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项目宣传,需要注意这四点

白玉杰 2022-04-22 10:2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如何让社工项目覆盖更多群体,更好地体现项目服务成效,做好社工项目宣传就势在必行。

随着党和国家对社会工作重视度逐渐加深,购买社会工作项目的力度也越来越大,社会工作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形式蓬勃发展。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笔者所在的郑州市社会工作从一个区到各个区县遍地开花,不论是购买的项目,或者是购买资金量都得到了大幅度的增长。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是我国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手段,如何让社工项目覆盖更多群体,更好地体现项目服务成效,做好社工项目宣传就势在必行。宣传是一种专门为了服务特定议题(议事日程)的讯息表现手法,也就是运用各种符号传播一定的观念以影响人们的思想和行动的社会行为。笔者通过查阅相关书籍以及自身的工作经验,认为社工在开展项目的宣传时需要注意以下四点。

一、宣传原则。宣传原则是宣传工作的行为准则。社工在开展项目宣传工作时,一定要秉持社会工作专业价值伦理,坚守社会工作服务理念,以服务对象的需求来开展项目的宣传工作。同时还要在宣传过程中注意保护服务对象个人隐私,不能为了宣传而牺牲服务对象的利益。

二、宣传对象。任何宣传都须确定相应范围的受众。受众的范围,根据宣传的目标和内容确定。在开展项目宣传时,社工要对接受宣传信息的人群进行筛选,明确宣传对象,有针对性的去进行精准宣传,这样更有利于社会工作项目的服务对象知晓项目服务,同时也可以充分节约宣传成本,提升宣传效率。

三、宣传目标。宣传目标即发起宣传者期望给社会和人们带来的某种变化。在设定项目宣传目标时,社工要考虑项目宣传目标是为了提高项目的知名度和认知度,也就是说是为了更多的人知晓社工的社会工作项目并认可其服务。只有清晰的认识到这一点,社工在制定宣传目标时,才可以更有针对性。比如在制定宣传目标时,社工就需要思考项目实施地点的服务对象有什么样的特点,有什么需求,会经常出现的地方和对怎样的传播手段和方法更容易接受,然后才去针对性的去制定项目宣传目标。

四、宣传方法。宣传方法是实施宣传工作的具体形式。社工在开展项目宣传时,可以采用入户宣传、电话宣传、海报宣传、活动宣传和媒体宣传。比如在项目初期,项目实施地点的公众对项目的知晓度不高,服务对象对社工缺乏认识,社工可以通过举办大型活动聚集人气对项目进行宣传,也可以精准定位服务对象,上门进行服务宣传。在项目实施一段时间以后,已经和服务对象建立了一定的专业服务关系,社工就可以通过电话的形式向服务对象宣传我们的服务内容和近期的活动,邀请服务对象参与。在服务的时候也可以通过张贴海报的形式预告社工的服务信息。当遇到需要大面积、短时间的去推广项目信息时,可以采用媒体宣传的方式,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微信、微博、QQ等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项目信息的传播。这五种宣传方式都各有优缺点,社工要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去选择运用,也可以一起去运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