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感到专业社工服务带来的变化了吗?

2015-06-16 14:05   山西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3月中旬,太原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驻多名优秀专业社工,入驻太原市万柏林区5个老工业基地社区,试点开展“守望·相助”老工业基地社区空巢、独居、病残老人养老支持项目。两个多月过去了,社工在社区的项目开展得怎么样了?他们在探索过程中积累了哪些有益的经验?日前,记者走进试点社区,与社区干部、社工、居民一起感受专业社工服务带来的变化。

您感到专业社工服务带来的变化了吗?

指导老年人下五子棋。

今年3月中旬,太原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驻多名优秀专业社工,入驻太原市万柏林区5个老工业基地社区,试点开展“守望·相助”老工业基地社区空巢、独居、病残老人养老支持项目。两个多月过去了,社工在社区的项目开展得怎么样了?他们在探索过程中积累了哪些有益的经验?日前,记者走进试点社区,与社区干部、社工、居民一起感受专业社工服务带来的变化。

社工:居民认可让我们深感欣慰

5月底的一天下午,太原市万柏林区地矿社区居委会活动室里,十余名白发苍苍、精神矍铄的老人,早早就来到这里,在社区专职社工孙婷和社区工作人员马红霞的热情招呼下聚集在一起,一堂由社工和社区工作人员联手举办的“文化课堂”即将开课。

“今天咱们要学的内容是猜谜语,我是社区工作人员马红霞,大家听我说个谜语,你们猜猜是什么?……”几名老年人兴致勃勃地听着,认真劲决不亚于小学生。有些老人还拿出笔记本,随时准备记住谜语和谜底,好在家人面前展示一番。

孙婷是去年冬天来到这个社区工作的,当时她还是一名实习生。太原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了这个项目后,她所在的社区成为试点社区之一,她幸运地作为一名专职社工开始正式服务居民。而在所有试点社区中,她所在社区的项目开展最为顺利。

“我与居民们打交道早,和居民们比较熟悉,社区也很支持我的工作。”孙婷说。

地矿社区是一个由山西地质勘探院水文队等多个老工业企业组成的老社区。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1017人,5名居民中就有一名是老人。老人们祖籍以河北、河南为主,其中也有个别人是湖南籍的。他们文化程度不高,晚年生活也很单调。“在日常工作中,我先是了解老人们,筛查出独居、空巢、病残老人的不同需求,并根据调研结果设计了很多活动方式。但刚开始开展工作时,老人们对我还是持一种质疑的态度,不相信我能改变他们的生活,给他们带来不一样的生活。我就想办法,比如节日送康乃馨、制作贺卡、录制祝福视频音频送给他们不在身边的子女、和老人聊天等,鼓励老人走出家门,多参加我们的活动。”孙婷说。

今年77岁的姜大娘有4个儿女,但由于各种条件所限,子女们平常来看望母亲的次数有限。过去,老人为打发时间,就外出捡破烂,一来有个事情做,二来也可以补贴家用。去年年底,孙婷作为一名专业社工在该社区实习时,看到老人不容易,就主动上前和老人聊天沟通。希望通过个案,帮助老人走出过去的不幸回忆,幸福地度过晚年。刚开始,老人并不健谈,聊得多了,老人终于向孙婷敞开了心扉,把自己的经历一股脑地倒给了孙婷。

原来,老人上过完小,有一定文化,曾经在国防部的一家线材厂上班,上个世纪60年代被压缩回祖籍后,就跟着老伴来到太原生活,做了一名马路清洁工。老人坎坷的经历,让孙婷决定邀请老人参加社区开展的小组活动。制作纸花、学习猜谜语……老人的热情很高,每天或坐车或走半个多小时从家来到社区。几个月过去,老人的脸上渐渐有了笑容,老人的大女儿来看望母亲时被母亲特意拉到社区参观她亲手制作的纸花“马蹄莲”。看到老人的作品,女儿吃惊不小,连称没想到老母亲还有这一手绝活。

靠着这些点滴中透出的关爱,孙婷的工作逐渐得到了社区和居民的认可。前段时间,孙婷因为身体不舒服,请了两天假,老人们得知后,特意买上药送到社区,让孙婷感动不已。有个居民家里养了一盆桑树,桑葚刚刚尖顶冒红的时候,有位老人就偷偷地摘了一些,给她送了过来,“晚了,他们就摘走了。”

