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多元主体参与模式—-介入社区垃圾分类工作

罗建胜 2019-10-28 09:2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如何以多元主体参与模式进行倡导与实行垃圾分类。根据梳理社区治理经验,以及收集相关工作人员与社区居民的建言献策。对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提出以十点建议?。

什么是垃圾分类?一般是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

那么,垃圾分类又什么重要性和必要性?垃圾分类是对传统垃圾处理模式的转变,譬如垃圾填埋,垃圾焚烧,是对自然环境具有很大的污染性,也是对土地利用的浪费。然而进行垃圾分类管理实施,很大程度上可以减少土地利用与污染,改善生存环境状态,并且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的最大化,也是世界各国迫切希望改善的环境卫生问题。

因此,进行垃圾分类收集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

如何以多元主体参与模式进行倡导与实行垃圾分类。根据梳理社区治理经验,以及收集相关工作人员与社区居民的建言献策。对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提出以下十点建议:

第一,多媒介宣传。建议可以把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分类的方法编成内容简明、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利用社区家园网、居民微信群、QQ居民群等网络媒介,定期向社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及在街头LED大屏幕播放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并在街头巷尾张贴海报宣传。潜移默化的向社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且还可以采用专家讲座、看录像、现场示范等方式,对社区居民进行环保意识教育,普及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环保理念。

第二,树立榜样。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就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活动中注意总结典型,及时起示范推动作用”。 

开展垃圾分类社区教育,离不开榜样的力量。通过榜样力量的引领,有助于推进垃圾分类的建设。从社区党员先锋入手,善于发现典型,树立基层典型。通过他们向身边更多人宣传讲述垃圾分类知识,影响带动更多人树立绿色低碳的环保意识,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活动中来,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力量。

第三,新时代秀。每个月定期组织社区内的居民、青少年、企事业员工、商户、志愿者等,以团队的形式参与其中。五个代表小组由居民代表组、企事业代表组、商户代表组、青少年代表组、志愿者代表组构成。每个代表组先在该代表组内进行对决,最后决胜的两位将参加五个小组的对决赛。类似于综艺节目《年代秀》的模式,由五个代表小组通过垃圾分类知识答题、游戏竞技等环节进行同场PK,并且结合影像、实物等元素寻找月度、季度、年度最佳垃圾分类王,并设置丰富的奖品吸引大家积极参与其中。

第四,志愿服务宣传。以社区网格员引领,组织社区志愿者,挨家挨户入户发放宣传册并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向社区内所有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家喻户晓。

并且,社区工作人员组织社区志愿团队走向街头、公园、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宣传指导垃圾分类,并在社区内设立长期宣传点进行广泛宣传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第五,游戏体验。开展趣味垃圾分类游戏宣传活动,譬如环保知识有奖问答、小瓶盖运水接力、趣味垃圾分类游戏、我来捡垃圾、环保猜谜等趣味小游戏以寓教于乐形式吸引社区居民参与,引导大家关注环境保护。通过开展趣味环保游戏宣传活动,唤起社区居民的环保参与意识,提升社区居民减少乱丢垃圾的不良行为。

第六,楼栋长参与管理方式。将垃圾分类的落实到每栋每一户,实行房东承包,租客参与的方式。在每一栋楼前设立垃圾分类桶,房东督促租客在倒垃圾的时候必须要按照垃圾分类标准进行投放,否则当月将加收房租。反之做的好租客当月可以减去部分房租,以做表帅。社区根据楼栋长的执行垃圾分类的工作进行考核,当月考核评优的垃圾处理费减免或部分减免。

第七,学校植入。将垃圾分类纳入课本,从小培养。使垃圾分类知识学习成为学生的必修课,设置小学到大学的连续性课本,有必须要的情况下纳入考试范围。并结合每个月定期开展的课外实践活动,将垃圾分类的知识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可考虑在大学设立“垃圾分类”专业,为社会输送专业人才。

同时,在学校内开展图书漂流、教材循环使用活动。让旧的教科书在流动中发挥循环再利用的价值,实现资源节约的最大化,让“环保节能,垃圾分类”遍布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通过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增强教师与学生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将垃圾分类知识学的好、做得好,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让学生成为垃圾分类的推动者,结合“小手拉大手”活动,在学校、家庭、社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社区垃圾分类的建设

第八,纳入国家职业考试范围。由国家主导,将垃圾分类设置为一门职业,譬如垃圾分类师,通过考试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并设置相同的岗位,输送人才。以深圳为例,在每个社区工作站设立专门的垃圾分类专职岗位,由一到三名专业人才构成。通过垃圾分类专业人才在社区内进行垃圾分类指导与监督,引导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商户等正确进行有效的垃圾分类投放,提升社区垃圾分类的能力和巩固服务成果。

第九,倡导社区企业和商家。社区加强与物业服务企业、税务局等多方联动,引导企业和店铺商家做好垃圾分类。将垃圾分类的落实到每个企业和商户,实行物业管理,商家参与的方式。为有需要的商户提供生活垃圾分类桶,物业管理公司督促商户必须要按照垃圾分类标准进行投放,否则当月将加收物业管理费。反之做的好商户当月可以减去部分物业管理费,以做表帅。

对于企业,将实行绿色办公,推广无纸化办公,优先采购节能、节水、可以循环利用和资源化利用的办公用品。税务局根据企业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做的好企业当月可以提供减税政策,以起到表帅的作用。

社区根据企业和商户执行垃圾分类的工作进行考核,当月考核评优进行排名,并颁发奖状,发放奖金。

第十,小区示范。在社区内以某一个小区打造为垃圾分类的示范点。拟垃圾分类为主题营造,将垃圾分类遍布小区每一个角落。譬如设置科普宣传长廊,漫画楼面,公园动漫公仔,垃圾分类博物馆,垃圾分类体验馆,垃圾分类科普馆等,通过图文多媒体展示、游戏体验、环保讲堂、DIY互动等方式,对垃圾产生和处理、智能回收、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等主题进行宣传普及,培养公众的环保意识。

垃圾分类是城市发展的必经之路,这个政策其实说了好几年,但是效果却不怎么显著。这就需要政府主导、政策引导,需要社会多方共同参与,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完善垃圾分类激励办法。将垃圾分类建设全面推行,并树立榜样力量引领更多人参与到垃圾分类实践中。人人参与,将垃圾分类变成日常行为习惯,让垃圾找到回家的路。

作者简介:罗建胜,男,深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初级社会工作师,2013年正式从事社区社会工作至今,主要服务于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领域。致力于服务社区七年中,开辟了社区四点半课堂积分制系列管理制度,以完善的管理机制运营社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