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评估反思失能老人社区支持网络建设项目服务

聂瑞同 2015-01-23 15:1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5年1月19日和21日, 失能老人社区支持网络建设项目完成了历下项目第一次中期评估的实地勘察和集中汇报,评估过程中,对项目的付出与努力进行了肯定,同时提出了存在的问题,通过问题纠正方向,对项目的下一步实施起到有益启示。

(山泉驻中创开元山庄社区大爱之行项目社工:聂瑞同)

社工中国网消息:2015年1月19日和21日, 失能老人社区支持网络建设项目完成了历下项目第一次中期评估的实地勘察和集中汇报,评估过程中,对项目的付出与努力进行了肯定,同时提出了存在的问题,通过问题纠正方向,对项目的下一步实施起到有益启示。

首先,是实地查看中显现的失能老人的服务不突出问题。失能老人服务要紧扣主体,加大服务的频次与力度,家庭探访等数量要明显。同时,对失能老人的服务要进行深化,探究音乐治疗、物理治疗等服务的开展。在对失能老人的服务过程,要发挥高校专业志愿者与实习生的力量,通过分组管理等措施,促成服务中需求及问题的解决。另外,项目社工要完善失能老人及其家庭信息的收集与整理,强化服务建立的基础。

其次,是集中汇报中通过自评报告和质疑显现出的不足。缺乏服务对象的问题及需求展示,间接受益人群与直接受益人群的联系要有所阐述,项目所提供的生活照料,项目社工的链接资源和提供过程,也要有所展现。通过社区支持网络的构建,家人、邻里、朋友做了哪些贡献,服务过程和报告中也需要进一步加强。项目的运作,同时要考虑目标达成且社工退出之后,如何保障网络的自行运转。考虑到志愿者的重要作用,志愿者的服务要有完整和长远的规划,服务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并在报告中得以阐述。自评报告中,需进一步展示项目支持网络建设内容,加大资源的整合,对服务网络进行充实。服务有过程的同时,要展示服务的结果即项目成效,通过成效量化,诸如改善程度等,展现对服务对象的服务程度。服务的目标最终是让服务对象满意。

第一次中期评估,使项目认识到在服务内容和报告撰写中存在的不足。在失能老人服务中,有了下一步的运作方向。项目社工的专业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首先需要继续加强。文字整理工作,同时也是项目服务的重要内容,明确、清晰的展示出项目社工所做的一切,才能使服务获得认可。中期报告,不仅要呈现服务的形式与内容,同时也要将项目参与者,包括服务对象、亲朋、邻里、社工、志愿者、其他网络单位的参与和改变状态、结果展现出来。再一次成效总结,内容完备和涉及全面,失能老人社区支持网络建设项目服务会使更多的人接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