志愿者和朋辈群体的关系在此次集体活动中逐渐升温。本次活动将“认识自然朋友”与“无痕行动”相结合,通过完成与“自然朋友”相关的六个任务关卡、参观动物园、盲径体验及“破镜重圆”环境游戏等内容,向阳宝贝在志愿者的守护下了解到许多自然知识,并学会如何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将无痕、生态文明、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牢记于心。同时也在活动中向阳宝贝与朋辈群体进行沟通、交流,增强了团队合作能力和社交能力,与小伙伴一起感知大自然的魅力。当天中午,26个向阳宝贝一起度过了一个特别而有意义的集体生日,纷纷与同伴分享自己的快乐,并感受来自同伴的祝福与支持。

五、小组活动拓宽视野

2021年下半年因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潍坊市民政局、潍坊市基本民生保障服务中心与项目承办方多次沟通,最后确定以小规模、多场次的小组形式开展陪伴活动,开拓服务对象视野,提高其社会融入度。

1、科技之旅小组。走进潍坊市科技馆,通过“发现科技世界,体验科技魅力”主题活动,观察和体验科技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变,激发和培养了向阳宝贝对科技的兴趣和联想。

2、文化之旅小组。走进中国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通过“了解传统艺术,学习制作工艺”主题活动,由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王永训现场讲解和表演风筝、年画、花灯等工艺艺术,让向阳宝贝们不仅了解风筝等传统文化,还体验亲手绘画制作风筝、印制年画等实践活动。通过这些寓教于乐、动手动脑的形式,加深了其对我国的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激发了其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3、运动之旅小组。走进潍坊市某体育馆,通过举办“我运动 我快乐 争做时代好少年”主题活动,向阳宝贝一起了解自行车、跳绳、球类等运动项目的竞赛规则,掌握活动防伤害注意事项,体验各项运动带来的快乐,启蒙运动兴趣,享受运动的乐趣。向阳宝贝们在小组活动中不仅学习了新知识,开拓了新视野,增加了新能力,还结交了新的同辈好朋友,其社会融入度得到进一步增强。

第二节 研究方法

一、参与式观察

研究者置身于研究对象的生活或工作的场域,在一定条件下进行实地参与和观察,从而获取所需的材料,就是参与式观察法。笔者作为行动研究者,与项目组成员一起工作并保持项目上的合作关系,进入到场景中进行观察、沟通并深入了解调查对象的处境。在此基础上针对其互动行为及情形进行描述性理解,从而为提供专业的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具体的观察方式上,研究者选择运用“焦点观察” 。

二、深度访谈

深度访谈法是定性访谈法中的一种,是以半结构或无结构的访谈方式,采用无结构型问卷,以探索隐藏在受访者的思想、情感与行为背后的主要意义。研究者在项目开展期间进入到研究现场,进行实地的访谈工作,对相关研究对象一对一的深入访谈,收集第一手的资料。每次访谈的时长控制在 30-60 分钟。每次访谈结束,研究者及时地撰写备忘录,然后在此基础上对访谈材料进行整理。

三、资料分析

对于研究资料的分析,第一步将收集的访谈资料和现场资料进行初步的分类整理。其中,访谈资料作为本研究的重要支撑部分,因遵循研究伦理并为分析工作提供方便,研究者对于受访者的基本信息都进行了匿名的保密处理和编码工作。第二步关键词提炼,在对资料分类整理的基础上,再从这些资料中提炼出关键词句。第三步建立逻辑关系联系,在理论的指导下,结合项目开展的实际情况,对提取的关键词运用逻辑联系,创建逻辑框架,最终汇总成实践的经验提炼,形成研究发现。

第四章 研究发现

第一节 成效分析

困境儿童关爱保护项目服务对象共计30名,2021年5月活动开始前针对30名服务对象进行安全感和一般自我效能的测试,经过7个月的陪伴活动,2021年12月份再次针对30名服务对象开展安全感和一般自我效能感量表的测评,共收到有效问卷26份,通过前测与后测的数据对比,显示有21名服务对象的后测分值高于前测,有效率占比达80.77%。

一、提升服务对象的安全感

该项目的服务对象大多是父母职能缺失或者监护人监护能力不足,在儿童发展的关键期来自于父母的关爱和价值观的引导十分匮乏,通过入户走访、破冰游戏、结对仪式、集体陪伴等多种形式,引导服务对象客观认知自我与周边的环境,帮助服务对象建立情感支持系统,构建健康的价值系统,实现对其自我以及对家庭的接纳。如23号向阳宝贝一直对患有婴儿瘫的母亲抱有非常严重排斥心理,结对社工在了解到服务对象这种情绪后,主动与监护人进行深入沟通,了解服务对象的成长经历后,社工运用专注、倾听、自我披露、同理心以及优势视角等方法,与服务对象进行深入沟通,并设计生日会、爱的表达、亲子时光等系列活动,帮助服务对象接纳真实的生活环境、接纳自我,在一次活动结束后返程路上,服务对象对着白浪河高喊:“我爱你”,释放真实情感,用爱拥抱生活。

