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如何看待青少年与家庭的关系

白玉杰 2017-05-03 09:2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在面对个案案主时,不能仅仅把焦点停留在案主身上,同时也应该去看他们背后错综复杂的家庭原因。因为人与家庭有着环环紧扣、互相滋长的关系,个人身心成长亦受其家庭经验所影响。当

最近,看到了一篇文章,主要是香港中文大学两位老师分别从“青少年精神健康与家庭”和“为有特殊学习需要儿童的家庭辅导”两个方面来讲社工如何看待青少年与家庭的关系。

在“青少年精神健康与家庭”的讲述中,主要是以三个有家庭问题的案例来展开的。通过这三个案例,我们可以从中得到在处理青少年问题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三个方面问题。一是我们应该与案主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使其认识到来见社工对其问题的解决是有帮助的,由被动接受到主动接受社工提供的帮助。同时,我们在与案主沟通时,一定要遵循尊重、接纳、耐心的原则来接触案主。二是我们在处理青少年问题时,一定不能忽视细微的事件的影响。因为一个细微的事件中往往隐藏着问题发生的深刻原因。三是在家庭问题处理的过程中,特别是离异家庭,一定要重视外部环境对问题解决的影响。同时也要在分析家庭中所面对的问题时,一定要分清矛盾双方的主体。

在“为有特殊学习需要儿童的家庭辅导”讲述中,主要谈到了孤独症、多动症以及读写障碍的特殊儿童的一些表现行为特征。在这中间,谈到了家庭为本实务理论的介入手法,主要是通过宏观层面、服务层面和家庭层面来帮助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及其家庭,特别是家庭层面,因为家庭里面不同人的态度对特殊儿童有着很大的影响。最后,还谈到了在面对这些特殊儿童时社会工作者的工作任务。通过这些,我们可以了解到特殊儿童的一些具体的表现行为和学习到做为社会工作者应该采取的具体措施,为我们在以后如果接触到有特殊需要的青少年儿童怎么去面对提供了一些有益的借鉴。

总之,通过以上两方面的叙述,我们要认识到社工在面对个案案主时,不能仅仅把焦点停留在案主身上,同时也应该去看他们背后错综复杂的家庭原因。因为人与家庭有着环环紧扣、互相滋长的关系,个人身心成长亦受其家庭经验所影响。当人面对困难的时候,往往家庭里面的成员也会受到困扰,这样个人的困扰就会被视为家庭层面的问题,因此我们在处理个案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家庭因素的影响。

(作者单位:郑州市金水区恩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