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一名会扣扣子的青年社工

2014-10-30 09:0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到成为一家省级社会组织的执行主任,自己在公益服务的道路上已走过了八年,回想起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让人感慨万千,颇有提笔写写心得的冲动。今天,我想以一名公益青年的身份,分享一些自己在公益道路上的心情故事。

作者: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执行主任葛鹏 

从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到成为一家省级社会组织的执行主任,自己在公益服务的道路上已走过了八年,回想起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让人感慨万千,颇有提笔写写心得的冲动。今天,我想以一名公益青年的身份,分享一些自己在公益道路上的心情故事。

这时我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时的一段讲话,“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我经常问自己,我的际遇和机缘又是什么呢?作为一个河南小伙子,2009年衡阳师范学院毕业的时候,同学们各奔前程,我的选择却令大家十分不解——加入一家民间社会公益组织,干着一份少人问津的社会服务工作。从一名不谙世事的大学生志愿者到专业从事这份爱心事业,今年也有八年有余。一直以来,身边有很多人不解地问我:做公益工资低、没地位,甚至费力不讨好,可你为什么还要做呢?面对这些疑问,最终还是总书记的“五四”讲话,让我找到了最终的答案。回顾自身的成长经历,我在青少年时期有着明显的心理自卑和性格缺陷,可以说一开始是一个并没有扣好扣子的孩子。在心理问题的笼罩下,我从小少了很多的快乐,多了很多的烦恼。直到大学时,在从事社会服务工作的李丽老师的耐心辅导和陪伴下,通过“助人自助”的理念,逐步帮我摆脱了心理困惑,并最终让我规避了扣错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风险。

大学毕业时,作为受益者,我深刻认识到“社会工作”对迷茫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意义,所以我想这就是我坚守公益、谋划人生的际遇和机缘吧。另外,我认为做公益本来就是“管他人的闲事”,我只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职业而已,而且我相信行行出状元。多年来,我和伙伴们围绕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和困惑孩子等特殊青少年群体,组织开展了大量的帮扶项目,也赢得了外界越来越多的“点赞”声。我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职业选择,令我备受鼓舞的是,我还当选为天心区政协委员,并荣获2014年第一季度长沙市“雷锋式优秀义工”。

我认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让我回忆起一段,发生在一名失足青年和我们之间的难忘故事。2013年10月,机构创办人李丽老师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对方的声音低沉而发颤:“喂,李老师吗?我想和您说一个秘密,我叫小刚,22岁,是一个的在逃犯,现躲在邵阳的老家,我想去投案自首,你能帮帮我吗?”交谈中,我们得知小刚三年前在东莞打工时,因为打群架“过失致人死亡”,长期的“逃亡生活”早已让他筋疲力尽、无法忍受,现在想自首但仍举棋不定,迫切需要心理干预。

“浪子回头金不换”!为了挽救这名失足青年,同时配合公安机关的工作,李老师当即决定驱车赶往300多公里外的邵阳县某某村,我以助教和司机的身份陪同前往。一番长途跋涉和耐心寻找,我们终于到达了小刚家。李老师握着小刚的手说:“小伙子,相信你的选择,勇敢的去自首吧。也请你相信,我们全体工作人员在今后的日子里会像你的家人一样,陪伴和支持你直到你出狱”。善言如灯,通过我们近四个小时的辅导,小刚深受启发并主动写下了“忏悔书”,并最终在我们的陪同下来到当地派出所投案自首。目前,已在广东某监狱服刑的小刚在正确价值观的指引下,积极改造,“把刑期当学期、把狱园当校园”,努力学习掌握一技之长。前不久,小刚在来信中写道:我很自豪的告诉狱友们,我有两个爱我的妈妈,一个是吕妈妈她给了我第一次生命,一个是您(李丽妈妈)让我看到了重生的希望,谢谢您!

在我们这里类似的案例比比皆是。

古人云:“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社会工作是一项“用生命陪伴生命,用生命影响生命”的助人过程,从事这份工作,我们认为会越给予越富足。生命来到这个世界是有意义的、有任务的,通常我们说的就是使命感。如今我们团队及志愿者们纷纷把“争做一名会扣扣子的青年社工”当成座右铭,因为我们坚信这种精神能够促使大家把握好际遇和机缘,在所处的时代条件下,更好的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