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社会工作“搭车”介入创业社区的方法初探

雷春杰 2016-08-05 14:0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些年,社会工作理论、实务的燎原发展之势,不仅凸显了社会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而且充分展现出了我国对于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关注、支持力度。伴随着社会工作理论本土化的深入发展,社会对于社会工作的实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社会工作介入社会领域的高效性。本文将以社会工作介入创业社区为例,深入解析创业社区中社会工作“搭车”介入方法。

专业社会工作“搭车”介入创业社区的方法初探

——以西城普天德胜创业·社区青年汇直营店为例

近几年,在社会工作本土化的大背景下,社会工作理论的探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进步,而社会工作的实务始终是蹒跚着龃龉前行。2016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改为“支持专业社会工作”,仅仅两字之差,不仅凸显了我国社会工作近几年发展的燎原之势,而且为今后的社会工作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使得奋战在一线的社会工作者们无不激动万分,以更大的热情投身于社会工作的一线,探索着社会工作实务本土化,特别是社会工作介入方法。

从整个社会工作实务的整个过程来看,社会工作的介入,对于案主、社区来说都起着至关重要的奠基作用,一个具有良好介入的个案、小组、社区,在开展社会工作的初期就与案主建立了信任、尊重、真诚的专业关系,能够更好更适宜的提供精准、有序、高效的社工服务,而一旦介入出现问题,没有得到案主的信任、不真诚,那么根据社工理论制定的服务再好也不会达到预期设定的服务目标。因此,一个良好、有效的社会工作介入对于社工服务目标的实现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为一个具有完善运作体系的创业社区-北京普天德胜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其独有的创业社区文化、规范、体制等不仅为该创业社区打上了独有的社区标识,而且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凝聚着创业企业力量,朝着共融、共创、共享的“双创”目标前进,因此,在这样一个严密、严谨、严细的创业社区中开展社会工作,也就是社会工作的嵌入式发展,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合情合理合规的介入?从而在前期需求调研的基础之上,为创业企业、青年提供精准化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

作为一个独立的、外在的、陌生的社会工作者,想要在一个有着独特气质的创业社区之中开展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除了必要的专业知识、技能储备之外,灵活的结合所学理论,立足创业社区具体实际,采用一种社会工作介入和创业社区接纳之间的“双赢”模式,即在创业社区中探索由“客人→亲人→主人”的“搭车”介入模式。

一、立足社会工作,融入创业社区

“未进社区门先做社区人”,在进入创业社区之前就要先成为创业社区的人,这一阶段主要的任务就是:了解创业社区资源、文化、发展等概况,做创业社区的日常事务,调研分析总结归纳创业社区的需求(创业社区需求和企业青年需求)。用社会工作的理论视角看待创业社区,找出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重难点,分清介入的主次矛盾,有针对性的融入创业社区,做好创业社区服务企业的补充服务。

西城普天德胜创业·社区青年汇直营店在普天德胜创业社区最初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初期,面临着社工活动开展、宣传与创业社区传统体制、专业社工服务与创业青年认知(了解和接纳)、创业企业、青年需求之间的矛盾,简言之就是专业社工服务与创业社区接纳、需求间的矛盾,为调和这种矛盾,专职社工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改善:

第一,抓住创业社区对外宣传的机会,了解该社区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其主要的服务创业类型;

第二,学习创业社区服务创业企业、青年的传统方式,熟悉创业社区服务的基础、基本工作;

第三,运用问卷调查法、访谈法、观察法等专业手法,了解创业社区、创业青年的真实需求,以发现创业社区服务的空白点;

第四,“搭车”创业社区已有的部分创业服务活动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宣传。

经过了近五个月的努力,一方面与创业社区保持了良好的依托、合作氛围,建立了真诚、接纳的良好专业关系,另一方面又了解了创业社区的服务空白点及创业企业、青年的真实需求。

在这个过程中,社工先由“客人”做起,依托、搭接创业社区已有的资源、服务、观念等,在较长时间的摸索、探索之中逐渐演化成了“亲人”角色,成为了创业社区之中真正的一员,为接下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设计、介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二、立足创业社区,构建平台服务

