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休干部角色适应问题与社工的介入

2015-09-06 09:5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军休干部的角色适应问题普遍存在,只是在退休的不同时期所表现的强烈程度不一样,这就需要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做好持续动态的需求评估,有针对性的开展多元化的社会工作服务,让军休干部尽快的适应退休生活,更好地融入社区社会,拥有幸福健康的晚年生活。

(作者:胡良 济南社会工作协会) 

角色指处于一定社会地位的个体依据社会客观期望,借助自己的主观能力适应社会环境所表现出的行为模式。角色适应是指个体逐步接受现存的生活方式、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的过程,对个人生活有着重要意义。军休干部为中华民族的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特殊贡献,他们是国家的重要功臣,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他们有的久经沙场,战功赫赫,功勋卓著,是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英雄,有的是全国劳动模范,有的是军事、医学专家教授,他们在几十年的军旅生活中建立了相对固定的军旅工作和生活模式,从部队退休到地方安置,常年的军旅生活转为社会生活,难免产生各种不适应的状况。笔者从事军休社会工作3年来,通过对某军休服务处100名部队新退休的军休干部进行入户探访、深度访谈、问卷调查,发现刚退休的军休干部普遍存在角色不适应的问题,本文从社会工作角度对目前军休干部存在的角色适应问题进行探讨,并对社工的介入提出一些建议。

角色改变和角色适应障碍

适应新环境的障碍 。无论是什么人,刚从熟悉环境进入陌生环境时,都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这一过程既包括对新环境的熟悉及其对自身的要求,又包括从过去熟悉的环境逐渐脱离出来。在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等方面都要做出相应的改变,以适应新环境的要求。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军休干部退休后适应新环境的关键,在于逐渐摆脱长期部队生活环境中所形成的社会定势以及旧的生活和行为模式的束缚。

根据国家军队离退休干部政策,我市民政部门每年都要接收来自军队各部门的军休干部到地方安置休养。他们从多年部队领导岗位退下来,发生了社会角色的相应改变,从干部变成市民百姓,从部队走向社会、回归家庭。这是人生的一个转折,不可避免地出现不适应的情况。首先,环境发生了变化,他们离开曾经在部队工作几十年的熟悉环境,回到地方与家庭中,对于地方环境和家庭环境既熟悉又陌生。如何安排一天的家庭生活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件新鲜事,也有个适应的过程。走访中有的军休干部说,自己是省外军区的,由于老家是本市的,所谓落叶归根,就选择回到本市,但是回来之后发现,完全陌生的居住环境、让自己觉得生活出行都困难。其次,环境的改变也要求军休干部在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上做出相应的改变。由于部队工作的纪律性和严格性,使他们的业余生活很单调,也很少有什么特长与爱好。退休后就不同了,他们的生活节奏开始慢下来,以休养为主,这就使得他们要改变原来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从而逐渐建立起适应新生活环境的习惯模式,同样也会产生短暂的不适应。走访中有的军休干部表示,刚退休下来,几次早晨按点起床,整装准备去上班,之后才意识到自己已经退休了。甚至觉得一天过得无趣和漫长。还有军休干部原来是领导岗位,外出有司机开车,或者自己开车。退休之后坐公交车这个我们老百姓都熟悉的事情,如何刷卡,如何看站牌,对于他们来说都是难事,有的军休干部说开始乘公交车时候多次坐反了方向。

建立新人际关系的障碍。军休干部从退休那天起,人际关系也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在此之前,人际关系主要是部队上的关系,主要是首长与战士、军人间的战友关系。退休后,这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是环境的变化要求军休干部建立新的人际关系。人都是有交往的需求的,军休干部退休离开过去朝夕相处的部队群体,必然要结交融入新的群体,这种群体里有的是来自不同单位、不同职务、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爱好的社会各阶层人物。这些人是陌生的,接触相处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二是新的人际关系中,不能仅仅以自己的标准要求别人,而且还应了解自己的行为方式也可能是别人多不能接受或者不喜欢的。笔者发现,特别是在部队居于领导岗位多年,领导别人习惯了的军休干部,在新的群体中总想发号施令。但是这是行不通的。常常还会引起群体间发生冲突和不协调的状况。这就需要做到相互谅解和彼此的适应。还有的军休干部在称呼上也很认真,他们习惯于别人叫他们张团长、李参谋、王部长等。三是家庭中人际关系发生了变化,退休前,部队工作忙,家中事务很少顾及,家里人都为他们服务,子女一般都服从他们的要求。退休回家后,他们也自然承担起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有时女子对其也提些要求,他们对家庭中人际关系变化的适应更需要有个漫长的过程。

