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如何介入家庭暴力--以妇女儿童关爱服务项目为例

刘云蕾 2022-10-18 09:4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专业的理念和实践,在处理家庭暴力问题中具有一定的优势,其次社会工作秉持的尊重、保密性和案主自决等原则,也非常符合多数家庭发生暴力事件后“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为社会工作的介入提供了可能性。社会工作在解决家庭暴力问题中,可以从提供心理咨询与支持、提供法律援助、整合社会资源等角度发挥其专业优势。

一、背景介绍

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组成细胞,家庭这一细胞的健康与否,将直接影响社会这个大家庭的健康。家庭暴力是影响家庭健康的重要因素,是家庭中一抹不和谐的色彩,它破坏了家庭稳定,危害了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也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家庭暴力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可小视的问题,也是妇联信访工作接待的重点。近年来,家庭暴力问题已成为婚姻家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但传统形式上,大多数受害者会认为家庭暴力属于个人隐私,会采取忍耐的态度,非正式网络虽然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介入普遍,但最多只起到调解缓和的作用,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暴力隐患,经过一段时间后,暴力行为可能会再次出现。如果最后求助妇联等部门,可能会因为无法提供专业的支持而陷入工作困境。而社会工作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专业的理念和实践,在处理家庭暴力问题中具有一定的优势,其次社会工作秉持的尊重、保密性和案主自决等原则,也非常符合多数家庭发生暴力事件后“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为社会工作的介入提供了可能性。社会工作在解决家庭暴力问题中,可以从提供心理咨询与支持、提供法律援助、整合社会资源等角度发挥其专业优势。

二、项目介绍

二七区妇女儿童关爱服务项目是二七区慈善总会购买,用人单位为二七区妇女联合会,由郑州市尚和社工承接运营,项目主要为辖区内有需要的妇女儿童及家庭提供心理辅导、法律咨询及援助、妇女能力提升与建设等服务,提高辖区妇女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促进妇女的身心健康发展。项目配有一名社工师、一名心理咨询师、一名律师,三师联动,为辖区妇女提供专业化社工服务,让维权有力度,服务有温度。

三、社会工作介入家庭暴力的方法

1、家庭暴力的定义及特点

家庭暴力是家庭成员之间以及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行为,2016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第二条对家庭暴力进行了定义: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家庭暴力并不局限在夫妻、子女等家庭成员之间,前配偶、继亲带来的孩子、有血缘关系的家人、同居伴侣、残疾人与照顾者、同居情侣之间实施的暴力行为也是家庭暴力。2022年7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办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冻饿以及经常性侮辱、诽谤、威胁、跟踪、骚扰等均属于家庭暴力。家庭暴力因其隐蔽性和长期性,项目接到的案例一般是案主自己求助的,这也为社工开展各项服务提供了便利。

2、个案介入

当社工接到求助电话时,第一时间会根据案主的描述判断其自身的危机程度,如果涉及到生命危险,第一时间为案主报警,当案主自身面临的危险系数不高时,社工会采取个案跟进,以整个家庭成员为服务对象,而不是单纯以案主为服务对象。随后采取个案服务的方法,与案主建立信任关系,当案主被肯定、被关怀和被接纳时,信任关系也由此产生,随后进一步了解案主的需求及家庭中存在的问题,要让夫妻双方都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和需求,这不仅有助于社工深入了解家庭中存在的问题,也可以让夫妻双方更准确的了解对方的需要。在弄清家庭中存在的问题之后,社工就可以运用相应的技巧,帮助夫妻双方改变原有的互动方式,增加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杜绝家庭暴力事件的发生。

如果案主在遭受家庭暴力之后选择不离婚,社工要尊重案主的选择,还要联合案主所在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司法工作人员,上门对施暴方批评教育,施加压力,减少家暴事件的发生。

如果是案主坚持要离婚的,要尊重案主的自决权,同时为案主提供必要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协助案主摆脱目前困境,同时为案主提供必要的心理辅导,缓解案主内心情绪,重新拥抱生活。

3、小组介入

通过小组社会工作介入也是解决家庭暴力问题的一个方法,但目前项目组还没有进行尝试,一是因为疫情防控,二是因为案主自身不想被人知晓或是没有合适的时间等原因,但小组工作介入对于家庭暴力问题也有一定的效果。

小组介入和个案介入一样,如果有可能要邀请夫妻双方参与,分别组成一个小组,对于妇女群体,社工最重要的是要让女性知道自己有反抗的权利,要勇敢的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注重组员之间的交流,互相倾诉,在相互支持中找到归属感和自信。同时社工要协助大家了解家庭中正确的沟通方式和行为方式,并在生活中付诸实践,改变不合理的信念,逐步提高他们的自尊自信意识。