创业社区经过多年的服务积淀,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服务模式,在融入创业社区之后,如何将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与传统的创业服务结合起来,形成“社工+创业”的服务模式?成为了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

西城普天德胜创业·社区青年汇直营店在普天德胜创业社区设计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之初,为调和两种服务之间的矛盾,首先明确的是两种服务的侧重点,传统的创业服务为创业企业、青年提供的更多是创业政策、投融资、业务对接、知识产权保护、法务培训、企业上市等一系列的事务性服务,而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为创业企业、青年提供的更多的则是创业团队的打造、创业青年的心理支持等创业文化、精神方面的服务,为此,专职社工在了解、调研、分析的融合基础之上,搭接了三大创业服务平台,来对接、融合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与传统创业服务之间的矛盾,这三大平台分别是:专业的企业孵化器(依托普天德胜科技孵化器)、广阔的政府创业平台(参与团区委、团市委等政府相关部门发起的创业活动)、丰富的社会组织资源(邀请附近的社会组织开展心理辅导工作坊)。

通过近三个月的“搭车”介入,一方面使得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与传统创业服务之间的服务项目、内容更加明确,另一方面使得专业社会工作逐步的进入创业社区并初步形成了特有的服务模式。为接下来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探索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有了一定的平台基础。

三、立足创业青年,链接社会资源

在创业社区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放在第一位的应该是人,即创业青年,创业青年的口味、兴趣及由此形成的不同需求、产生的困难等等,可以说是介入的又一大难题。面对形形色色、千变万化的需求、困难,对于社工服务的专业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搭接相关社会工作服务资源、提升应对需求杂而变的专业能力、提供合意合宜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

西城普天德胜创业·社区青年汇直营店在普天德胜创业社区已搭建平台的基础之上,为进一步迎合创业企业、青年需求,社工在专业理论和探索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之上,打造出了“C客故事汇”、创业团队素质提升等品牌活动,主要做法是:

第一,给予创业青年增能、赋权,促进创业青年之间的互动交流,构建创业经验、心得分享平台;

第二,挖掘创业青年自身潜能,在社工一定的团体工作能力下,服务创业团队建设;

第三,构建社会支持网络,注重创业青年心理、精神建设;

第四,在优势视角下,充分发挥创业团队、创业青年自身的发展动力、成长优势,借力用力,助力创业。

经过近乎1个月左右的多方磨合,在西城团区委、悦群社工事务所、普天德胜科技孵化器的共同努力之下,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开展初见成效,并形成一定的模式,一方面,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介入创业社区由轨外逐渐进入轨内,由最初借助平台的被动服务转变为依靠自身力量的主动服务,另一方面使得创业企业、创业青年了解了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使得社会工作服务的需求更加贴近青年、贴近生活、贴近专业。

王思斌教授就社会工作本土化提出了“嵌入式”发展的思路,这一思路在指导专业社会工作理论转化为专业社会工作实务的过程中有着深远的价值意义。社工在专业的社会工作实务之中不仅要立足专业理论,更重要的是探索专业社会工作介入不同领域的方法方式,就目前来看,社会工作作为一种新兴的社会服务方法,想要融合于传统的社会服务网络,就必须走“嵌入式”发展之路。

因此,专业社会工作“搭车”介入创业社区就必须在社会工作视角之下,解决专业社工服务与创业社区接纳、需求、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与传统的创业服务之间的两大矛盾,使得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为创业社区接纳、认可,明确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与传统创业服务在服务项目、内容的侧重点,借助三大平台,链接社会资源,助力发展合意合宜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使得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在创业社区的“搭车”介入模式走的更加专业化、标准化、精准化、成熟化,最终在“社工+创业”的“搭车”介入服务模式中达到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目标。

作者介绍:

雷春杰(1992.2-    ),男,汉族,山西闻喜,北京市西城区悦群社会工作事务所、助理社会工作师(初级),毕业于江汉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法学学士学位,擅长青少年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等。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