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艾滋病——社工在艾滋病防治中现实角色

2013-12-16 17:37   中国社工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艾滋病问题的解决和预防需要政府、医疗机构、非营利组织等多方努力。而社工作为其中主体之一,则强调从艾滋病患者的现实需要出发,为患者本人及其家属提供各种人性化服务,

一、艾滋病的介绍

艾滋病,医学全名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缩写AIDS)”,它是由艾滋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英文缩写HIV)侵入人体后,破坏人体免疫功能,导致病人非常容易患各种少见的感染和肿瘤,最后导致病人死亡的传染病。艾滋病是一种与人的社会行为密切相关的传染性疾病。处在潜伏期的HIV感染者不会出现自觉不适,从外表上看和健康人一样,其无症状时间个别可长达十年。由于受人与人之间本身免疫功能?HIV毒株的种类?强度?数量和感染途径等因素的影响,个体发展为艾滋病病人的时间也不尽相同。但一旦个体发展为艾滋病病人,其死亡率第一年为56%,第二年为75%,五年内可达100%。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在发病之前可以跟正常人一样照常参加工作和社会活动,如果未经化验甚至很可能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染上了艾滋病病毒。但是在他们的体液中,如血液、精液和女性宫颈分泌液、乳汁、伤口渗出液中有相当数量的艾滋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眼泪、唾液和汗液中偶尔也存有艾滋病毒,因数量很少不足以导致HIV的传播。

二、艾滋病传播方式和状况

目前,艾滋病的三种传播途径在中国都存在。近年来,静脉吸毒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群,已从云南省迅猛扩散到全国各地。截至 2005年年底,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中经注射吸毒传播占44.3%,经性传播占43.6%,经采供血、输血或使用血制品传播占10.7%,母婴传播占4%。2005年新发生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经性传播占49.8%,经注射吸毒传播占48.6%,母婴传播占1.6%。

目前,艾滋病在全球范围内继续呈蔓延之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11月21日共同发布的《2006年世界艾滋病报告》显示,2006年全球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30万,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总数达3950万,同时全球又有290万人死于艾滋病。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分布状况来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仍是艾滋病重灾区,全球63%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集中在这里。2006年该地区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80万,总感染人数达2470万。 多年来,国际社会为防治艾滋病作出了积极努力。2001年6月,联合国大会艾滋病问题特别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会议通过了《关于艾滋病问题的承诺宣言》,为国际社会防治艾滋病行动制订了统一目标和行动规划, 以达到在2015年底以前制止并开始扭转艾滋病蔓延趋势的总体目标。

三、艾滋病的危害

1、艾滋病对个人的危害:生理上讲,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旦发展成艾滋病人,健康状况就会迅速恶化,患者身体上要承受巨大的痛苦,最后被夺去生命。   心理、社会上讲,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旦知道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心理上会产生巨大的压力。 另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容易受到社会的歧视,很难得到亲友的关心和照顾。

2、艾滋病对家庭的危害:社会上对艾滋病人及感染者的种种歧视态度会殃及其家庭,他们的家庭成员和他们一样,也要背负其沉重的心理负担。由此容易产生家庭不和,甚至导致家庭破裂。因为多数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处于养家糊口的年龄,往往是家庭经济的主要来源。当他们本身不能再工作,又需要支付高额的医药费时,其家庭经济状况就会很快恶化。有艾滋病病人的家庭,其结局一般都是留下孤儿无人抚养,或留下父母无人养老送终。

3、艾滋病对社会的危害:由于艾滋病的流行,使一些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医疗救治压力越来越大,消耗了巨大的卫生资源,给社会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艾滋病主要侵害那些年富力强的20-45岁的成年人,而这些成年人是社会的生产者、家庭的抚养者、国家的保卫者。艾滋病削弱了社会生产力,减缓了经济增长,人均出生期望寿命降低,民族素质下降,国力减弱。社会的歧视和不公正待遇将许多艾滋病人及感染者推向社会,造成社会的不安定因素,使犯罪率升高,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遭到破坏。

4、艾滋病对儿童的影响:艾滋病使千千万万的儿童沦为孤儿,使千万无辜儿童被迫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还要经常忍受人们的歧视、失学、营养不良以及过重的劳动负担。