二、增强服务对象的自信心

陪伴志愿者与服务对象监护人均反映,通过项目的陪伴、户外活动的锻炼,有70%的服务对象由开始的封闭不开口讲话,成长到愿意向他人表达自己的想法,沟通交流能力进一步提高。在与服务对象的日常交流过程中,社工利用优势视角理论,相信服务对象自身的价值,积极运用鼓励、支持、引导等方式,挖掘服务对象的兴趣、特长、优点,结合户外运动、游戏比赛、技能比拼等形式,进一步激发其自身潜能,提高服务对象的控制感和自信心,真正实现服务对象的增能赋权。如30号宝贝在介入前期,说话不敢与人对视,说话声音较小且发音不清,但是经过志愿者和社工的引导,介入后期,服务对象说话声音明显变大,而且乐意向志愿者大声展示儿歌,并且每天用母亲的手机向志愿者发送朗读视频,让志愿者帮助其纠正读音。

三、提高服务对象的正向认知能力

认知决定结果,社工在服务的过程中深切的感受到服务对象的自我怀疑和否定,当19号结对社工在与服务对象交流过程中聊到“你愿意交更多的朋友吗”,服务对象沉默了一会,怯声说:“我很穷......”,潜意识里认为“因为我很穷,所以没人愿意和我做朋友”的认知。社工运用澄清、对焦、摘要个案引领技巧,与服务对象深入交流财富有两种,一种是物质财富,在你年纪小的时候是无力改变的,另一种是精神财富,身为学生是可以通过努力读书、学习积累知识财富,实现精神世界的丰富,长大后就可以逐步实现物质财富的丰富。

四、增进亲子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社工在服务过程中意识到服务对象外在呈现的状态,与该服务对象的直接监护人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监护人由于自我意识或者身体残疾无法履行监护义务,导致亲子之间关系淡漠,在儿童成长的关键期没有正向的积极引导,导致儿童行为或者认知出现偏差。社工在陪伴服务对象的基础上,通过面谈、电话、微信等方式,努力增加与服务对象父母、监护人的沟通交流机会,澄清问题症结、主动学习手语,创造机会增加亲子之间的互动,很多父母反馈说孩子比之前话多了,感受到孩子一天比一天更快乐。

五、较好地解决政府部门“独角戏”问题

儿童关爱保护既是政府责任,也是全社会和每个家庭的责任。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由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参与开展困境儿童的入户调查、综合评估、心灵陪伴、健康生活指导、心理疏导、团队拓展游戏等系列专业儿童社会工作。用“专业人员”做“专业之事”。不仅有效发挥了社会组织的专业职能作用,培训和锻炼了儿童保护工作队伍,而且让政府部门及其机构工作人员,拿出更多的精力,做好研究员、督导员、裁判员、成果转化员等“四员角色”。这是一次“政府部门搭台,社会组织唱戏”的成功尝试。

第二节 思考建议

一、体现社工专业性

项目通过社工制定专业服务方案,与结对志愿者共同开展个案服务,资深社工定期督导的形式,完成30个个案的跟踪服务。通过“培训+督导”的模式,持续为社工/志愿者提供能力建设,培育本土社工人才,进一步提升社工个案服务能力和水平。社工按照个案工作流程: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结案相关内容,遵循社会工作伦理和专业价值观,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结合社工专业技巧开展个案服务工作,用专业理论知识指导实践服务,提高了社工和志愿者的个案服务能力。志愿者在与社工的配合协助过程中,了解社工专业技巧、社工伦理,激发其对社工专业的兴趣,积极鼓励、组织志愿者学习社工专业知识,参加全国社工师考试,助推潍坊市社工行业的发展。

二、保持核心团队成员稳定性

项目在执行过程中由于核心社工多次变更,项目开展过程的中断及重新梳理,造成项目执行过程的滞后。同时个别陪伴小组遇到成员工作变动、个人其他事宜的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或者家庭出现困难,导致项目在执行过程中未能按照项目进度如期开展。在类似项目开展过程中,要抓好项目的团队管理、进度管理、日常督导。组建稳定的项目团队,分工合作、各司其职,从项目负责人、项目督导、项目宣传、项目助理、项目执行社工、项目骨干志愿者群体,明确分工职责清晰,共同推进项目活动的开展。

三、抓好项目执行人员能力建设

项目确定以后,具体执行的项目人员能力和素质将成为项目成效的关键因素,因此要切实抓好执行人员的能力建设。诸如本次项目,一是开展了走访前培训工作,针对项目执行人员的能力提升、社工专业知识、技巧的培训等方面,提高他们的执行力。二是做好督导工作,除个案社工接受日常督导外,4场集体督导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及时了解社工在开展个案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需求,学习借鉴同辈社工有效的方法和经验,共同推动项目有效开展。

四、发挥儿童主任的作用

民政部、教育部等10部门要求,在村(居)一级设立“儿童主任”。在实践中,村儿童主任多为村妇女主任兼任,职责存在行政化较为明显,专业水平较为薄弱。社工在服务的过程中往往容易忽略了服务对象村内有效资源的运用,要加强村内社会支持网络的完善,帮助村儿童主任提高与儿童的沟通水平,迅速发现儿童及其家庭存在或潜在的问题,并有效链接社会支持资源,搭建监督、监护服务平台,建设全方位困境儿童保护网络,保障他们健康成长。

五、大力推进社工站建设

社工站要突出社会工作特色专长,要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做好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保护和社区治理等领域特殊困难人群的服务工作。运用社工专业技巧与方法,在社会融入方面和心理疏导方面给服务对象及时的支持。驻站社工要通过进村入户、主动巡访,协助乡镇(街道)对困境儿童进行全面核查,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和技巧,科学评估服务对象需求,制订专业服务计划,因人施策、统筹提供灵活多样化综合性服务,以增强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

潍坊市基本民生保障服务中心 殷永强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 张新民

安丘市社会福利院 张桂宝

中国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在读研究生 孟帅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