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反思 |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李悦 2021-01-25 09:5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成为一名项目社工半年多的时间里,跟随同工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逐步从社工“小白”慢慢成长。在过程中,得到了许多的收获,也发现了自己的一些不足。以下将经过个人反思认为从这个过程中所得到的收获分享给大家。

成为一名项目社工半年多的时间里,跟随同工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逐步从社工“小白”慢慢成长。在过程中,得到了许多的收获,也发现了自己的一些不足。以下将经过个人反思认为从这个过程中所得到的收获分享给大家。

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1、项目实施过程中,增加对风险的预估。在做活动的过程中,很容易发生“意外情况”,作为一个新人社工,很难对眼前发生的状况做及时且有效的处理,这种情况的产生往往会致使活动或服务很难进行下去。因此必须要增加对风险的管理,制定风险预案。这就需要在做活动之前或者项目实施之前就要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估,同时对风险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根据分析的结果,对应风险制定应对措施。

2、需要进一步理清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的关系,更好的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做社工之前,更多的社会工作理论和案例都是从书本中学习到的。当自己拿到一个理论时,能够很容易把字面意思理解,但是当真正做项目、与服务对象建立联系的时候,这些专业理论又很难及时拿出来用,就会导致自己用惯性的思维去处理一些情况,缺少了社工的专业性。这就需要在之后的工作中调整心态,对于理论知识的学习不要只存在于表面的理解,应该更加深入的学习理论知识,用专业的理论去解释服务对象的问题及需求,以社工理论为基础,同时,积极参与实务过程,理论与实务紧密结合,不断充实自己,才能更好地提供服务。

3、项目实施过程中多做反思,定期复盘。作为新入职的社工,进入到项目里边,会有很多的东西需要学习,但是如果只是一味地吸纳新内容,而不对过去的错误或走过的弯路进行反思的话,就会重复的走入一个错误之中,这时候就容易对自己产生怀疑,失去信心,进而影响工作效率并产生一系列的连锁问题。因此在工作过程中要常常反思,定期对工作进行复盘。它可以帮助自己找出错误背后的根源问题,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同样的,对之前成功的经验进行复盘总结,会帮助自己把以后的工作做的更好。

二、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逐渐适应社工这个身份的同时,慢慢的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获得了一些成长。逐渐能够运用一些专业的模板或工具帮助自己完成一些工作。刚刚进入到项目中时,面临的较大的难题是项目宣传方面,例如,写一些新闻稿、活动策划、活动总结类的文字工作,会觉得无从下手,但在同工的帮助下,能够针对此类稿子总结出一套工作经验,来协助完成工作。此外,在参与培训过程中,学习到的需求评估、问题界定等工具,能够帮助我摆脱以往的惯性思维,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去发现和界定问题。

待人接物的能力得到锻炼。最开始进入到项目中时,更多的是以协助者的身份,协助同工开展活动,慢慢的开始尝试带活动。从最初害怕一个人站在服务对象中间到现在能够与服务对象一起投入到活动中,虽然在某些情况下仍然需要同工的帮助,但是能够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得到锻炼、成长是值得开心的一件事。

我的社工之路才刚刚开始,或许前进的道路上布满荆棘,但我坚信我会一直坚守。用时间体会成长,用生命影响生命!

(作者:槐荫民政社工聚力领航项目组 李悦)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