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曙专业社工介入矫正 社区服刑人员参加公益

2016-04-26 09:25   中国宁波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80多岁的杨老太是海曙区白云街道牡丹社区的独居老人,身体一贯硬朗,唯独对厚厚的灰指甲很是烦恼。4月22日,她和社区20多位老人接受了专为老人修剪脚趾甲的服务,非常开心。

80多岁的杨老太是海曙区白云街道牡丹社区的独居老人,身体一贯硬朗,唯独对厚厚的灰指甲很是烦恼。4月22日,她和社区20多位老人接受了专为老人修剪脚趾甲的服务,非常开心。杨老太不知道的是,这些志愿者是海曙区“社区服刑人员”,提供的是海曙区司法局向海曙区社会工作协会“购买”的社区矫正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这是目前我市唯一由专业社工介入社区矫正的项目。

据悉,海曙区目前有170多名“社区服刑人员”,分缓刑、假释、监外执行、管制四类情况。“由于他们的身份是罪犯,较难得到社会民众的理解和支持,他们在基本生活、就业以及行为、心理等方面比一般人的问题更多。”该项目负责人姚孝娟告诉记者,“项目于2015年11月启动,通过每月对他们组织两次分别不少于8小时的集中教育和社区服务,为他们解决物质生活的困难、进行职业培训和就业指导、心理矫治、家庭关系辅导、社区服务设计等,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矫正效果。”

董女士因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在服刑7年后获得假释。“刚回来时,我很自卑,专业人员细细地开导我,让我渐渐走出了阴影,目前有了稳定的工作,实现了自我价值。”董女士说,“现在,工作人员又引领着我走上公益之路,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赎罪,也是一种自我修养的提升。”(记者 陈朝霞)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