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进的路上不断学习 | 社工实习那些事儿

谭瑾 2016-04-25 14:11   社工招聘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城市失能老人家庭援助》是2015年和在校的几名学妹一起开展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课题。从那次开始,我渐渐走进了服务残疾人、帮助他人的行列,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逐渐改变了对社会工作的看法,一直到我踏入重庆仁怀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我爱上了它。

那年,我向那本名叫《社会工作导论》的教科书发誓,毕业后我一定不会从事社工的专业。那时,我还是一名因为专业调剂而失望的新生,那时,我还不知道什么是社会工作,还不知道社会工作者要做些什么。但大学这几年我还是不断学习着理论上的知识,跟随老师的脚步实践着。《城市失能老人家庭援助》是2015年和在校的几名学妹一起开展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课题。从那次开始,我渐渐走进了服务残疾人、帮助他人的行列,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逐渐改变了对社会工作的看法,一直到我踏入重庆仁怀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我爱上了它。

我的第一次接触

QQ截图20160425141120

        在我们服务的老年人中,有这么一位阿姨,她身患尿毒症很多年,一直以来都是依靠去医院做透析,每周至少需要做两次,我们从社区了解到她的情况,便对其展开服务,她,就是王阿姨。

第一次见到王阿姨,印象中感觉并没有很大年龄,一头黑发、身材并不瘦弱、走路踉跄,但在之后的聊天中发现,她比同龄的老年人都需要帮助,不论是身体的残疾,还是内心的不悦,有人陪伴总是好的。我们主要针对她做家庭援助服务,具体来说就是借助课余时间在迈皋桥医院接她回家。王阿姨现在需要每周在迈皋桥医院做透析,身体不便的她很难独自回家。如果没有人搀扶,王阿姨经常会不小心摔倒,上下车也很不安全,受伤后伤口很难愈合,后果非常严重。王阿姨的病情使得她在夏天非常容易出汗,从医院走到公车站的距离,衣襟早已湿透,我们常常帮她在身后扇风,希望她可以觉得舒服一些。刚入冬的时候,王阿姨比同龄人穿的都多,每次接她,总是看到那双冻红了的双手,因此我们决定买一副手套给她,王阿姨之前有一双很薄的手套,装在口袋并不常戴。但这一次,她格外喜欢我们送给她的那副手套,每次接她,她都会伸出手让我们帮她戴起来,她说,这副手套她会一直戴着,因为很暖和。在我们帮助她的这段时间,听到她许许多多的故事,从以前到现在……

王阿姨年轻时生活就并不富裕,普通甚至偏低收入家庭的她,和老伴在一家工厂上班。但由于工作长时间的影响,老伴身体渐渐虚弱,经过一次意外,王阿姨不幸失去了他,自己也受了重伤,至今还有一块未取出来的钢板。这是王阿姨在平时的聊天里和我们说过的故事,还给我们看了她身上的伤口和疤痕,可见阿姨年轻时也是经历过不少的挫折。很欣慰她可以自己说出这些事,或许当她说出的那一瞬间,这些事早已经沉在心底被释然了。但说到自己的儿女还是会激动不已。

王阿姨有一儿一女,期初我们以为家里的那个女士就是她的女儿,之后听王阿姨说,那是她的儿媳妇,她的女儿很久之前就不再管她了,与她断绝了母女关系,说到这王阿姨的心情总是十分愤怒,她常常会责怪甚至诅咒自己的女儿,但一个可以把自己过去都坦然说出来的人,这个孩子一定是做了很过分的事情,才会让自己的母亲如此心寒。家里现在只有儿子、儿媳和一个刚刚出生不久孙子陪着她。她经常称赞自己的儿子,说他很孝顺,还找了一个好老婆。儿媳对她也很好,没有意外情况,每天中午都会在家做饭等她回来。因为孙子还小,儿子在外上班,儿媳不能每次去医院接她回家。自从有了我们的帮助,感觉王阿姨情况有所好转,至少心里不再空虚、难过。有心事她会向我们诉说,我们也是她最好的听众。感谢的话听过不计其数,但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谈不上感谢。

放假后,我离开了服务了大半年的阿姨,离开了那个陪伴我几年的城市,但服务没有结束,还会有更多的人接替这件值得去做的事情。即将毕业,带着寻找实习单位的压力,我来到了重庆这个新的城市。

我心中的“助人自助”

QQ截图20160425141133

经过学姐的推荐,我知道了重庆仁怀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个机构,并递交了自己的第一份简历。收到面试信息,我心里又激动又紧张。抱着自己一定可以、要有信心的信念如期进行了面试,结果让人喜出望外。没想到,自己的第一次面试,竟然如此顺利的成功了,在这真心的感谢学姐对我的支持和帮助。

我以一个实习生的身份,来到现在的项目点已经两个月之久了,每天的工作都十分充实。我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可能因为先天的原因或是后天的影响,失去了可以听的权利。但在我眼里,他们比任何人都要聪明,手工、绘画、舞蹈、烘焙,他们真的除了听什么都可以!

很多人都说:“你自己都管不好自己,还做社工,别耽误了人家小孩。”这可能是句玩笑话,但却让人深思。教师、社工只是职业的代名词,做这个职业的人和千万普普通通的人们一样,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我们也会犯错,我们也会自卑,但在平时的生活中,或者工作的时候,改变他人的同时也在改变自己。刚从学校走出来,来到这个职位,可能真的不够自信,通过不断地学习、尝试,和学生们频繁的接触,我渐渐习惯了这里。每一次的小组、活动,在和他们互动的时候,自己也在不断成长着。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改变对“助人自助”的理解,“助人自助”不仅仅是帮助他人,并且能够使其在日后遇到类似的生活挫折和困难时,可以独立自主地加以解决。而且还是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帮助自己的方法。在实习的这两个多月里,我接触了各种不一样类型的学生,在与他们的沟通和活动中,自己也在逐渐改变。第一次辅助同事做自信成长小组时,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我自己都不自信,怎么去带领学生开展自信成长小组,这不是玩笑嘛。”但活动结束后,我发现,帮助是互相的,你在为学生服务的同时,他们也在不断支持着你、帮助着你,无数次被感动。

助人自助在这短短的两个月里,让我感触颇深,它不单单是“助人自助”,也是“助人助己”。

作者: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实习机构:重庆仁怀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实习生徐燕子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