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碎心”记:失独家庭服务心得

2015-08-20 10:2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是济南市一名普通的社区居干,服务失独家庭5个年头,用亲身经历,为上面的问题,交上一份答卷,希望与大家一起切磋共勉。

作者:王红 济南千佛山街道千佛山社区居委会

一个人的心被震碎了,如果我们尝试着一小块一小块去贴近去温暖它们,加以时间,一年,两年,三年,五年……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呢?

我是济南市一名普通的社区居干,服务失独家庭5个年头,用亲身经历,为上面的问题,交上一份答卷,希望与大家一起切磋共勉。

我所在社区为山东省内一所大学南校区家属区,有居民两千多户,大部分是学校职工及后代子女。失独家庭有四户,作为社区内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是我们国家社会工作领域中最真实最生动的一个片段。

以徐老师家为例,五年前,作为一名新入职的社区计生工作者,我为他们办理了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的手续。徐老师为学校后勤部门在职职工,妻子为山东省属一困难破产企业退休职工,儿子因为朋友帮忙,在高速路上行车过程中遇车祸意外身亡。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徐老师说他们夫妻当场不省人事,一屋子人摁着推着把他们送到了医院。我记得第一次到徐老师家访问,听着他们“惊心动魄”的讲述,只记得自己完全“呆”住了,勉强说出的安慰话是那样苍白无力,只是跟着他们不停地流泪。回来后,同事们向我推荐了社会工作及实务几本书,让我看看。

社会工作是什么呢?就是运用专业理念,引入专业的方法,从居民群众需求出发,通过个案、会谈、小组活动,帮助居民探索自我,认识自我,提高认同感和认知度。是以利他主义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的助人服务活动。社会工作之于当时的我,如同久旱庄稼逢甘霖。它告诉我三个基本的道理:我在做什么?为什么要做?应该怎样做?我开始试着“现学现用”,个案会谈时运用支持性技巧:专注、倾听、鼓励等,包括同理心的运用,与服务对象保持心灵接触,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感受并传递真诚……

多少个日日夜夜,我感同身受着他们撕心裂肺一样的“拷打”和“拷问”:将心比心,遭遇丧子之痛,一颗心被震碎了,认为活着已经失去了意义,我们又该如何帮助他们早日走出人生苦痛的漩涡?

我尝试运用个案技巧,慢慢祛除他们的自卑心理;运用小组工作,发动居委会同事、发动他们的亲人、邻居、过去的同事、朋友,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帮他们从自闭状态走出来;运用社会支持网络,解决他们的切身利害问题。

这期间,犹如神助一般,我顺利通过了社会工作全国统考,取得了社会工作师的资格证书。专业知识的学习积累,让我在梳理具体工作时,心理上多了一份张力,同时也带给我更持续的思考:失独家庭的救助工作既是我们国家社会救助领域的范畴,也是我们国家老年社会工作的一部分。前者不仅包括物质精神方面的救助,还涉及能力提升、社会融入、资源链接等问题。后者涉及老年人的救助福利、医疗保健服务、家庭服务、老年人的社会适应与心理健康,老年人的发展服务、社会参与等等。我内心里工作中的那份张力,其实更多地是来自于我们国家,省市区到街道自上而下对这项工作一贯的重视、理解、支持与投入,毫无疑问,这是我们基层工作者最坚强而有力的后盾。

梳理这几年自己与失独家庭打交道的过程:还是以徐老师家为例,前期,主要是解决了两个问题:一个是法律援助在无法正常介入的情况下,徐家与儿子生前好友的赔付等后续问题的处理;一个是徐家儿子遗留财产与儿媳关系问题,两个结果都属于“骨感而现实”,但是现实也是一种结果,让两位老人认清了别无选择的现实结果。接下来,链接上级相关部门资源,为他们申请了医疗救助,帮助徐老师夫妻解决了一部分医药自费项目的花销问题(徐老师夫妻都享受济南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保障)。

我们国家失独扶助金也在不断地增长,各级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关怀也越来越细化:为防止突发性事件的发生,社区对失独家庭的帮扶责任到人;每年为他们免费做健康查体、办理各种安康保险;经常性的问询,家庭是否需要居家养老服务?是否需要机构养老服务?我们社区四户失独家庭对这个问题的答复都是:暂时不需要。他们的理由主要有两个:一是身体还行,能够自己照顾。另一个理由是不愿给政府再添麻烦。我想,行政之外的那些温暖一定会传递给他们那颗受伤的心灵。

借这个机会,我也想感谢我们居委会的领导和同事们,是他们的支持,让我坚信:一点一滴地去实践,尽可能做到我们可做的改变。社会工作所期望的改变及带来的影响不会一蹴而就,是需要经历一些过程的。按照老年人社会工作要素,接下来,我们的工作重心放在失独家庭的社会适应与心理健康、发展服务与社会参与等问题上。为此,在我们的日程表上,每年都会翻着花样安排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请书画家为他们写春联送春联、请专家讲老年人常见病比如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与护理、足部按摩保健知识等;举办喜闻乐见的趣味运动会;去远郊采摘有机蔬菜;教授有趣的手工编织活动;请来赞助单位为他们免费配老花镜;与电视台一起举办消夏晚会,表演一些接地气的文艺节目等等,我们还试着建立一种长效关爱机制,为他们搭建一个可以相互倾诉、相互交流的平台,在生活上给予关怀帮助,在精神上给予安慰疏导,引导他们融入社区。哪怕只是一句贴心的问候,一个会心的微笑,只要他们能感受到这份温暖的情绪在传递,在生长。

想起汪国真老师的那首《热爱生命》:

我不去想,

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

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有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