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党员义工+专业社工”联动模式经验分享

龚艳丽 2015-10-30 14:2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党员义工+专业社工”联动就是以社区、园区为平台,建立党员志愿者、社工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了社工在服务项目的策划、组织、实施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了党员志愿者参与、协助、配合社工实施服务项目的积极性,形成“党员志愿者凝聚社工、社工引领党员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带动各方”的良性循环服务链。建立“党员志愿者+专业社工”联动服务体系,实现两者互动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龚艳丽)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推动常态化、长效化、专业化、服务型党员队伍建设。

第一、“党员义工+专业社工”联动的内涵

党员义工+专业社工”联动就是以社区、园区为平台,建立党员志愿者、社工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了社工在服务项目的策划、组织、实施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了党员志愿者参与、协助、配合社工实施服务项目的积极性,形成“党员志愿者凝聚社工、社工引领党员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带动各方”的良性循环服务链。建立“党员志愿者+专业社工”联动服务体系,实现两者互动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第二、“党员义工+专业社工”联动的特色亮点

一是以社会工作的理论和专业手法,完善党政部门单一的行政方式,加强党员志愿者队伍人力资源管理、团体志愿者队伍发展、志愿服务项目管理等核心工作的工作模式,提升党员志愿者组织管理水平和志愿者综合素质,提高志愿服务管理实效。

二是充分发挥社工的专业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开发符合市民实际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以区级向各街道各社区进行发散式的铺开,可以最大效的体现出项目的价值。

三是对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的组织管理、服务开展等进行督导、评估,提高党员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成效,促进党员志愿服务项目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

第三、党员义工+专业社工”联动服务内容

1、创新服务理念。借力社会组织,以社会工作的理论和专业手法,建立“党员志愿者+专业社工”联动模式,积极培育党员志愿者服务意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完善和增强党员志愿者讲师团师资力量,广泛性开展“党员志愿者大讲堂”活动,定期开展党员志愿者骨干培训,增强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的专业性、科学性。

2、创新组织体系。建设党员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在已经引入社工(小组)得社区、园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党员志愿者队伍与专业社工机构合作机制,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提供切合实际、贴近群众、惠及民生的党员志愿服务项目菜单,策划和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3、创新发动机制。充分发挥各党员志愿者队伍强大的自身动员能力优势,减少以往“自上而下”的发动模式,提倡各党员志愿者队伍上门服务的方式,在各级队伍设置服务指标量,借助社工专业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方法,积极开展贴近居民实际需求的党员志愿服务惠民活动;同时,组成专业评估小组对各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定期开展服务评估和总结工作会议。

4、创新服务方式。充分发挥社工的专业理念、党员志愿者各队伍力量,结合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党员志愿服务站的作用,组织力量学习调研,精心设计(或可借鉴目前已有委托社工机构组织进行方案设计、指导培训的做法),围绕政策法规宣传、民情民意收集、文明新风维护、扶贫助困等工作,探索建立标准化工作模式,谋划到位、组织发动到位,探索出合适的方法和路径,如“万名党员志愿者‘三进三服务’”和“万名党员群众结对子”活动。

5、创新管理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和贯彻落实规章制度,克服党员志愿者管理的盲目性、随意性,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工作机制,使党员志愿者管理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创新培训制度,借鉴现代管理科学,建立培训和效果评定制度,编印指导性、操作性强的培训教材和读本,组织有效培训,并通过电话调查等形式检查培训成效。创新奖励制度,对达一定服务时限注册党员志愿者、有突出党员贡献志愿者予以 “最美党员志愿者”荣誉称号,表彰成效突出的“党员志愿者+专业社工”联动模式项目为“先进示范项目”。

第四、党员义工+专业社工”联动的服务模式

1、“党员志愿者+专业社工+专家指导”联动服务模式

社工团队与用人单位协商,整合多方资源,建立互动交流平台,定期组织召开由社工、党员志愿者骨干、社会组织代表和专家参加联席会议,共同商讨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挖掘出多方联动的服务项目,谋划推进了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

2、“党员志愿者+专业社工+阵地平台 “服务模式(阵地平台包括党员志愿者服务站点、党群服务中心、新媒体平台等)

首先、党员志愿者、专业社工利用党员志愿者服务站点,设置党员志愿服务菜单,提供选择式服务;利用不同站点链接多方资源,开展定点服务;了解、收集社情民意,不断拓宽党员关注社会建设、参与社会管理的渠道。其次,党员志愿者、专业社工联动推进了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作用,运用社区家园网、社区宣传栏、党建微博等平台,开辟“心愿墙”、“畅言吧”专栏,鼓励居民群众以留言、贴纸等方式公布个体需求,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三进三服务”活动等,不断拓展党员志愿服务的阵地和平台,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载体。

3、“需求导向+资源整合+项目化”运作的服务模式

以党员志愿者、基层党组织、居民的实际需求为导向,整合各类资源,把各类服务人群的需求服务以项目化的形式运作,保障了服务的系统性及连续性。通过项目化的运作,逐步把受党员志愿者、基层党组织、居民欢迎的、有社会效益的服务项目重点打造成品牌服务项目。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