确立新自我的障碍。对于军休干部来说,退休后无论是适应环境还是建立新的人际关系,都面临着一个重新建立自我形象的问题。他们所面临的自我形象挑战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他们都面临着做一个普通老百姓的问题:退休前,在部队为领导岗位,现在马上变成了一般群众;二是文艺和体育等才能:业余爱好的个体差异突出地显露出来,而这方面的才能在新群体中是非常引人注目的;三是社交和人际关系技巧方面也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退休后有着强烈的寻找新团队、新组织的愿望和参与意识,但又缺乏和社会团队和组织交往的经验和技巧,这就会产生少数活动积极分子和多数人交往狭窄的状况。要应付这方面的挑战也是军休干部退休后确立自我的困难之一;四是有着较高的政治需求:作为阅历丰富、认识深刻的老年群体,他们希望在政治活动中有他们的身影,在政策制定中能发出声音,社会关注并尊重他们的政治影响力。退休后这种社会参与政治学习相对就少了,让他们感到失去了自身的政治待遇。如果一个人上述四方面都存在着困难,在重新社会适应和角色适应、确立自我的过程中压力就更大。其实这四方面的压力是紧密联系的。例如,原来社会和其他方面基础较差的人,退休前在工作上努力表现,以工作成绩突出来达到自我的肯定与承认。退休后在部队自我实现的优势失去了,重新适应的问题也显得严重了。

对社工介入军休干部角色适应问题的建议

军休社会工作服务是社会工作融入传统军休干部服务的一种新模式,社会工作把其特有的专业价值观、专业服务方法、专业服务技巧带入到军休干部服务中,旨在提高军休干部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让军休老干部有一个幸福祥和的晚年。军休社工服务不仅是军休服务社会化的必备环节,也为社会工作服务提供了新领域。在社会工作的视角下,针对军休干部角色适应的问题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解决:

分阶段分层次介入。社工可以从退休初期、退休中期、退休后期三个方面介入军休工作。认真研究军休干部在不同阶段的精神需求和心理变化规律,针对不同年龄层次,不同的实际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社工服务,协助做好角色转换和适应。

重视精神慰籍。军休干部随着年龄的增长,不仅需要物质生活上的关心和照顾,更需要得到尊重、理解和精神上的安慰。社工对军休干部多加体谅,多问候,多亲近,多安慰,以细腻的感情关注他们的情绪和心理反映,建立起既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又是小辈与长辈、情同一家的感情,在精神层面给予鼓励和支持,引导军休干部树立正确的休养观。

重点关怀服务。对伤残、空巢、独居、长期患病的服务对象重点关注,给予他们更细致的关怀,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有品质的、精细化的个案辅导服务。

建立志愿服务体系,构建强有力的社会支持网络。利用社区养老服务资源以及培育社区志愿者队伍来不断完善军休干部服务。建立军休干部邻里互助、社区关怀、社会关注的社会支持网络系统,消除孤独感和失落感,使之形成对地方生活的归属感。

挖掘发挥优势作用。社工要充分利用军休干部得天独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开展建言献策活动。这也是帮助军休干部获得社会尊重,参与社会事务,重新展现自我价值的有效途径。发掘军休干部兴趣爱好,开展各类兴趣小组,丰富军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提供学习展示平台,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军休干部的角色适应问题普遍存在,只是在退休的不同时期所表现的强烈程度不一样,这就需要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做好持续动态的需求评估,有针对性的开展多元化的社会工作服务,让军休干部尽快的适应退休生活,更好地融入社区社会,拥有幸福健康的晚年生活。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