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社工、志愿者、合力关爱火灾受灾儿童

2015-01-29 10:03   黑龙江晨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1月2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火,让很多原本很平静、安逸的家庭开始四处寻觅安身之地,在这其中也有很多的孩子,一夜间没有了保暖的棉衣、学习的文具和喜爱的玩具。就在这时,在黑龙江省民政厅社工处和团省委权益权指导下,由黑龙江日报全媒体打造的龙江公益组织联盟和四家社工、三家高校组织组成的“龙江社工服务队”成立,并在15日正式开班,为灾后的孩子免费进行心理辅导和教学。

今年1月2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火,让很多原本很平静、安逸的家庭开始四处寻觅安身之地,在这其中也有很多的孩子,一夜间没有了保暖的棉衣、学习的文具和喜爱的玩具。就在这时,在黑龙江省民政厅社工处和团省委权益权指导下,由黑龙江日报全媒体打造的龙江公益组织联盟和四家社工、三家高校组织组成的“龙江社工服务队”成立,并在15日正式开班,为灾后的孩子免费进行心理辅导和教学。就在灾后补习班紧张地展开后,晨报组织的“晨报妈妈团”也在幕后有序地为孩子们编织着一份爱心。

每天坐一个多小时车辅导孩子从不迟到

在哈市道外区南小六道街137-2号的丰润社区,每天早上不到九点就会有志愿者和社工急忙忙地跑过来,他们就是东北农业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和哈市五家社工中心轮流值班的社工们。就在道外区1·2火灾后,这些社工和志愿者组成了一支“龙江社工服务队”免费为孩子进行心理、课业辅导,已经坚持了11天。

“这些孩子除了淘气些,还真没什么缺点了,现在让我一天见不到他们我肯定想。”农大志愿者程文静对记者说,这些孩子都是道外受灾孩子,十分需要这些哥哥姐姐们的关爱。

程文静家住南岗区和兴路附近,每天早上都需要坐一个多小时,换两趟公车才能到达给孩子辅导的地方。这11天里,她从没有迟到过,每天都是六点起床,八点多准时到。“现在的很多孩子都和我关系非常好,如果我要是下课早走一些,这些孩子肯定会问我要干嘛去。”程文静说。

爱心妈妈”12

织出百条围脖

给灾后孩子辅导的志愿者和社工每天都不敢懈怠,而“晨报妈妈团”这边也加入了为灾后孩子献爱心的活动中,为孩子们织围脖、毛衣、帽子。“我们都是当妈的,将心比心,如果自家孩子在冬天里没有保暖的衣物,当妈的是啥心情。”“晨报妈妈团”里的爱心妈妈们说。

自“晨报妈妈团”正式地展开了为道外灾后孩子织毛活儿的活动以来,已经有数十位的爱心妈妈领取了爱心毛线,给孩子织保暖物品,截至26日,“晨报妈妈团”的成员仅用了12天的时间,织出了近百条的围脖,数十顶的帽子和近十件毛衣。现在已经织好爱心物品的“妈妈”们已经迫不及待想要把这些“温暖”亲手送到孩子的身边,让孩子能过上一个温暖的新年。

社工定期

为孩子心理辅导

在道外辅导班里的孩子既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不幸的是大火把他们的家变成了废墟,幸运的是他们在火灾发生以后结实到了很多喜欢他们并一直关心、关注着这他们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们。在灾后辅导班中年纪最小的孩子只有六岁,最大的也才刚刚上初中。他们的父母正在努力重建自己的家园,所以只好把孩子放到了辅导班中,让这些有爱心的社工和志愿者对他们幼小的心灵进行灾后的心理辅导和教学。

“虽然大人们觉得孩子小什么也不懂,但在火灾的现场,一部分孩子还是见到了浓烟、大火,心理上还是受到了一些创伤。”在灾后辅导班为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的哈市众益社工服务中心社工肖瑶对记者说,他们社工人员也会根据孩子的一些反常表现,有针对性地展开一些心理辅导和游戏,尽量减少火灾给孩子留下的心理阴影。

据悉,为孩子做心理疏导是由“众益”、“大众”和“希望”三家社工服务中心承担执行,黑工程、黑科技、哈商大三家高校做社工督导。

志愿者程文静说,在辅导班里的孩子大多都是小学生,他们现在急需一些书本、课外辅导资料和文具,希望社会上的爱心妈妈来看这些孩子时,能为孩子们带一些新年的小礼物。(崔明明)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