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如何链接文化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魏继清 2021-03-05 09:5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要留得住人,留人的关键是发展乡村特色文化,提升农村生活质量。社会组织要发挥专业优势,有效链接城乡资源,在补文化“短板”上发挥作用,在搭建平台上发挥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乡村振兴的关键是要留得住人,留人的关键是发展乡村特色文化,提升农村生活质量。如何有效链接城乡资源,发挥专业优势,在哪些方面、用什么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便成了社会组织重要课题。

在补文化“短板”上发挥作用

1、社会组织要做城市和乡土文化传播者。社会组织要围绕乡村景观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等开展推介,吸引城里人去体验和消费,培育品牌,拉长产业链,助推乡村旅游。

2、社会组织要做城市和乡村文化资源链接者。在农村社区书屋、阅报栏、文化长廊、文化墙、电影院、灯光秀等项目社会化管理运营方面搭桥牵线,带动乡村文化体育活动阵地提档升级。

3、社会组织要做城市和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推动者。社会组织在公共文化配套方面,组织城市社区文化资源,采取对口联系方式,提升乡村文化服务标准化水平,不断缩小城乡文化供给差距。

在搭建平台上发挥作用

1、构建的乡村文化视频直播平台。创新数字文化服务的传播渠道,利用智能手机等新兴传播渠道,推动乡村文化和电商发展的深度融合。如:农家乐、传统节日、风俗习惯、时鲜菜品、文化旅游直播等乡村特色文化短视频。

2、建设线上线下结合文化交流平台。社会组织通过组织乡土文化项目进城、城市文化产业下乡,吸引广大居民参与互动,深化交流合作。如:文艺节目联办、数字图书馆、网络电影等大众文化传播。

3、建设文化骨干培训平台。借力城市公共培训资源,针对乡村文艺骨干需求和期盼,制定针对性培训计划,快速提高文艺骨干的表演水平和示范能力。如:参观学习、教授舞蹈编排、文艺演出组织、健身操等工作基础知识。

(投稿单位:河南省濮阳市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基地社区服务中心社工 魏继清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