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为“大社会”储备更多好社工

2015-12-29 11:22   嘉兴在线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日前,在“首批全国社会工作(行政)督导毕业典礼暨全国社会工作实务实习实训研讨会”上,嘉兴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实务实习实训基地”(相关报道见2版)。据悉,首批“三实”基地是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从各地70多家优秀社工机构中按照一定标准,经过两年多的考察和专家评估打分产生的,全国仅6家单位获选。

原题:为“大社会”储备更多好社工      

日前,在“首批全国社会工作(行政)督导毕业典礼暨全国社会工作实务实习实训研讨会”上,嘉兴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实务实习实训基地”。据悉,首批“三实”基地是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从各地70多家优秀社工机构中按照一定标准,经过两年多的考察和专家评估打分产生的,全国仅6家单位获选。

当前,关于国家和社会治理结构的认识,有两种比较流行的说法,一是“小政府,大社会”,二是“大政府,大社会”。两者对政府的认识大不相同,但在“大社会”方面达成共识,即在国家和政府治理之外,社会必须具备强大的自我治理能力。这种社会治理能力,从微观层面看,则取决于社工队伍数量的多少与质量的高下。一句话,社会治理要真正成为与政府职能等量齐观的力量,少不了一大批素质优良、专业细分程度高且具备一定志愿精神的社工。以香港为例,每500到1000个人中就有一名社工,社工服务领域更是涵盖了教育、社会福利、文化及康体、医疗等,俨然是公共服务的航空母舰。

近年来,嘉兴探索建立起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社工队伍在我市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越来越多的社工出现在市民面前,用他们的专业服务完善了城市功能。但是,也必须看到,与现代化治理的需求相比,我们社工队伍仍然存在缺口,一方面社工数量仍显不足,另一方面社工服务的领域和专业化程度也有待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社会服务输送系统的从业人员,社工素质和能力的养成,除了在学校接受专业训练,还必须经过大量的实务教学和社会实践。但是,现实中很多学校由于资源有限、师资不足等问题,使得社会工作的教育教学只能停留在课堂的理论说教,以及断断续续的社区“走马观花”阶段,这在一定程度上与社会工作的实务性和实践导向相背离。

嘉兴获选首批“三实”基地向我们释放出了积极信号。以优秀社工机构为平台,可以弥补社工实务教学不够系统、社会实践环节较为薄弱的不足,让数量庞大的社工队伍,有更多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意识的机会。从而,让专业化的社工队伍能够覆盖和渗透至社会每一个角落,不仅帮助政府拾遗补缺,更直接在政府功能无法实现的领域大显身手。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