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可恨、可救,看社工眼中的吸毒者

徐 蕴 2013-12-16 15:06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记者接触了几名一线戒毒社工,了解到他们的日常工作就是帮助吸毒人员更好地戒除毒瘾、融入社会。戒毒社会工作者眼中的吸毒者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在鬼迷心窍的那一瞬,只一口,就一口,地狱之门从此为他而开。为了转移毒瘾发作时的痛苦,他在地上打滚,用香烟烫自己的胳膊,甚至将碎玻璃吞进肚子里……”这些镜头你可能在电影里见过,或许在一些文学作品里看过,他们是一个在一般人看来,比较孤僻、消瘦、消极甚至有些令人恐惧的特殊群体——吸毒者,与这个特殊群体有着直接接触的另一个群体就是戒毒社工,而联系这两个特殊群体的纽带就是戒毒社会工作。

近日,记者接触了几名一线戒毒社工,了解到他们的日常工作就是帮助吸毒人员更好地戒除毒瘾、融入社会。戒毒社会工作者眼中的吸毒者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可怜:戒断-复吸-再戒断-再复吸,走不出的魔圈

一名吸毒者曾这样自诉:我宁肯去死也不愿受断药后的煎熬,那是常人难以想像的痛苦……尽管我意识到吸毒是对生命可怕的消耗,但我没有力量使自己停止吸毒,身体和精神上无尽的折磨使我只想做两件事,要么马上死掉,要么再来一支海洛因。

戒毒专家称,戒断-复吸-再戒断-再复吸,成了吸毒成瘾者走不出的魔圈。在毒品面前,人的自尊和意志几乎等于零。是的,毒品的魔力确实是常人难以想像的,它的魔力就在于吸毒者明明知道这是自毁,但意志、理性却难以让他抗拒。上海自强服务社戒毒社工汪俊豪说:“吸毒使人产生身体和精神的依赖性,使吸毒者对毒品产生旷日持久的、难以克制的欲望,迫使他们不断地、反复地、大量地获取和吸食它。”科学家研究认为,人一旦吸上了毒,体内的生理平衡物质即为毒素所替代,此时,想靠自己的意志或药物彻底戒掉毒瘾,从生理和医理上说都是不可能的,因此,所谓“戒毒”,只是在外在因素的极大强制下,吸毒者只有历经磨难,等待体内自然功能的恢复。

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汪俊豪介绍说,许多吸毒人员虽然有多年的吸毒史,但他们的内心常常渴望能早日摆脱毒瘾,但因为心瘾太重,或又遭遇某种诱发因素的干扰,而难以自控再次复吸。对戒毒过程中的反反复复,社工必须要有足够的心理和思想准备,把它视为一个正常的治疗过程,关键是自己要经得起挫折,才能帮助帮扶对象战胜毒魔。

可恨:谎言和欺骗扭曲的人格

这几天让汪俊豪非常郁闷,刚给帮扶对象小张找到了一份工作,可从帮扶家庭和用人单位传来的信息是,小张又开始撒谎了。一方面,小张骗家里说用人单位要1000元技能培训费;另一方面,小张骗用人单位说他要去进行尿检,由此不去上班。在戒毒者面前,社工很难分辨哪句话是真哪句话是假。武汉戒毒社工陈桂菊也深有同感,她经常被这些谎言气得掉眼泪。而吸毒者的可恨之处又怎能仅仅局限在撒谎,“他们损害自己的身体,毁掉幸福的家庭,影响社会的和谐。”说起这些,汪俊豪非常激动,但吸毒者的可恨并没有阻止他对这群人的帮助,反而成了他工作的动力。他说:“只要他们戒除了毒瘾,就拯救了自己,维持了家庭,一个个家庭和谐了,整个社会也就和谐了。”

此外,戒毒社工经常感到压力很大。刚开始压力主要来源于对吸毒者的畏惧心理,在工作中,他们采取心理治疗与生理治疗相结合的方法,对戒毒者进行一对一的辅导,但无论是一对一治疗还是小组的治疗,社工承受的压力都很大,特别是在了解到戒毒人员的经历后,社工晚上几乎都睡不着觉。后来,由恐惧带来的压力就转变为如何帮助他们尽快戒断毒瘾了。陈桂菊说:“有一段时间,几个同事都觉得坚持不下去了,一方面复吸的很多,另一方面自己也被戒毒者漫天的谎言和悲观的情绪所影响。”有时候陈桂菊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垃圾桶,戒毒者会把所有的不快都往她身上倒。幸好,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基础告诉她们,要坚守价值中立,保持理性,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戒毒者,因为她们知道,这些在毒品的迫害下变得扭曲的人格需要她们去拯救。

可救:向善、悔过,历经磨难后能重新鼓起勇气

今年上海的夏季,是一个罕见的高温酷暑天。在街道社区事务服务中心,汪俊豪刚陪同莉莉(帮扶对象)办完用工手续,莉莉就急着去单位上班了。闷热的高温天转眼又布满了乌云,雷声阵阵,眼看就要下大雨了,汪俊豪急忙取来雨披给莉莉,而莉莉却再三推辞,她关切地说:“汪老师,你怎么办呢?”望着莉莉,汪俊豪欣喜地看到了她已学会关心他人了。“有的帮扶对象在我们刚上门时,常常会闭门不见,但当我接连几天为这名对象送上热菜热饭,并进行推心置腹地交谈后,他们会情不自禁地抓住我的手,激动地表示会好起来的。”汪俊豪相信只要自己以真挚的感情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一定会使越来越多的人摆脱毒瘾,恢复正常生活,融入到和谐的大家庭中来。

在与戒毒者接触的整个过程中,社工陈桂菊的思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一开始抱着对吸毒者不理解甚至讨厌的情绪到后来的理解,最后对他们戒断并保持操守产生了些许敬意。甚至,她还从戒毒者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他们由此变得从容、淡定,历经周折后终于回归自己轨道并坚强地承担起自己的家庭和社会责任,而这些都是需要经过常人无法想像的挣扎才能做到的。

毒品就像魔鬼,作为凡人的我们很难与之抗衡。令人欣喜的是,在戒毒社工的帮助下,已经有很多人从鬼门关前走回来了,尽管这其中包含很多艰辛,但是他们成功了。经过强戒和劳教出来的吸毒人员,大多生活困难,妻离子散,重新复吸多,如果在社会上又遭遇到冷漠和歧视,更会恶化他们想改变的空间。如果社会能以平等、尊重、接纳的人文理念善待他们,则可能挽救更多的需要社会大家庭关爱的人,而戒毒社工所从事的就是这份平凡而神圣的工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