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做社工 要准备啥?

2015-08-03 10:33   滨海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是一种帮助人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工作。近年来,新区的发展步伐日益加快,人口不断增加,专业社工人才也日益受人追捧,成为了一种新兴的职业。今年四月,天津滨海新区第二批社工证全部发放到位,截至目前,新区持证上岗社工已达到594位。那么,做一名专业社工,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社会工作是一种帮助人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工作。近年来,新区的发展步伐日益加快,人口不断增加,专业社工人才也日益受人追捧,成为了一种新兴的职业。今年四月,天津滨海新区第二批社工证全部发放到位,截至目前,新区持证上岗社工已达到594位。那么,做一名专业社工,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1 转变就业观念

80后、90后逐渐成为滨海新区新兴社区的“主人”,相较于传统的街道管理,这些新兴社区更需要年轻的社工服务。然而,目前很多大学生和家长还是抱着社工就是居委会阿姨的想法,不愿意接触这类职业。

分析:

目前新区的大多数街道社区也看到了社工管理的优势。据了解,近年来,新区招聘街道社会工作者的条件越来越高,不但在学历上有了专本科的要求,并且还特别希望学习社工服务方面专业的人才积极报名。

由于社工每天的工作都是在社区接触不同人群,因此想要当好社工,就必须经过考试和心理测试。在新区从事多年居委会工作的袁女士说,年轻化的社区更需要高素质的专业社工人才,他们不但能运用网络平台扩大社区工作的影响力,举办相关活动,还能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知识帮助社区进一步提高,完善社会服务。新区很多社区都有年轻的社工服务,但是年轻人的比例还不大,大家应该改变老旧认识,不要以为年轻人干社工都会就荒废了,网络时代的今天,智能型、年轻化社区急需高素质社工人才。

2 有耐心有坚持 

记者在新区部分街道了解到,很多街道都聘用了社工,但因为年轻社工经验少,在面对社区棘手问题时往往手足无措,不知如何调解帮助,自信心大受打击。

分析:

在新区从事多年社区工作的王梅解释说,年轻人希望从事能够帮助到别人的工作,他们有颗善良的心,有冲动的干劲儿。但是越是心态积极往往越害怕在工作中受到挫折。在遇到问题后,年轻社工不少都退缩,有的直接放弃了工作。其实,要想成为好的社工首先就要摆正心态,多学习老社工的经验,社区工作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干好的,有耐心、坚持才能出成绩。

3 不能太看重收入

新区市民小刘大学毕业时曾想过当一名社工,然而社工的工资待遇让他犹豫不决。小刘告诉记者他觉得自己有专业知识应该找一份家长认为体面的工作,当然挣钱多父母也会放心。他曾希望做一名社工帮助别人,也感觉社会工作很有意义。但是目前来看新区的社工工资收入并不高,这也使得很多像小刘一样的年轻人对社工工作“望而却步”。

分析:

社工这一职业在发达国家已有100多年历史,我们从很多香港电视剧中也总能看到社工的影子,但在国内就目前看,社工还是近些年才出现的新职业。社工又被称为“社会治疗师”,是朝阳职业。虽然当前社工待遇普遍不高,社会认同感和职业归属感差,但社工是年轻人社会成长的最好平台,对年轻人是一种历练,因此不能光看待遇,应着眼于未来。

4 储备专业知识

在新区从事社区街道工作的“老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很多80、90后虽然有大学文凭,但到社区工作却很难将学到的东西和社会工作挂钩。他们虽然已经到了上班工作的年龄,但是在家还是父母的宝贝,加上专业知识的实践不足,导致很多年轻人不看好社工职业。

分析:

“专业社工”对人才的要求非常高,它不单需要社会工作者具备耐心、爱心和善于与人沟通的方式,更需要社工能够达到职业水平,或具有专业社工教育背景,或是能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纠纷调解等领域直接提供社会服务的专门人员。只有具备这些职业“技能”,才能真正服务社会。因此,为了提升社区工作者专业化水平,从去年起,天津市已经建立了社区工作者职业资格准入制度,新录用和45岁以下的社区工作者均须参加职业资格考试。所以,要想当名好社工,还得加强自己的专业素养。

现 象

90后关注社工

去年大学毕业的曹歆歆在南方一城市当了一年多的社工,在此期间,曹歆歆和其他同事帮助了20多名困难群众找到了适合的工作,而且还交到了很多朋友。曹歆歆因为家庭原因前不久辞职回到新区,曾经有过社工经验的她,希望这次回家乡还能找到类似的工作。曹歆歆称目前新区的新兴社区越来越多,像她这样的大学毕业生很多都开始关注社区工作,希望能将工作和帮助他人结合在一起。

记者在新区对30多名近两年毕业的大学生进行了随机采访,其中就有26名大学生表示,如果有一种既能养活自己又能帮助到别人的工作,他们都愿意尝试。

不过,社工看似简单,但也不是那么容易做的,年轻朋友想要干这一行,必须得做好一些必要的准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