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社联动”社区治理联动路径探索

陈艳 2022-03-14 09:5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领域,在日新月异的多元化网络时代,面临诸多挑战,亟须不断创新工作形式。“五社联动”作为一个基层多主体联动的治理机制,可以在社区治理中发挥有效的联动作用,实现社区治理的专业化和社会化,提升工作效率,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李克强总理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第六次提到“社会工作”一词,第六次代表着社会工作已经成为参与社会治理工作中重要手段,而在2021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中就有指出,要发展社会工作,必须要联动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形成有效的“五社联动”机制——即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新型社区治理机制。     

“五社联动”立足社区,旨在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赋能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发掘和利用社区公益慈善资源,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社会工作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领域,在日新月异的多元化网络时代,面临诸多挑战,亟须不断创新工作形式。“五社联动”作为一个基层多主体联动的治理机制,可以在社区治理中发挥有效的联动作用,实现社区治理的专业化和社会化,提升工作效率,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以社区为平台

——构建社区为本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

项目在入驻后,社区工作者与志愿队伍对社工一开始并不了解,甚至还比较戒备,要动员他们参与社区服务,社工要与社区“两委”、志愿者队伍建立较好的互信、合作关系。因此,社工基于前期“嵌入”社区的过程与行动经验,主动协助社区工作共计53次,包括撰写活动策划、活动筹备、公益项目修改、活动人员召集、宣传工作或疫情防控核酸检查等。社工深入社区基层,既是为进一步明确目标,推动实现社会多元体与社区的嵌合,同时也是与社区“两委”在社区建设共享目标上,保持思路互补,协同行动。这样可以精准了解志愿服务意愿需求、挖掘志愿者潜能及优势,联动其它三社共同参与,为在“五社联动”框架下开展更全面、更深入的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开展多元化主题实践

带动社区社会组织建设载体

社会组织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力量,是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是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专业化水平的重要渠道。社会组织作为国家和市场之外的第三种治理力量,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的主体作用,尤其是在提供公共服务、化解社会矛盾、扩大社区参与等方面有效弥补了国家治理资源的不足。社工在项目实施中组织开展多元化主题活动20多场,走访慰问辖区困难群体、高龄独居空巢老人,服务上千人次,链接了慈善资源6次、人力资源8次、技术资源3次、资金资源1次等共同参与,切实提升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社工不仅是体现资源链接者角色,更重要的作用是把民心聚起来,希望社会组织在筹办和参与服务的过程中,不再只是停留在个人利益,而是对社区公共事务和公共需求的关注,居民有了这个认识之后,再动员其参与社区治理行动就相对容易,社区也能看到社会多元体参与社区活动中的来,不仅能促进感情和联动,同时还能减低社区开展活动成本,为开展协同共治的社区服务奠定基础。

引入成型社会组织

打造社区“四个一”建设

社工发挥专业优势,在项目实施中整合了社区社会组织能力资源,通过居民需求和服务提供的类别进行调研,填充现在的社区公共服务空间,并引入孵化的社会组织在社区开展常态文艺舞蹈班、养生知识按摩班、书法绘画班、老年葫芦丝班等,不断丰富社区文化。同时为了吸引辖特殊群体的社区参与度,社工通过兴趣手工小组招募,针对辖区高龄空巢、独居老人开展了4次手工小组工作,以手工小组方式互动,不仅满足了居民的文化娱乐需求,更加深居民对社区文化阵地的了解,传递社区为家的理念,以此来聚民心、汇民力,营造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着力打造一社区、一空间、一组织、一服务“四个一”建设,积极做好课内课外宣传,将居民兴趣作为出发点,积极调动还没有发现或持观望态度的居民走近社区。项目在执行一年的过程中,居民参与社区大型活动人数明显从平均每场活动80人上升到150人,百分比提高了46%。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和社工理念

在动员机制上实现联动

动员机制是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让志愿爱心形成循环流动,完善的志愿者积分奖励机制可以有力增强志愿服务的活动实效,社工与志愿者经过多次积分协商议事会,最终拟定了一份满足社区与志愿者需求的积分兑换机制。社工还制作清单宣传页,在日常走访和开展社区服务活动时宣传,让村民知晓该服务,明显带动了居民的社区服务参与,社区开展活动时,特别时外展活动,一些居民开始主动参与进来。项目实行期间,社区共进行了两次积分兑换,累计299人参与兑换,共兑换积分36635,和往年相比,居民的社区公益服务意识在逐步增长。社工以活动动员、积分动员、奖励机制动员居民、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参与不仅是对他们辛勤付出的回馈,更是给他们鼓励和关怀,是希望能够进一步激发更多人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促进“五社联动”长效性发展奠定基础,同时也是将团结、友爱、互助、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传递下去,带动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中来,进一步提升社区基层治理力度。

坚持专业化发展

提高队伍建设

志愿者队伍在社区治理工作中是一股重要力量,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而大部分社区志愿者队伍都是由社区草根领袖及热心居民组成,没有规范的管理体系和组织能力,也缺乏专业的服务能力,社工作为支持者和倡导者,引领社区志愿队伍常态化开展每月一次团队例会,以会促优,以会促进,逐步引导队伍管理规范化。同时,社工结合志愿者团队成长和服务需求的不足,开展4次团建、15场不同类别增能培训,包括服务专业技能、财务管理、新闻宣传撰写、痕迹资料管理、外出参访学习等。用“专业化服务”作为志愿队伍长效发展的基石,积极构建“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的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不同专业技术类型、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志愿者在社会治理工作服务中的补充作用。

需求聚焦,服务贴民

发展项目运作

社工作为技术支持,项目实施过程中与社区共同培育孵化了9支志愿服务队,并且探索出了一套社区可复制的“1+2+5+N”队伍孵化模式机制,将这些孵化组织作为社区服务的载体,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作用。并依托社区社工室服务平台,围绕着社区为老、助残、扶弱三类人群开展多元化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在全民防疫工作中,志愿队伍作为辅助力量,首当其冲,始终坚守一线,充分发挥了“五社一体”作用。同时社工引导孵化组织“爱心微笑”志愿队开展了社区社工室品牌服务——“同心同行·守护健康”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健康管理项目,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的方式给老人提供常态化血压测量、用药咨询、家庭卫生打扫、身体按摩、代买代送等生活照料服务。项目运作一年不仅大大降低了这类群体生命安全的危险系数,也搭建了老人与社区爱的桥梁,更让这支草根队伍变得更加自主独立,更有社会价值感。社工以项目化运作方式提升志愿者对志愿服务项目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志愿队伍自组织服务的能力。所谓“人气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项目”,因此只有专业化和项目化,才能更有效的分配志愿服务资源,发挥志愿服务组织骨干的带头作用和其他志愿者的专业技术服务作用,有效促进社区志愿组织可持续化稳定发展。

“五社联动”作为社会工作参与社区治理的行动框架,其核心就是探索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等这四要素在社区中与“两委”如何联动,来提升社区治理效能。社会工作者作为一支专业化的助人队伍,善于秉持平等、尊重、接纳、优势视角等利他主义的专业助人价值理念,运用专业方法挖掘草根领袖,建立社区支持网络,依服务需求寻找可循环的社会资源。从而实现社会工作参与社区治理的共建共治格局,推进社区工作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作者:鄂州嘉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陈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