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人生路——专业社工介入戒毒个案

2016-06-16 10:1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一个人的过去,可以成为吞噬你未来的恶兽,也可以成为你找寻正路的明灯。浪子回头金不换,如果你还在泥沼之中,那么请你醒来,你还有家人和社会上的支持者为你坚守;如果你的生活让你感觉黯淡无光,那么请你坚守己心,不要堕入深渊;如果你的生活很幸福,那么请你珍惜现在,珍爱家人,不要因一时好奇而毁掉终生。远离毒品,珍惜现在,珍爱家人。

时下,国内外涉毒形势仍不容乐观,很多涉毒者多因年少无知,缺乏人生的目标,并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走上了吸毒这条路,在反复吸毒、强制戒毒的路上越走越远。

走上歧路 

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深圳田地被国家征收,因此家家户户都有征收款,是时深圳本地居民开始富了起来,而社工的服务对象刘某,也是其中的一员。90年代的深圳渐渐兴起吸毒潮,当时的刘某还是一个20岁的年轻帅气的小伙,不必为生计而忙碌,也毫无人生的目标,享乐是他生活的主旋律,也正是处在这样一个时期,极易受外界的诱惑。他第一次接触毒品是在朋友的家里,源自于发小的一个表哥。发小的表哥本是为了戒毒才从香港来到深圳的,却在发现自己怎么也戒不掉之后,将香港的毒品带到深圳来吸,于是将刘某以及他的朋友均带上了歧路。

迷失之旅

那时的刘某还年轻,正处在好奇又叛逆的青春期。彼时的他从不知道毒品是什么,也不懂得法律,只知道这个东西可以让人很舒服,忘却烦恼,而且那些吸毒的人看起来很酷。刘某吸食的是海洛因,将粉末状的海洛因置于锡纸之上,用打火机在下面烧锡纸,然后吸食烟气,这种吸食的方式有一个好听的名字--追龙。随着海洛因渗入体内,刘某感觉整个人很舒服,什么烦恼都没有了,整个人都飘忽了起来。那时候他就躺在床上,一直可以躺10个小时,起来后就继续吸食,再躺10个小时,起来再次吸食,如此循回往复。海洛因吸食两次就能上瘾,上瘾后如果断掉就会出现腹痛、恶心及呕吐等症状,浑身难受的他,已经成为了毒品的奴隶,只能不断地吸食毒品来维系生活。就是这样,这些感觉以及那一包包的白粉,伴随了刘某二十多年。这期间,刘某不断地被抓入戒毒所,不断地在期满后被放出来,不断地被警察管制验尿,再不断地被抓入强戒所....

重拾人生

刘某吸毒20多年来反复强戒了9次,多次被抓捕。然而在戒毒所,刘某渐渐接触了社工,也渐渐开始学习法律知识。也渐渐意识到,自己的人生已经被毒品毁掉了大半了,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2016年1月份,刘某再一次呼吸到了强戒所以外的空气。这一次再回到家中的刘某,看到年迈母亲,想到已然逝去的父亲,心中感慨万千。“我的父亲,由于我年少无知,没能在他最后的时间里多陪陪他,我很愧疚。现在我的母亲腿不好,也有心脏病,我现在什么都不想,只想多陪陪我的母亲。”在一次谈话中,刘某这么告诉社工。刘某也和社工表示,这一次一定不再碰那些(毒品)了。

我想说声“对不起”

刘某在与社工的接触中,很配合,社工同时也感觉到这一次他的决心很大,想戒毒的愿望很强烈。是时,正值“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即将启动之际,社工便争取刘某可以上台将他的经历讲出来,呼吁更多的人能够远离毒品。开始时,刘某有巨大的心理压力,面对这样的过去,刘某没有信心站到台前,面对那么多的领导和居民。经过社工不断地努力和开导,刘某渐渐走出了心理的阴影,开始坦然的正视过去。

在6月3日盐田区“全民禁毒月”启动仪式上,刘某勇敢的站了上去,讲述他的经历,呼吁大家远离毒品,勿误终生。“因为吸毒多次进强戒所...接触了社工,才真正认识到毒品的害处...在吸毒期间,也曾去偷、去抢,扰乱社会治安...在这里,我诚心的向你们说声‘对不起’!”刘某向台下的所有人诚心的鞠了一躬。金诚所至,金石为开,刘某同时也赢得了台下所有人的掌声和尊重。

一个人的过去,可以成为吞噬你未来的恶兽,也可以成为你找寻正路的明灯。浪子回头金不换,如果你还在泥沼之中,那么请你醒来,你还有家人和社会上的支持者为你坚守;如果你的生活让你感觉黯淡无光,那么请你坚守己心,不要堕入深渊;如果你的生活很幸福,那么请你珍惜现在,珍爱家人,不要因一时好奇而毁掉终生。远离毒品,珍惜现在,珍爱家人。

( 作者:李龙君、练雁玲 盐田区禁毒办社工)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