四、社会工作者对艾滋病应具备的知识和素质

艾滋病已经成为世界性的问题,我国的艾滋病患者呈逐年上升趋势,防治艾滋病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事实。对艾滋病患者的帮助和扶持,是能否顺利进行艾滋病防治的关键。社会工作介入艾滋病患者救助具有诸多优势,但是,相对于其他社会群体,艾滋病患者更加敏感和无助,他们所需要的服务和帮助也更加特殊和多元化,不仅有身体健康知识的需求,还有心理以及情感上的需求。因此,要做好艾滋病患者的救助工作,社会工作者还需要具备以下的知识和素质:

一是熟练掌握艾滋病相关知识。熟练掌握艾滋病相关知识,既是社会工作者顺利开展工作的关键,也是自我保护的需要。只有熟悉艾滋病相关知识,才能很好地给艾滋病患者以建议。在进行社区和个案工作时,具备业务知识是消除社区成员和新感染者的忧虑,告知他们正确预防和治疗的基本要求。这也是让艾滋病患者信任社工,配合社工的关键。另外,熟悉相关知识,才能知道怎么样更好地保护自己,以免被感染。

二是积极乐观的心理素质。介入艾滋病救助的社会工作者,工作所接触到的都是被社会所排斥或歧视的人群,在这些人群中,社工看到更多的是无奈和人性的负面。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自己的信念就会受到冲击,甚至从助人者变成受助者。此外,保持自信的心理状态,相信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有价值的,认为自己有能力面对不同的案主,能够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这在面对案主时十分重要,只有一个自信的人,才能得到艾滋病患者的信任,从而有效地帮助他们。

三是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介入艾滋病患者救助的社工,面对的虽然都是艾滋病患者,但他们感染艾滋病的原因却是千差万别,不能无视对象的不同,全部采用一种工作方式。不同的案主的需求是不同的,因此要做到区别对待,针对不同的对象,使用不同的方式。这样才能更合理地配置资源,更好地达到救助目的。

五、社会工作者在艾滋病防治中的现实角色

从广泛的意义上说,艾滋病问题的解决和预防需要政府、医疗机构、非营利组织、社会公众力量等多方的共同努力。政府需要制定和完善相关法规政策;医疗机构需要不断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非营利组织则能够提供各种辅助支持;社会公众需要增进艾滋病知识,理性对待艾滋病患者。而社会工作者作为其中的主体之一,则强调从微观的具体问题即艾滋病患者的现实需要出发,为患者本人及其家属提供各种人性化的助人服务,同时还致力于各种资源的利用和整合。具体来说,社会工作者在艾滋病问题介入中的现实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提供各种辅导。在艾滋病问题的发生过程中,患者本人及其家属都将承受巨大的压力,包括身体上和经济上的,更重要的还是心理和精神上的,这种心理压力往往是由于对基本医学常识缺乏了解造成的盲目性,因此,有必要为患者及其家属提供各种辅导,而这些恰恰是日常防治工作中容易忽略的。为此,社会工作者一方面为患者提供心理辅导,减少自身心理压力, 另一方面还需要为患者家属提供医学常识辅导,改变歧视和排斥观念。社会工作者还应加强对患者家属在预防知识上的全面教育和咨询,使其做到防患于未然。

2、提供各种支持。从现实主义的角度看,除了基本的辅导以外,艾滋病患者更需要的是各种支持,包括情绪上的、医学上的,也包括经济上的。对于艾滋病患者来说,尤其是在发作时期,心情急躁,情绪波动极大,极端情况下会做出不理智的行为如自杀。对此,社会工作者会以平等、接纳的原则,与患者一起面对问题,通过深入的沟通,加强情绪疏导,逐步释放紧张的精神状态,从而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3、整合各种资源。艾滋病问题不是个人问题,而是社会问题,因而其解决和预防还需要提升到社区和社会层面,也就意味着需要运用社区工作的方法,将各种社区资源包括物质资源、技术资源、福利资源、人力资源等等有机地整合起来,以发挥更大的整体作用。积极开发、利用、协调、整合多方资源,为患者营造一个健康的社会环境和广泛的社会网络支持。尤其是需要加强与社区有关机构(卫生服务中心、福利机构等)沟通,促使其为患者提供完善的医疗技术和服务。预防和解决艾滋病问题需要多种力量,因此很有必要发动志愿者和社会公众力量,共同致力于艾滋病知识的宣传和教育,促使社区全体居民增强预防和保护意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