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青少年曾自残 专业社工支招情绪管理

2015-04-14 10:06   顺德城市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生活各种压力,青少年要如何排解,社会又该如何引导?昨日(4月12日),一场由74名青少年主导的“Teen生快乐人——青少年情绪健康预防教育活动”在容桂天佑城拉开了序幕,向青少年支招情绪管理。

青少年们围坐在一起分享成长的困惑

青少年们围坐在一起分享成长的困惑

顺德城市网消息 (见习记者李恩进) 生活各种压力,青少年要如何排解,社会又该如何引导?昨日(4月12日),一场由74名青少年主导的“Teen生快乐人——青少年情绪健康预防教育活动”在容桂天佑城拉开了序幕,向青少年支招情绪管理。

10.8%青少年曾自残,亟需情绪管理引导

对于此次活动,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顺德容桂青少年成长促进会的相关负责人认为,青少年的情绪状态及情绪管理能力亟需关注,尤其在负面情绪高发的春季,更需采取普及性的预防措施。

据顺德启创社工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2014年局部地区调查结果显示,顺德87.8%的青少年认为自己存在压力,10.8%的青少年承认在过去一年中,曾经使用玻璃、刀片等利器伤害身体的自残行为。而在容桂青年坊在过往一年接触的56个青少年个案中,其中需要社工提供情绪支援的咨询及个案达到64%。

而目前青少年情绪表达的方式,据容桂青年坊接触的个案表现有遇到学业及竞争压力出现情绪困惑并采取破坏式行为的发泄方式、恋爱处于又离又合的纠缠边缘,因伤心或控制欲强而难过或愤怒、不知所措等。

负面情绪来袭,不妨哭一哭动一动

为了让青少年学会情绪管理,活动分为“分享论坛区”、“减压体验区”、“情绪情报站”、“现场咨询区”四个区域,让青少年清楚自己情绪,与大家沟通交流,现场运动减压等等。顺德城市网记者现场看到,不少家长和青少年也是刚好路过,对于孩子的情绪健康表示关注。

“以前对于孩子的情绪健康这一块关注度还是不够,特别是最近感觉和孩子之间的沟通越来越少。通过咨询医生,我也知道该怎样进一步引导孩子的情绪,活动还是很有意义的”,桂洲社区的张先生评价道,“医生建议我了解孩子目前的基本情绪情况后再跟孩子进行交流,并要学会换位思考。”

社工建议青少年可以合理发泄情绪,比如通过听歌唱歌、跳舞、哭、运动、倾诉等等。13岁的李滋荣就读于四基中学,他坦言自己的压力主要来源于学习方面,平时也是更多地选择和同学进行沟通。

据了解,下一阶段容桂青少年成长促进会将联合有关部门,进行青少年情绪教育的进一步引导,通过发放青少年情绪调适手册、驻校服务、开展个案辅导等方式,引导学生远离不良情绪,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