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治疗,肉乎乎的植物精灵踏浪而来

叶晓园 2021-01-22 09:1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园艺治疗”是利用植物或园艺活动以促进社会、教育、心理与生理的适应,提升身体、精神与心灵的健康,人们藉由接触植物、园艺操作及接近大自然等活动使心理得到慰藉。

“园艺治疗”是利用植物或园艺活动以促进社会、教育、心理与生理的适应,提升身体、精神与心灵的健康,人们藉由接触植物、园艺操作及接近大自然等活动使心理得到慰藉。2021年1月14日下午,由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社工部医务社工及康复医学科作业治疗师共同开展的“重建生活为本”工作坊之多肉园艺火热开展,本次工作坊引入园艺治疗的理念,希望肉乎乎、充满生命力的多肉绿植,能够让长期康复的患者、患者家属以及辛劳的作业治疗师们体验到心灵上的疗愈。

活动开场,先由医务社工介绍完培育步骤,康复患者及家属们静心聆听后,快速的瞄准看上的花盆与多肉,并拿到自己的面前。随后盛土,放入植株,埋根,彩石修饰,浇水,耐心又细致的完成每一个步骤,面对小小的多肉,都获得每一位患者小心翼翼如珍宝般的对待,在十多位患者、患者家属和作业治疗师的共同协作下,一盆盆可爱的多肉铺满了桌面。

部分作品

作品“笑脸”

一位患者捧着自己的紫色多肉,指着茎上白色斑点来咨询医务社工,“我这个是不是生病了?”言语上透露出明显的关怀与感伤,也许这一刻他联想到了自己的病人身份。医务社工帮其认真的检查,发现有可能是白粉病,建议其可以通过多晒太阳、避免把水浇到叶片,保持干燥通风环境以及喷施相应药物即可解决。鼓励他可尝试去照护这盆多肉,脱离“生病”的状态,一番思考后,患者决定捧着绿植回去,好好照料。

组员小心给根部埋土

治疗师和组员在认真栽种

组员和社工进行作品合影

组员给绿植浇水

一些完成自己作品的患者,开始欣赏起旁边人的作品,看看旁边的,再看看自己的,说上一句“你的不错哟”,对方也回以一笑“你的也挺好看的”“那一起来合个影吧!”在一番互相欣赏和互相拍照中,欢乐的活动进入了尾声。

在活动结束后,一位患者家属匆匆赶来问“能不能给我一盆,我想拿回去摆在床头”,“可以呀,记得好好照顾,若您出院的时候不方便带回去,可以拿回来放到这边,我们统一照料。”最终,该位患者家属高高兴兴的带走了两盆,送给同一病房的家属病友,把这份温暖传递给他。

大合影

“重建生活为本”工作坊由医务社工与作业治疗师共同设计,以社工专业的理念和方法,通过融合生活场景设计开展减压、放松的手工活动,促进康复患者身心健康。工作坊已经开展纽扣画、面谱绘制、饺子了等三期主题活动,这一次,为需要进行长期康复锻炼、行动不便的患者,把肉乎乎、充满生命力的植物精灵“搬”来治疗区,增强患者自我疗愈的能力。

(投稿单位:春暖社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