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安心小屋 |东莞袁屋边社区安心小屋项目阶段性小结

2020-10-30 09:56   美好社区计划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安心小屋”项目落地南城袁屋边社区综合服务中心,8月27日举行揭牌仪式之后,在东莞市社会组织党委、南城街道社会事务局以及正阳党支部的指导下,安心小屋项目主要在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安心小屋服务推广宣传、个案跟进方面开展工作,共参加培训、会议5场,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普及活动2场,个案跟进3个,咨询服务1次。

3月3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起“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作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的社区服务载体,立足社区建“安心小屋”,为受到疫情影响的重点群体及一般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灾后心理援助;同时,提炼模式、打造线上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在疫情之后,为社区居民提供常态化心理服务,营造美好社区,助力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继武汉“安心小屋”落地之后,全国第二批“安心小屋”招募于5月28日开始。现分布全国30家合作机构正式签约,陆续开展心理服务活动。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安心小屋”项目落地南城袁屋边社区综合服务中心,8月27日举行揭牌仪式之后,在东莞市社会组织党委、南城街道社会事务局以及正阳党支部的指导下,安心小屋项目主要在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安心小屋服务推广宣传、个案跟进方面开展工作,共参加培训、会议5场,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普及活动2场,个案跟进3个,咨询服务1次。

一、参与安心小屋项目的能力培训,组织会议、督导等,提升项目组社工的专业服务能力,推进项目开展

从2020年7月开始,项目组的两名社工参加安心小屋主办方提供的专项培训,主要包括社区心理能力提升课程以及考试、安心小屋运营模式与方案、人本心理学基础培训、团体沙盘心理技术培训等;在2020年9月18日,项目组社工参与了主办方开展的“安心小屋”服务机构线上评估工作,由“安心小屋”研发中心专家与机构进行一对一的沟通,为安心小屋项目的发展进行整体评估诊断,提出意见。

2020年10月22日,党支部书记刘玉平,党员杨佳萍到安心小屋进行指导工作,带领正阳服务部团队、妇联领域督导、安心小屋项目组社工,完善安心小屋三年服务规划方向,同时针对项目推进面对的困难进行讨论,探讨解决方案,为项目组社工提供支持。

二、通过在社区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开展安心小屋项目推广工作

第一,在2020年10月18日,开展“我们一家人”心理绘画活动,通过心理绘画体验,了解家长、孩子的心理状态,进一步促进家长与孩子间的互动及沟通。同时,为参加者介绍安心小屋服务,体验心理沙盘、音乐椅、AI智能安心密友等,了解安心小屋的相关服务功能。

第二,在2020年10月24日,开展“敬老爱老,从心开始”南城袁屋边社区敬老月活动,社工通过妙趣横生的心理小游戏、通俗易懂的老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讲解等方式,为社区老人及其他居民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老人心理健康意识,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心理健康咨询跟进。同时,向社区居民介绍安心小屋项目的相关服务。

三、运用安心小屋的硬件设备和所学的知识技巧,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心理咨询个案服务

目前,项目组社工运用所学的心理咨询面谈技巧、沙盘、心理绘画等知识,开展个案服务工作。同时机构为项目组社工安排了安心小屋项目的专业督导,重点指导项目搭建“心理+社工”专业服务团队,建立“心理+社工”社区心理咨询服务机制流程。截至10月29日,目前安心小屋项目社工跟进家庭关系、儿童行为问题、压力疏导问题个案3个,抑郁症患者家属咨询1个。

下一步计划:

第一,项目组社工结合新一年度的需求调查工作,联合其他社区站点开展居民心理健康教育需求调查,进一步完善项目服务方案。

第二,在正阳党支部的支持下,整合机构内外资源,搭建“心理+社工”专业服务团队,建立完善“心理+社工”社区心理咨询服务机制流程,为项目组社工继续提供相关培训,提升项目心理咨询服务的专业度。

第三,进一步加强安心小屋项目的宣传推广,暂定在11月下旬,在袁屋边社区开展“安心小屋”体验宣传日活动,12月在新城、亨美社区开展心理绘画团辅活动及安心小屋宣讲活动各1场。

第四,通过社工定期走访袁屋边社区重点人群,如高龄老人、孤寡长者、残疾人等,进行初步的心理健康评估,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心理辅导、心理援助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