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开展服务应充分把握服务对象需求

陈欢欢 2018-12-19 10:0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服务开展成效的好坏不完全取决于对服务项目的宣传、设计和策划,也不能完全依赖服务对象的“表达性”需求,更不能单凭一腔热情,就设计开展服务。只有综合考量多种因素,充分把握需求,“对症下药”,才能保证居民的参与度,从而取得良好的服务效果。

根据社区调研情况,笔者所进驻的社区社工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开展了不同的服务项目,虽然对于每个服务项目,从策划、宣传到实施,社工都是倾尽全力,但执行效果却大不相同。

举几个例子来说,针对社区青少年社工开展了430课堂,调研时发现社区有这样的需求,但在430课堂开展时,无论社工怎么宣传、怎么策划,每天前来参与的只有一两个小朋友,这也曾让社工百思不得其解。后来经过社区走访和分析发现根本原因是出在学校和社区服务中心的位置上,二者距离较远,中间隔着居民生活区,学生放学后直接回家更加方便,若来党群服务中心写作业或参与活动,还需要在向前走一段距离,所以很多孩子都会选择直接回家或在小区里玩耍。而针对社区普遍存在的隔代教育现象,社工开展的亲职教育小组和亲子手工小组,参与者从刚开始的几组家庭,到后来不期而至的三十多组家庭,参与人数的陡增也一时让社工始料未及,于是根据孩子的年龄段,实施了分班分别开展服务,对于此服务项目,居民参与度的不断提升说明社区的需求比社工预估的还要大。更让社工感受到把握居民需求重要性的是针对家庭妇女开展的瑜伽减压小组,短短几十分钟,组员就招募完毕,但仍有居民不断要求参与,半天内主动进瑜伽小组活动微信群里的就达二十多人,并在群里自发展开参与小组活动的提前准备事项。

由此可见,社工服务开展成效的好坏不完全取决于对服务项目的宣传、设计和策划,也不能完全依赖服务对象的“感受性”需求,更不能单凭一腔热情,就设计开展服务。只有综合考量多种因素,充分把握需求,“对症下药”,才能保证居民的参与度,从而取得良好的服务效果。

(作者单位: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