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亲身体验社工工作——社工不易做

2014-11-21 14:12   包头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如果不是亲自体验了一遭,记者真以为社区工作很轻松、很简单,三言两语就能解决问题。体验之后才深深体会到社区工作看起来都是小问题,却是最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在每个社工心里,居民的事就是大事、要紧事。

4437e618f23d15d8f9a21b

 

原题:【记者体验】做半天社工 也为居民分回忧

【时间】11月18日

【地点】青山区富强路街道富润社区服务站及附近小区

【角色】社工

【任务】了解社区服务站的日常工作、为居民办理业务、入户核实居民反映的问题。

【成果】一番体验下来,记者才知道,一个社工要为400户居民提供服务,工作量非常大。处理的问题包括小区的建设、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等,这个工作没那么简单。

一个社工为400户居民服务

提到社区工作,大部分人会觉得都是些家长里短的小事,没什么难度,抱着这样的心态,记者来到青山区富强路街道富润社区服务站,准备体验这份“轻松”的工作。

记者提前联系到富强路街道富润社区服务站的党委书记张书记,按照要求,八点半准时到岗。然而,走进办公大厅才发现工作人员们已经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起来。记者在张书记身旁站了一会儿,专心工作的张书记才注意到记者。

还没来得及跟记者交流,张书记就被一位来办业务的居民叫到了一边。张书记让郑站长先给记者介绍工作。郑站长告诉记者,办公大厅按工作职能分为业务办理区和行政内勤区。“前面的业务办理区负责接待居民、给居民办理各种证件。后面的行政内勤区负责整理材料、打印文件等工作。”郑站长说:“小区的建设、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都需要社工处理,一点也不轻松。”

正说着,张书记忙完了手头上的工作,向记者介绍起站里的情况。张书记说,站里目前有10名社工,按职能分为5个工作组,分别是:社区综治组、社区服务组、社区管理组、社区保障组以及综合办公室,每一组有两到三名工作人员。“平时每个小组都会按工作量合理分工,有的留在站里上岗,有的到社区入户。”张书记说,一个社工负责400户居民的服务工作,工作量可不轻。

为老年人服务嗓门得大点

穿上张书记给记者准备的工作服,记者这次的体验正式开始。张书记先把记者安排在业务办理区,让记者体验如何给居民办理业务。“这个比较简单,你可以边做边学。”张书记说。

坐在座位上,环顾四周的新环境,记者感觉很不错,特别期待居民快点来找自己办业务。不一会儿,一位老大爷推门进来,记者赶紧上前轻声问:“您好,您想办什么业务?”。谁知记者问完以后,老大爷不但没有任何回应还四处张望,记者正在想这老大爷是不是走错了地方,身边的工作人员提醒了记者:“老大爷耳背,你得大声点。”记者这才反应过来,于是又提高了嗓音问了两遍,老大爷才告诉记者他是来办老年证的。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老年人都耳背,必须大声跟他们交流,如果他们有些环节听不明白,要再耐心给他们讲解。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成功给老大爷办理了老年证。

张书记告诉记者,最近来办老年证的居民特别多。“人最多的时候能把整个大厅都挤满,工作人员都不够用。”张书记说。随后,张书记又指导记者查阅、录入辖区内住户的个人信息。

居民家里有事都爱找社工

记者正准备接待下一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时,张书记给记者派了另一项任务。“刚才有居民反映问题了,你去入户核实一下情况吧。”张书记说着,找了两名有经验的社工跟记者一起过去。

一路上经过三个小区,每到一个小区附近,社工吴大姐就会被小区的居民拦下,问长问短。吴大姐告诉记者,这几个小区都在服务站的管辖范围内。“我们天天进社区了解情况,久而久之跟居民们熟悉了,他们有啥事都想跟我们说,这就是居民对社工的信任。”吴大姐说。

在丰产道3号街坊6栋2单元一户居民家,刚进家门,几个居民就围过来你一言我一语地反映问题,情绪还有些激动。记者先学着吴大姐的样子安慰他们,让他们的情绪稳定下来,然后一边询问一边记录他们反映的问题。得知原来是这个单元的直饮水迟迟未通,然而却有媒体报道已经开通了,这让居民们十分苦恼。了解清楚问题后,记者跟居民一起查看了直饮水管道,并告知了居民相关部门的咨询电话。

记者准备离开的时候,一个居民还拉着记者询问,正当记者不知该怎么办的时候,吴大姐赶紧帮记者解围:“咱们今天先说这一个问题,其他问题下次再说,我们下次还来。”

从居民家出来,吴大姐笑称,入户就是这样,进来了就难出去。“有时候居民家里灯泡坏了或者电视没图像了都来找咱们。一般咱们能解决的问题就直接解决,解决不了的就得帮居民联系相关部门。”吴大姐说。

走到园林新村哲雯苑小区,一位居民拦住记者:“我们这小区改造得乱七八糟,还不如不改好看。”没等社工大姐开口,记者直接告诉她,小区改造不只是为了外观好看,更为了实用,为了让居民的生活更便捷。身旁的两位社工大姐听后会心一笑。吴大姐说,你可别小看居民反映的这些问题,很多大问题都是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小问题引起的。

回到站里,已经到了中午下班时间,但“同事们”还没走,原来他们还要听一堂培训课,记者随即加入了听课的队伍,中午1点左右才下班。

记者手记

他们,把百姓的事放在第一位

如果不是亲自体验了一遭,记者真以为社区工作很轻松、很简单,三言两语就能解决问题。体验之后才深深体会到社区工作看起来都是小问题,却是最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在每个社工心里,居民的事就是大事、要紧事。

半天的体验让记者深深感受到,社工不易做。在社工努力工作的同时希望咱老百姓能积极配合、多多理解他们。

⊙记者 任婧榕 首席摄影记者 李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