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新手社工的一封信

刘敬敏 2021-09-23 09:5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亲爱的社工朋友们,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那么恭喜你,恭喜你加入社工家庭的队伍,成为一名有爱心有责任心的社工人,不用迷茫、不用质疑,你的选择会让你的工作、你的生活、你的价值变的更大有意义,因为你的选择、你的加入会让你身边的很多居民群众变的更加幸福。

亲爱的社工朋友们,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那么恭喜你,恭喜你加入社工家庭的队伍,成为一名有爱心有责任心的社工人,不用迷茫、不用质疑,你的选择会让你的工作、你的生活、你的价值变的更大有意义,因为你的选择、你的加入会让你身边的很多居民群众变的更加幸福。

针对新加入的社工,在这里笔者以社区工作为主,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一、了解社区。

绝大部分社工都服务与社区工作中,那么到社区以后不要急着完成指标或开展活动。建议先走访社区,了解你的合作伙伴,他们的工作内容,各版块负责人的动态及所在社区的社区情况如何;这里敲一下重点,因为我们的用人方是社区,在社区工作中,我们要跟社区结合一起开展社区服务和社区管理工作,把握好政府的工作方向和目标,不要盲目的自己做决定。

了解社区的内容这里也跟大家具体说一些,到每个服务社区以后,要跟社区书记、社区负责人了解我们社区所管辖的范围有多大;有哪些楼宇企业可以作为我们的资源方支持我们的工作;有哪些公用设施、场地可以让我们日后开展活动使用;有哪些居民、人口特征,我们在调研时、入户时该注意哪些事项,避免哪些现象等等,这些我们作为新手社工,或者刚入驻到社区时最应该了解的基本情况。

二、了解居民特征。

在服务过程中,了解居民是最为重要的事情,我们需要了解居民的特征、了解居民的需求,根据他们的自身情况,再去开展服务。

例如说,整个社区里面有多少个楼栋,分别部署在哪些位置,哪些小区里面有多少老人、多少小孩、青年、青少年,都分别又分布在那些位置,以后我们在开展工作中哪些场地、人口适合开展哪些型的活动,这些是我们作为新手社工特别要知道的,必备性攻略。

且,我们刚接手工作的同时,很有必要利用我们辖区内志愿者、居民骨干及我们的热心居民,需要他们帮助我们提供一些最真实的消息,帮助我们在开展过程中设计我们的活动方案、规避我们的活动风险。

三、整合社区资源。

一般服务的人群就那几大类,那么根据自己负责领域,要制定工作计划时,我们要掌握好我们的工作方向、工作目标及工作实施。这里我们需要掌握的是我们有哪些资源,可以作为杠杆,助力我们推动我们的社区工作。

例如,负责青少年社会工作的社工,那么我们需要掌握的是能够帮助我们开展青少年的资源方有哪些,例如教育机构可以嵌入到我们的社区教育工作中,帮助我们开展社区活动、寒暑令营、课业辅导等等,这些我们在盘点完我们社区管辖范围内的教育机构以后都需要我们去走访盘点一下可用资源,且在盘点过程中,我们需要掌握他们的教育设施、教育器材、教辅工具都有哪些,方便我们日后在设计工作中可借用。

四、制定服务计划。

工作计划是我们社工最主要的工作,作为社工必备技能之一要学会统筹与规划,制定计划的提前就是我们已经了解到社区的基本情况、人员特征、资源统筹,这样在我们制定工作计划中,我们首现就能很快的掌握到哪些工作计划可以利用哪些资源或者结合哪些事情。

这里有两点注意事项要给小伙伴们说,第一是我们制定计划可以参考我们的节日活动制定年度的重要主题活动;还有一点就是结合我们社区的工作计划而制定计划。

例如我们过节期间要去慰问我们的特殊人群;寒冬的时候有关爱人群、流动人群、流浪人群;寒暑假的时候有我们的青少年;日常工作中有我们的老人和小孩儿居多;根据这些特征可以制定要我们工作计划中。

结合社区工作制定计划可以根据我们所对应的负责人制定工作计划,对接我们的民政口、计生口、劳保等了解整年的工作情况,切合到我们的工作中,让我们在活动计划中有效的将国家政策宣传到我们需要的人群中。同时,我们所有的工作计划、工作目标制定好以后建议跟我们的社区书记商讨方案是否可行,可以结合社区书记的号召,有效的链接一些需要的资源,助力我们推动社区社会工作。

五、活动落地执行。

有了计划、有的目标,那么就要谈到我们的执行了,说到执行很多人会质疑,难道拿着计划和方案还不会执行吗?笔者不是质疑咱们的执行力,而是更希望作为社工人,我们要做一个有灵魂、有温度的社工,对待事务不要按部就班,让他只是当做一件事情在做,希望我们所做的工作附有灵魂、附有温度,我门在入户的时候不是只是拿着调查表,核查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近日状况,而是真正的用心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心、了解服务对象内心想法、真实需求,更好的去帮助服务对象开展服务工作。

一般我们在执行活动的时候会有活动准备、活动执行、活动总结。在这里笔者要敲的重点就是,我们做社工要有反思。反思我们整个活动执行中有哪些做的好的,可以提炼的优点;同时也要反思有哪些做的不好的,是需要我们下次注意的;这样贯穿整个过程,既可以提炼我们成长,又可以鞭策我们督促我们完美规避掉一些我们不足之处。

有人说形容社会工作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笔者认为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体现社工的认同感、自我价值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每天有老人的关爱和认同、有孩子的欢声笑语、有正能量又富有号召力的志愿者及居民骨干,每天都被满满的爱意围住,工作又生活,踏实又幸福。奋斗吧,社工人,让我们携手共创和谐社区、携手走进新时代!

作者单位: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