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变迁中的家庭 社会工作如何应对

2016-04-08 13:59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上个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和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等联合举办了“变迁中的家庭,转型时代社会工作教育的应对和挑战”学术研究会。研讨会围绕家庭、社会转型家庭变化与儿童发展等议题展开。

QQ截图20160408135555

上个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和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等联合举办了“变迁中的家庭,转型时代社会工作教育的应对和挑战”学术研究会。研讨会围绕家庭、社会转型家庭变化与儿童发展等议题展开。

社会风险时代使传统的家庭形态处于前所未有的变迁中,因社会转型、家庭变迁对孤儿、困境儿童、困境家庭儿童、普通儿童的关爱保护均造成了重大挑战。社会工作是现代社会治理的重要制度安排,该如何及时回应和纾解社会变迁引发的社会问题?“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由社会变迁引发的家庭结构、家庭功能和家庭关系问题始终是社会工作需要重点关注和介入的议题。”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吕晓莉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阮曾媛琪也认为,家庭变迁深刻影响到儿童、青少年、妇女及老人等人群的社会福祉,社会工作的教育及专业实践迫切需要回应家庭变迁相伴的各社会福利议题。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徐永祥系统回顾了我国家庭政策的演变,指出要通过科学的家庭政策支持对儿童的关爱。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也成为与会学者关注的核心话题。实际上,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是政府、社会、家庭应该共同参与、协同解决的问题,与会专家强调了家庭在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中的主要作用,但也指出城乡社会分化、社会贫富分化的现实背景下,必须制定有利于家庭发挥保护作用的家庭政策,让家庭能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近年来,全国人大 颁布的《反家庭暴力法》,中央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意见》、《家庭寄养管理办法》、《关于加强青少年事物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法规政策均明确提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作用。政策环境的不断优化,为社会工作专业力量介入家庭服务和儿童青少年保护营造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无独有偶,中山大学社会工作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专业总督导罗观翠近日也撰文,对广州市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未来的方向,提出了应以“整合社区内家庭力量”的理论模式发展的思路。

家庭与家庭综合服务模式

去年,广州市召开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家综)的一个总结报告会。家综是广州市政府大力推动的服务模式,从试点到全市启动经历了4年的发展,现已进入政府购买服务新三年合约的周期。广州家综日后的发展备受关注。因此,这次报告会上座无虚席,讨论热烈。我在报告会上提出家综应以“综合社区内家庭力量”的理论模式为本(IFSC,Model of Integrating Family Strengths in the Community)。这个模式源于何处呢,当然离不开社会工作的基本理论,还有我与社工团队参与开拓家庭服务4年多的经验总结所得。从家综服务启动开始,我们便思考如何从零开始建立这一种服务模式。在经历了社区需求调查之后,我们了解了广州这座大城市在发展中所经历的冲击和跌宕过程。我们感到,受这个过程影响最深的,莫过于长时间在社区内作息、成长和打拼的家庭及其成员。政府设立家综便是要切实地回应社会变迁可能带来的家庭问题和需求。

作为居民第一次接触社工服务的基地。家综的前设定位是普惠方向,其重心自然应以家庭为本。维系家庭和发挥家庭的功能,是家庭的核心工作。可是,近年来,大城市中的家庭体系在结构与形态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它除了传承文化价值,建立夫妻、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亲密关系和提供感情支援之外,在满足家庭成员物质生活所需、成为家庭成员事业发展的后盾方面,也要承担很重要的功能。家庭与社区、家庭体系的互动,也产生了多元而复杂的家庭形态,成年子女为了工作远离家庭,社区内留下不少独居长者;夫妻俩为了生计奔波,导致双方关系疏离,与子女沟通有了障碍。独居家庭、单亲家庭、离婚与再婚的新家庭组合等,难免都会产生一些复杂的社会问题,如子女属于管教、家庭暴力、侵犯性行为、失业、贫困等。作为在第一线接触这些问题的家庭社工,若单以矫治问题为社工服务之本,是难以在短时间内发掘深藏的个案并进行有效介入的。因此,我们采取的策略是应用正向心理学所提出的手法,将以下几个方面作为工作重点;培养家庭成员的幸福感;在社区传播正向思维,鼓励家庭凝聚其自身能力,以乐观和正面的态度处理问题;鼓励基层人士参与社区教育活动,传播快乐的种子。

幸福感是很抽象的。要培养社区内家庭成员的幸福感,必须针对所接触的服务对象,从其需要出发,设计有趣且有启发性的活动。正向心理学中的幸福感理论包括五个可度量的要素,即正向感受,对生活的满足感;生活和社区的维系度;与个人周围的其他人和团体的关系;对日常活动与生活意义的领会;成就感。

家综所面对的群体是众多的,假如仅仅为了达到服务数量而分别举办不同的针对青少年、老人、残疾人、志愿者的活动,就容易淡化对家庭的关注,或把家庭的服务碎片化,从而忽略家综服务,帮助社区内的家庭提升能力,使他们不论在顺境或逆境中都可以应用一些正向思维的方法来处理上述五方面的事情。

因此,我们可以尝试进一步把支援家庭功能实在的深化为多层次的能力建设活动。第一个层次是根据家庭成长阶段来设计服务方案,以满足有幼儿的家庭、有青少年的家庭、有长者的家庭、独居者家庭、有残疾人的家庭等不同的需求,鼓励家庭成员支持彼此成长的需要和提升动力。第二个层次是鼓励家庭发挥其抗衡逆境的能力,在家庭破裂或成员遇到困境时,用积极的思考角度辅导家庭成员支援彼此摆脱困境。第三个层次是参与发展的能力。家综的社工可以鼓励社区内的家庭成员积极成为社区志愿者,帮助其他困境人士,参与社区建设。这是支持社区内人士在工作和物质满足之外,追寻人生意义和成就感的另一条有效途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