“小孙人挺好的,我们都喜欢她。”老人们大声地夸赞着如孙女般的孙婷,“她一来,组织各种各样的社区活动丰富我们的生活,还组织我们制作纸花,又教我们学猜谜语,还喜欢听我们老太太叨叨。今年春节社区举行猜谜语活动,我带着孙子还猜中了不少。”一位老太太开心地说。

社区干部:融合中提升干部素质

  温庆茹是地矿社区的主任,从事社区工作多年,在小孙的影响下,目前正在准备参加社工中级职称考试,她的目标是希望带领团队用专业知识去服务居民。

“专业社工的加入,对社区的工作是一个很大的促进,也为社区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们有心理学、社会学等专业知识,在解决一些居民遇到的问题时,能很快化解。但这些问题,让我们解决起来,可能就会棘手很多。因为我们没有方法。比如过去我调解一些离婚的案子,只会劝解当事人看在子女的份上不要轻易地离婚,但他们可能就会从当事人的心理、生活环境等方面去分析离婚案件发生的原因过程,科学地为当时人提供心理疏导和解决矛盾的方法,最终让当事人心悦诚服地接受。另外,社工的加入,也拉近了社区和居民的关系,让我们的关系更加融洽。”温庆茹坦言道。因为两人在工作中配合默契,他们被誉为“60、90组合”。

相对于孙婷的试点成功,太原市万柏林区南寒街办西矿街北社区等其他试点社区的工作开展得困难重重。对此,孙婷在分享经验的同时,也提出了她的建议。她认为,社工来到社区为居民服务,出发点是好的,能够提供的服务应该也是相对比较科学的,但这些优势对于居民来说,只是机构、社工的主观意识,并不一定是老年人的主动愿望,相反还可能是他们的负担,处理不当还会引起老年人的反感。

“‘守望·相助’项目的服务宗旨是为老服务。项目的介入,也主要是帮助没有生活目标、空虚无聊的老人,为他们提供一些方法,帮助他们建立晚年生活的目标,通过各种活动,丰富他们的生活,发现适合他们的娱乐方式,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实现自我满足。那么针对有生活目标能自我满足的老人,就无需强求。”孙婷表示。

机构:专业社工依旧缺乏

  太原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左耀红表示,较新兴社区而言,老旧企业社区独居、空巢、病残老人多,经济来源单一,收入少,相应面临安全、医疗、情感、家庭和社会支持不足等突出问题。正是在此情况下,太原市决定在这些老旧企业社区开展养老服务项目,解决这类弱势人群的养老难题,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经过争取,机构获得了“2015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的认同与支持,决定以太原市万柏林区为社会工作服务试点范围开展“守望·相助”老工业基地社区空巢、独居、病残老人养老支持项目,服务为期12个月。机构派驻的专业优秀社工会用专业的方法服务老人,在生理角度关注老人健康的同时,更加着重心理与社会层面对老人的关怀,从社会工作专业的视角出发,探索社区养老之道。

此外,我省相应的社工服务激励机制尚未建立,对社工队伍的发展壮大和素质提升也是一个制约因素。在深圳,一个中级社工的工资能达到四五千元。但在山西,能达到两三千元的凤毛麟角。而社工的素质也是参差不齐,专业社工大多流失到了经济较发达省份,本地社工大多是从其他专业转过来,固有意识强,工作起来没有专业社工服务到位也就难免。

目前,社工服务发展比较好的,大多是经济条件好、政府比较重视的社区。我省虽然也相继出台了多个文件,但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太原希望借助“守望·相助”老工业基地社区空巢、独居、病残老人养老支持项目,配合民政部门和社区,建立社区老人邻里互助支持系统;建立健康关注计划,定期对老人常见病进行预防康复服务;建立家庭守望计划,提供家庭邻里关系协调;搭建老人兴趣平台。通过有效解决独居、空巢、病残老人的失独、疾病、经济困难等问题,社区形成互相帮助体系;老人关注自我健康,身体常见病得到关注和预防等问题的解决,形成包括空巢、独居、病残在内老年人自助互助组织,探索出一套可供借鉴并持续发展的机制。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