而对于施暴者,社工最重要的是要弄清每一次家庭暴力背后的原因,并通过情景模拟、角色互换、真实案例等方式,让施暴者认识到解决家庭问题不止暴力一种手段,用暴力手段解决问题是错误的,甚至是违法的。

4、社区介入

社区介入一方面是整合社区内的各种资源,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和理念,对家暴受害者提供全方面的救助,另一方面是通过社区宣传,普及反家暴知识,通过开展相关讲座,主题活动等营造社区零暴力氛围,让反对家庭暴力的思想深入人心。

现在自媒体也很发达,社工也可借助自媒体的力量,发布关于反对家庭暴力的相关知识和视频,传播面更广,更能营造零暴力氛围。

四、社会工作介入家庭暴力应该注意的问题

虽然项目接到了很多家庭暴力求助,但往往介入效果不是很明显,大多数求助的妇女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缺乏经济能力,离婚后不能独立生活;娘家人不支持,离婚后没有住处;长时间遭受家暴,害怕离婚后遭到报复;担心孩子的成长等。结合所接到的个案,认为社工在介入家庭暴力案件时还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1、首先应确保受暴者的安全:根据社会工作伦理原则,人身安全是首要的,在家庭暴力案件中,受暴者一般都是在遭受生命危险时才会求助,社工要在接到求助时,第一时间确定受暴者的生命安全,关注受暴者的身体状况,并让其了解如何加强自身保护。

2、要重视案主的情绪疏导和排解:一般来说,受暴者要么就是情绪低落沉默寡言,要么就是情绪激动,容易走极端,这两种情况都要做好情绪的疏导和排解,用接纳、同理、倾听给予案主一个倾诉的平台,让受暴者情绪得到释放和缓解,避免产生心理疾病和极端事件的发生。

3、注重联动多方力量参与链接资源:遭受家暴也是案主不想的,有的是案主长期面临家暴,直到忍无可忍才会选择离婚,面对家暴他们也束手无策,缺乏收集证据的意识以及相关的法律知识,很多人因为多种原因选择继续忍受,社工要联动多方力量,链接资源,让受暴者能够得到保护,让她们多多了解相关政策和法规,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保护家庭。

4、关注夫妻双方的调解:存在家暴的家庭夫妻关系都十分紧张,无论是因为感情问题,还是因为孩子、生活压力问题,都容易让夫妻双方从争吵到打骂继而发生家庭暴力,因为在关注家庭暴力案件中,社工除了要关注受暴者的身心状况外,还要评估夫妻之间的状况,对夫妻双方展开调解,唯有两人之间的矛盾化解,家庭暴力问题才能逐步减少。

五、社会工作介入家庭暴力的建议

1、健全反家暴联动机制

反对家庭暴力问题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是需要多部门协同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事情。在开展工作时,我们要把预防家庭暴力工作纳入到网格化管理中,联动各级人民政府、公安部门、人民法院、民政局等多方,推动各方履行职责,建立健全反家暴联动机制。

2、扩大宣传途径,增强宣传力度

加强反家庭暴力的宣传力度,由各级妇联组织牵头,联合有关部门通过开展法律进社区(村)、进学校、进家庭活动,以举办培训、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为载体,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和家庭暴力有关知识,同时,发放简明易懂的宣传画册,在村(社区)公示墙设立《反家庭暴力法》解读专区,使反家庭暴力的法律法规家喻户晓,不断提高妇女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她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转变妇女的观念,运用法律的途径解决家庭暴力问题,维护社会稳定。借助短视频等新媒体,对一些家庭暴力事件给予曝光,点评典型家庭暴力的案例,谴责家庭暴力行为,加强舆论监督。对欲施暴者起到警戒作用,提高全社会对家庭暴力行为危害性的认识,达到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行为的目的。

3、提高社工的业务能力

在开展工作中,社工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年轻的社工思考问题比较单一,在进行个案工作时,对社会经验、生活阅历、个人沟通能力和心理素质都有很高的要求,因此需要社工有足够的生活阅历和很强的心理素质。同时还要加强自身对家庭暴力相关学科知识和个案工作能力的学习,要加强自身在个案分析、背景材料梳理、心理健康辅导、家庭暴力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等诸多方面的学习,才能更好的开展反家暴工作,在实践的过程中更加得心应手。

六、结语

目前家庭暴力问题仍然很严峻,反对家庭暴力是一个系统和长期的过程,当家庭暴力问题发生时,我们应该及时介入,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对受暴者进行心理抚慰和情绪疏导,帮助其尽快走出家暴的阴影,鼓励他们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必要时通过诉讼以寻求法律的支持。同时还应该积极发挥舆论导向的作用,让反家暴的观念深入到每一个家庭,倡导全社会尊重妇女、保护儿童、呵护家庭,营造零暴力社会氛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