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农场”种菜 赠孤寡老人

2014-03-03 11:31   青翼社会工作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鹏星社工刘淦辉组织了10名创业园区内的新莞人子女前往“爱心农场”。据了解,这10名新莞人子女的父母都是创业园区里的务工人员,孩子们在东莞上学、生活。

“先用手把整棵菜苗握住,再用锄头挖菜根旁边的土,尽量多留一点泥土在菜根上,再把整棵菜苗拔出来……”上周六下午两点,天气阴沉,小旭和其他9名新莞人子女来到万江创业园区里的“爱心农场”,社工刘淦辉仔细地教着孩子们如何拔菜苗、种菜苗。2012年,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社工进驻万江创业园区后,发现园区内有一块闲置的土地,便招募了一批志愿者,对闲置土地进行开垦,并将种植的果蔬送给孤寡老人。该“爱心农场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吸引了15对亲子志愿者和300多名园区内的青年志愿者。

res01_attpic_brief.jpg.thumb

“爱心农场”让他收获快乐

近日,鹏星社工刘淦辉组织了10名创业园区内的新莞人子女前往“爱心农场”。据了解,这10名新莞人子女的父母都是创业园区里的务工人员,孩子们在东莞上学、生活。

当天的开垦任务是:种菜苗。刘淦辉先耐心地教孩子们如何把密集的甜菜菜苗拔下来。“尽量多留一点泥土在菜根上”,刘淦辉反复叮嘱。大家拿着锄头,兴高采烈地拔着菜苗,然后把菜苗放进一个塑料筐里。之后,大家把菜苗带到另一块地里,开始种菜苗。

“现在换季了,之前的菜已全部铲除,要换上新的菜苗。”刘淦辉说。

忙碌了一个小时后,小旭早已满头大汗。小旭是四川人,来莞两年,今年10岁,读小学三年级。小旭的父母和姐姐都在创业园区上班。

“只要这里有活动,我就过来参加,爸爸妈妈也很支持。”小旭说,参加“爱心农场”的活动,他最大的收获是“快乐”。“我喜欢种菜,参加这里的活动还可以跟其他小伙伴一起玩。”

志愿者共达300余名

“爱心农场志愿服务项目”相关负责社工喻双桃告诉记者,2012年,鹏星进驻万江创业园区后,发现在东莞市中玲实业有限公司有一块闲置土地,便想出了这个项目:志愿者开垦闲置土地,种上各种果蔬,并将这些果蔬送给周边的一些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

项目还会组织志愿者探访孤寡老人,除了给老人们带去果蔬,还有园区内企业提供一些慰问品,包括企业生产的手套等。天冷时,志愿者还织围巾送老人。

志愿者的队伍也在日益壮大。目前,该项目共有15对亲子家庭志愿者,主要是中玲实业有限公司的员工及其子女。此外,项目还有280多名参加过活动的志愿者,其中有30余名固定志愿者,是活动的积极分子。这些志愿者都是园区企业的员工,年龄大多在20-30多岁。也就是说,整个项目的志愿者共达300余名。

“不仅企业可以尽自己的社会责任,还可以让新莞人发挥自己参与社会活动的热情。同时,让志愿者探访本地孤寡老人,还可以促进新莞人和本地人之间的沟通、融合。”喻双桃说。

[今年计划]

获9万资助

将每月探访40户老人

据了解,在去年由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与恩派(N 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和南都全媒体共同发起的“汇丰广东社区服务成长计划”中,“爱心农场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典型社区服务案例中标案例”。

此外,在去年9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该项目还荣获“创意类项目银奖”,奖金共达9万元。

喻双桃称,有了这9万元资助后,项目探访老人的次数也固定了下来:每月两次,每次探访20户老人。同时,志愿者培训也有了资金。

“还有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招募志愿者比以前容易多了。”喻双桃说,以前招募志愿者时,因没有任何补贴,大家积极性也没那么高。现在有了资金后,志愿者每次参加探访活动都可获得40元补贴,包括10元餐补和30元交通补贴,大家的积极性也高了很多。半个月前,项目开始今年的志愿者招募,顺利招了30余名志愿者。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