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协调配合 助力患者返乡——精神卫生社工应急处置经验分享

刘巧妃 2023-02-20 09:2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一名精神卫生社工,应急处置是经常要面对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要内容是面向病情不稳定的精神障碍患者,联同社区民警、社康医生和社区专干介入危机,预防肇事肇祸的发生,帮助患者及时到医院治疗并做好跟进。服务对象中大部分是登记在册的在管患者,也有部分是外地建档或者尚未建档的患者,这部分患者一般是临时过来打工,没有在本辖区常住的。针对这类服务对象,最棘手的是遇到患者家属无法联系或者推辞不管的,当我们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下面给大家分享我去年的一例应急处置的案例。

作为一名精神卫生社工,应急处置是经常要面对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要内容是面向病情不稳定的精神障碍患者,联同社区民警、社康医生和社区专干介入危机,预防肇事肇祸的发生,帮助患者及时到医院治疗并做好跟进。服务对象中大部分是登记在册的在管患者,也有部分是外地建档或者尚未建档的患者,这部分患者一般是临时过来打工,没有在本辖区常住的。针对这类服务对象,最棘手的是遇到患者家属无法联系或者推辞不管的,当我们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下面给大家分享我去年的一例应急处置的案例。

评估为高风险 绿色通道送院

2022年3月15日,患者小雨(化名)所租房子的房东报警,称一名女租客已有二个月的房租未缴,在房子里将门反锁,对于门外动静不回应。经消防破门后我们见到了小雨,当时天气比较冷小雨只穿了一件单薄的衣服,民警向其询问未缴房租的原因,其答非所问、胡言乱语,且无家属陪同。经精防系统查询小雨没有在本地建档,但在深圳康宁医院有确诊的记录,小雨无法与人正常沟通交流,另据周边居民反映:小雨存在不吃不喝、喜欢追赶小孩子等危险行为。

经精神症状及风险等级评估后我们决定将患者送诊,随后我们联系了小雨母亲,其母亲在贵州老家,表示同意送诊但是称因疫情原因来不了深圳,感谢工作人员的帮助。当天下午四点多在值班民警的护送下小雨顺利到深圳康宁医院住院治疗。

患者家属无法来深接患者出院

3月30日上午,我接到派出所的通知,需要提前联系小雨家属,让家属下个月接小雨出院并送回原籍居住地。一接到通知我心想这下难办了,送诊的时候小雨母亲都来不了,现在需要接回老家该怎么办呢?随后我联系了小雨母亲,告知其女儿在深圳康宁医院住院并需要家属接她出院的事宜。小雨母亲称她在贵州老家,年纪大不识字不会使用手机,只身一人无法前往深圳,并告诉我小雨有两个亲人,一个在福建泉州,一个在深圳,但是在深圳的亲人已经两三年无法联系。我跟小雨母亲要了福建泉州亲人黄某的手机号码并联系了黄某,黄某是小雨的弟弟,他告诉我他在泉州封控区因为疫情无法出去。我只好让黄某尝试寻找小雨在深圳的亲人的联系方式,黄某答应会问一下再给我回复。

3月31日上午,我再次联系黄某,他告诉我联系到了小雨在深圳的表弟,但是小雨的表弟在工厂上班,工厂封闭了无法外出。我向黄某咨询小雨表弟的电话号码,黄某称小雨表弟的号码已经停机,联系不上了。经过一番查找和沟通还是没有办法让家属可以来深圳接小雨,我感到十分灰心沮丧。无计可施的我只好联系了民警询问是否还有其他家属的联系方式,从民警那得知小雨的弟弟黄某之前就以各种理由推诿拒绝过来,唯一能联系的只有小雨的母亲,而小雨的母亲因为不识字不会乘坐交通工具无法过来。

转变思维方法 多方协调沟通

按照当时的疫情防控政策,不可能大半个月了还没有解封,很明显黄某是不想管小雨的事,而小雨的母亲对小雨是在乎和关心的,但是怎样能让她过来呢?于是我试着转变思维,试想如果小雨愿意自己回去的话不如让家属给她买好高铁票,让小雨母亲在目的地的高铁站接她。随即我给小雨母亲打了电话,小雨母亲同意给她买高铁票然后去高铁站接她。小雨母亲虽然同意了,但还需要确定小雨本人是否愿意配合,因此我还需要先去医院确定小雨的情况和意愿。

我先联系了小雨的房东将小雨住处的物品整理收拾,把有用的物品用她的行李箱装好带走。小雨的衣服没洗干净已经潮湿发臭,因此我给她购买了一套干净的衣服。然后我再去康宁医院的住院部找小雨,因为当时的防控政策我只能在门外通过微信和小雨视频通话,小雨病情稳定能正常交流,我跟小雨述说了大概事情的经过和缘由,同时也拨打了小雨母亲的电话,让小雨母亲和小雨语音沟通,小雨母亲告诉小雨打算给她买高铁票然后在贵阳那边接她,小雨表示同意。我告诉小雨她出租屋的物品已经收拾打包好,确定出院日期就会接她出院并送她到高铁站坐高铁。之后我跟医院护士确认了出院的时间并预约了出院手续办理。

取得患者及家属配合 成功送患者返乡

确定好出院时间后我联系小雨弟弟买好高铁票并在4月12日上午和民警一同将小雨接出院并送她到高铁站,因为小雨的手机坏了因此我们先陪她到手机店买手机、申报粤康码,然后再送她去坐高铁,最终小雨顺利坐上了到贵州贵阳的高铁列车。上车之后我打了小雨母亲电话告知小雨已经上车,让其在到达时间到高铁站接她,小雨母亲说小雨已经打电话告诉她了。当天晚上9时,列车到达时间一到我马上给小雨母亲打电话,确认小雨已经到达了我才放心了。随后我也嘱咐了小雨和小雨母亲出院一周内要到当地的精神科医院复诊并需要按时服药,强调断药和不规律服药会造成病情的复发,小雨和小雨母亲表示同意并表达了感谢。

通过这次应急处置经历,我也认识到了随机应变和协调沟通在应急处置工作中的重要性,当发现精神障碍患者家属配合意愿不高的时候我们要尽可能地找到患者其他的家属或联系人,发挥社工作为关系协调者的作用,通过多方联系沟通来取得患者和家属的配合,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虽然精神障碍患者发病的时候意识是不清晰的,但经过治疗后能够实现稳定和康复,此时社工应起到倡导者的作用,我们需要告诉他们发病前后的变化和原因,强调定期复诊和服药的重要性,通过宣教让患者和家属逐步接纳定期复诊和药物治疗,实现社区康复和社会融入。

(作者: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 刘巧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