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看社会工作发展

杜博 2017-03-10 09:4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一词连续三年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从发展、支持到促进社会工作发展,意义独特、重大而深远。

摘要:

李克强总理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改革完善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依法推进公益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发展。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社会工作”一词连续三年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从发展、支持到促进社会工作发展,意义独特、重大而深远。

“社会工作”一词第一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意义独特。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加快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支持群团组织依法参与社会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设施,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为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提供关爱服务,建立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写入专业社会工作,表明了我国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社会治理的一种新动向和趋势,认可了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作为专业力量的地位,明确了未来专业社会工作的方向,对促进我国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具有独特意义。

“社会工作”一词第二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意义重大。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制度,推进城乡社区建设,促进基层民主建设,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参与社会制度,加快行业协会商会改革,依法规范社会组织,支持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发展,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的关爱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第二次写入专业社会工作,继续强调要“支持专业社会工作”。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把握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加强民生保障,切实防控风险,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为此,专业社会工作要放在新发展理念下去发展,对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意义重大。

“社会工作”一词第三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意义深远。

李克强总理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改革完善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依法推进公益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发展。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17年1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来到鲁甸803地震中心的龙头山,看望这里的父老乡亲。在甘家寨少强社工站门口,总理与少强社工负责人蓝剑进行了亲切交谈,还接受了少强社工蓝剑送上的社工站徽章。李克强总理说:社会工作非常重要。社区是个大家庭,这个大家庭把各个小家庭聚集在一起,让他们在社区感到平安、欢乐、温暖,而且能够相互帮助。你们(社工)应该当守护者,当牵线搭桥的人。从总理对社会工作的殷切期望中,从 “社会工作”第三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对社会工作今后的发展意义深远。

从总理近三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比就会发现,2015年的“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变成了2016年的“支持专业社会工作”的发展,如今2017年变为“促进专业社会工作”。政府工作报告从支持社会工作,到发展社会工作,再到促进社会工作。充分说明社会工作在我国的政策环境在不断改进、不断发展、不断完善,这极大促进了专业社会工作的发展,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也对社会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发展任务:

第一:推动一个转变:即推动由人才培养为主,向人才培养与人才使用并重转变。

第二:实现两个融入:即加快促进社会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大局与促进社会工作融入民政事业发展大局。

第三:建立三项制度:即加快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价、使用与激励保障制度。

第四:加强四个保障:即加强制度、机构、资金和舆论保障。

目前,城乡社区、工会、禁毒等领域已经分别提出了各自领域的社会工作建设目标。可以预期2017年,还会有多个部门陆续推出自己的目标。

社会工作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社会工作是一种做人、办事的思维理念,是一种助人自助的自强精神,更是一种持久的信念。他是以利它主义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的方法开展的助人服务活动。社会工作作为一种专业性的助人活动,帮助社会上的贫困者、老弱者、身心残障者等其他困难者。为其提供解决社会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开展相关服务及完善缺失功能,促使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共同工作,努力实现个人与社会的和谐一致发展。在维持社会秩序和稳定、构建和谐社会方面能够起到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难以起到的作用。

推动和发展社会工作,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是一种科学的发展推动,更是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中国梦的基石。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随着社会文明进程的不断推进,社会工作新的理念需得到持续推广,新的工作方式需得到持续转变,它需要不断的实践不断的完善。现阶段我国社会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在继承传统开拓创新,进一步发展社会工作专业化、本土化、实务化的同时,充分重视社会工作专业对国家、社会以及人民群众的综合作用,要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道路。

我国的社会工作道路是坎坷的,它在推动社会文明发展的历程上是艰辛和漫长的,需要我们勇敢面对困难和挑战,需要我们牢记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峥峥誓言-“使命重在担当 实干铸就辉煌”,同心同德、努力促使社会工作又快又好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河南省开封市民政局华侨公墓管理处)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如需转载请与本网联系取得授权。

联系我们:

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