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安心小屋为社区安置帮教人员开展心理服务

2020-11-05 09:59   美好社区计划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继武汉“安心小屋”落地之后,全国第二批“安心小屋”招募于5月28日开始。现分布全国30家合作机构正式签约,陆续围绕其开展心理服务。

3月3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起“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作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的社区服务载体,立足社区建“安心小屋”,为受到疫情影响的重点群体及一般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灾后心理援助;同时,提炼模式、打造线上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在疫情之后,为社区居民提供常态化心理服务,营造美好社区,助力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继武汉“安心小屋”落地之后,全国第二批“安心小屋”招募于5月28日开始。现分布全国30家合作机构正式签约,陆续围绕其开展心理服务。

向日葵心理咨询公司是中山市第二批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安心小屋”的合作单位,为社区重点对象提供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同时为社区居民提供常态化心理服务。向日葵心理咨询公司承诺为安置帮教人员全面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给予这部分特殊人群更多的支持与援助。

2020年10月24日,中山市向日葵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应中山市知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邀请,在中山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指导下,为中山市安置帮教/社区矫正教育基地来自24个镇区的社区安置帮教人员开展心理成长课堂“第一课”。帮助安置帮教人员缓解疫情期间带来的心理压力,同时,协助他们提升心理素质渡过适应期,重新面对自己、面对社会,认清自身的环境,适当地进行心理调适,降低重新犯罪风险,尽快融入社会。

此次课堂由向日葵专职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黎宝贤主讲,课上黎老师运用心理测评游戏打开安置帮教人员的话匣子,拉近与他们的距离,并一再强调此次课堂是放松的环境,可以畅所欲言。

参与人员在黎老师的一再鼓励下最终放下戒备心理,并全程投入到活动中,在分享环节,其中一名学员说:“这么久以来也没有想过自己的性格与家庭生活的关系模式有关,只知道自己同一个错误不断地犯,从来没有深入了解过自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生活模式,今天通过这节课堂,让我开始反思自己的性格制造出的关系模式,重新反思自己的行为给家人带来的伤害……。”

微信图片_20201105095750

参与者们纷纷与黎老师及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此课堂上的成长及近期的生活状态引起的情绪变化,现场寻求黎老师的解答,黎老师最后留下联系方式以便参与者日后有更多的情绪支持与辅导。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