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社工在活动游戏中的带领

黎卫玲 2023-02-21 10:2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活动中,作为活动策划、组织或带领者,为了活动的丰富性与趣味性,一般都会在活动过程中穿插游戏环节。“玩游戏”仿佛成了我们开展活动约定俗成的工作模式,在小组活动中,社工的专业素质、带领技巧显得更为重要。

时光如白驹过隙,从事社会工作服务已有八年之久,在活动中,作为活动策划、组织或带领者,为了活动的丰富性与趣味性,一般都会在活动过程中穿插游戏环节。玩游戏”仿佛成了我们开展活动约定俗成的工作模式,在小组活动中,社工的专业素质、带领技巧显得更为重要。

首先我们应该明白社工的角色,是以“协助者”或“促成者”身份和小组一起工作,而不是为小组工作,更不是对小组发号施令。而社工在小组中的角色会因小组的不同发展阶段而有所不同。在小组前期,社工充当的是基本角色;在小组初期,社工便逐渐退出中心位置,角色则相应变成为可变角色,而且有处在边缘位置,充当催化角色;在小组结束期,社工又重新回到基本角色和中心位置。

首先,游戏可以热身。团体互动的游戏一般会有肢体动作,参与者通过互相模仿学习,在避免尴尬的同时,现场氛围也可随着大家活动而活跃起来。通过肢体的活动,从而影响意识做好活动参与的准备。

其次,游戏可以转移紧张感。玩游戏,可以把人与人互动的紧张感转移到虚拟场景或道具实物上,让参与者觉得:“做错了,也不要紧,没有实际的损失,这是一个游戏。”

再次,游戏可以促进人际互动。活动过程中,为让大家体验互相交流与团队合作的乐趣,我们可以通过“互相认识游戏”或“团队合作游戏”环节,让大家参与其中,游戏化的活动流程设计会让大家感到趣味性。

最后,“玩游戏”不是必须的。正如前面所说, 不要为了“游戏”而玩游戏。如果此时参与者的准备程度与现场的活动氛围,已经达到活动主题开展的效果,“玩游戏”就不需要教条式地进行了。

作为带领者,阐述清楚“玩游戏目的”后,接下来要修炼另一门功课:“如何玩好游戏”。如果带领者没有对游戏产生足够重视,那么,参与者也会随便应付。

因此,带领者要重视提升带领游戏的技能,这也是专业性与职业性的表现。

首先,根据不同的活动环节,选择或设计适合的游戏。这样起到“铺垫主题”,甚至“深化主题”的作用。否则,游戏与活动主题毫无关系,让大家玩了个“寂寞”?

其次,提升游戏带领技能。在不同的活动环节,我们选择合适的游戏之后,接下来就要考验我们的游戏带领能力了。以下几个要点,值得注意:

一、解说规则:考虑到活动现场环境影响,带领者在解说游戏规则时,要注意言简意赅,条理清晰,最好使用短句,分要点说明,让参与者一听就懂。

所有规则解说完之后,再小结一次,问大家是否有其他疑问,然后给予统一解答,双向沟通也能促进信息传达的准确性。

二、示范效果:也许我们解说得已经很清楚,也解答完大家的疑问。但是大家好像还是一头雾水,怎么办?

这时,带领者可以先来一次亲身示范。通过示范的效果,一可以让参与者更加直观了解游戏规则,二可以缓解紧张感。

三、语言符号:带领者可根据不同的参与者,使用不同的语言及非语言符号,传递能量与信息。

比如,参与者如果是年轻人,带领者的语速、动作可以明快一点;如果是长者,带领者的语速、动作则要放慢一些,让长者可以跟上节奏。

同时,在此过程,带领者的神情要释放正面、鼓励的信号,让参与者感到关注与支持。善用肢体语言,提升感染力,同时让人感到身体力行的力量。

四、引导分享:游戏环节过后的分享,带领者可以适当运用引导技巧,让参与者可以自如地分享此刻的心得,促进大家互相交流,也能达到升华主题的效果。

生活在现实的世界里,游戏虽不能立刻产生效果,但是由游戏创造出来的虚拟场景,也可以让我们暂时逃离现实的压力,去体验新的可能。

作者: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石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黎卫玲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