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导二建三协同”互动式督导模式研究——以珠海市J区为例

周瑾 2023-04-28 09: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笔者自2022年7月正式成为“双百工程”专职督导,深入践行“双百社工”协同督导的使命责任,发挥行政性、教育性和支持性3大督导功能,有序地在具有山海城乡地理人文风貌的珠海开展“2区8镇(街道)督导工作,探索和总结出“一导二建三协同”互动式督导的实践模式。

一、背景

珠海向来以环境优美、文明宜居的城市形象享誉全国,“山海相依、城乡共美”的“珠海魅力”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来就业、定居,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增长,民生兜底保障的职责也越来越重。珠海民生兜底对象形成和产生有一定的历史原因,珠海全市下辖香洲、斗门、金湾3个行政区,在五百多年以前,金湾三灶岛是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海上往来的渔船偶尔停泊这里,渔民登岛汲水或垒灶煮饭才出现人迹。因此,目前在册的民生兜底对象较大部分来自珠海各村居、海岛的原住民和渔民,以及城市发展变迁中因突发事件、疾病和变故等多种因素形成的低保对象、残疾人、困境儿童和独居老人等群体。

笔者自2022年7月正式成为“双百工程”专职督导,深入践行“双百社工”协同督导的使命责任,发挥行政性、教育性和支持性3大督导功能,有序地在具有山海城乡地理人文风貌的珠海开展“2区8镇(街道)督导工作,探索和总结出“一导二建三协同”互动式督导的实践模式。

二、督导模式

在专业构成方面,目前入职的“双百社工”除极少数从外地返乡入职的科班社工外,绝大多数社工入职前基本没有社会工作教育经历和从业经验。需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帮助“社工小白”转化蜕变为专业社工,笔者认为当下情况适合采用“一导二建三协同”的督导模式:一是知识导入,二是架构重建,三是实务协同。

(一)知识导入

针对本地社工“零基础”的情况,协同督导首先采用渐进式知识导入的方法,遵循“接纳”、“同理”的社工理念,以一名刚入职的社工为学习视角,将社工职业发展时期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懵懂期、疑问期、焦急期和稳定期。

懵懂期,即因缘际会考取“双百”,对“双百社工”一概不知的时期,通过双百缘起、双百价值观和理念等基本知识导入,让社工逐步进入岗位状态;

疑问期,这个时期“双百社工”有十万个为什么,如对社工的职业认识、岗位职责和职业发展规划等,这时期即导入社工基本知识、社工站指引、事务岗与服务岗位职责等相关知识,让社工清晰认知到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定位,为社工顺利步入日常工作提供支持;

焦急期,社工对“双百”工作有一定认识和进入工作状态后,因为深感自己专业知识和能力不足,对入户走访的话术、访谈技巧和个案文书撰写等知识的渴求度较高,这时期导入家庭信息总表和个案(走访)基本信息表填写、个案文书、会谈技巧、文书规范、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生态系统理论和优势视角理论等基础社工知识,结合入户走访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非科班专业的社工亦能快速理解和运用相关专业知识;

稳定期,这时期的“双百社工”基本能在民政干部、村居两委和资深社工的带领下逐步参与入户走访和开展事务跟进的工作,督导需要帮助社工继续在服务技巧、服务深度和服务质量上进行提升,知识的导入需开展系统化、主题化的系列培训,如老年人能力评估量表(简单版、专业版)、SPSS统计法、社区活动方案设计、三图绘制知识等相关专业服务推进的具体实务知识。

在“双百社工”职业发展四个不同时期,协同督导注重遵循“主客二元”的社会工作督导关系,尊重一线社工的督导需求,每月协同督导前通过副站长向每位社工搜集关注的议题和需求,提前沟通安排主题。督导根据当月“双百社工”关注的议题在自己的知识库中选取与社工需求相匹配的知识,在讲解问题及传授经验知识时使用在地“双百社工”易于理解的语言或案例,及时确认社工的理解和参与状态,使被督导者能够充分感受到被尊重。

(二)架构重建

从“双百计划”到“双百工程”的发展使基层社工队伍逐步发展壮大,社工人数发生了几何式的递增,基层党委政府对“双百社工”的认可亦是不断提升。在“双百社工”逐步嵌入镇(街道)、村(居)基层政府社区治理和民生兜底服务的过程中,为促进省、市关于“双百社工”的文件精神快速、有效地落实到基层,协同督导亦需发挥好行政督导的职能,与镇(街)党委政府探讨在地的行政与服务架构,使“双百社工”更好地融入当地政府部门,有效地发挥专业社工的力量。基于民生兜底服务规划需要的架构重建包括三个方面:工作模式重建、组织架构重建和沟通机制重建。

1、工作模式重建

根据珠海24个镇(街道),75个村(社区)社工点实际情况,市督导办公室发布了《关于 2023 年“双百工程”社工站(点)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建议镇街根据服务对象地域分布情况形成服务片区,按照服务片区分布组建 3-4人工作组(含事务岗、服务岗)集中办公,采用“3+2”或“4+1”的工作模式开展工作,即3天入户走访,2天集中培训与督导,或4天入户走访,1天集中培训与督导。

2、组织架构重建

在遵循原有由镇(街)民政分管领导任站长,公共服务办主任任常务副站长,资深社工任副站长的基本组织框架下,新增服务片区负责人、联络员和村居联络员的岗位设置,形成镇(街道)—片区—村(居)3级服务管理机制,使服务对象分布、服务规划和社工职责有效统一。

3、沟通机制重建

新社工到基层党委政府开展民生兜底服务首先要与村居两委成员、民政干部和残联专干等基层干部队伍打成一片,要熟悉基层党委、政府的基本工作方式和工作特点,民生服务工作需要得到基层党委、政府的支持,因此建立新的沟通机制尤为重要。协同督导通过定期组织、参与行政会议、片区会议和督导会议等方式,带领“双百社工”与基层党委政府建立良性的沟通机制和方式,教导社工正确处理行政事务和专业服务的冲突,更好地融入当地政府。

(三)实务协同

对“零基础”社工来说,他们最需要的是督导的亲身示范和协同支持,通过沉浸于“双百社工”所置身的实务场景来理解社工在实践过程中所遭遇的挑战和困境,以及以共同在场的方式去感知服务群体的所思所想,尽可能地贴近“双百社工”的经验世界,与社工共同面对专业实践的具体处境。下面笔者以参与J区X镇特困对象个案服务为例,展现协同督导在民生兜底服务中的全过程。

案主泉叔(化名),66岁,早年从云浮老家到金洲农场种植迁移到南水镇居住,是无配偶无子女的孤寡独居老人,性格孤僻并很少与人交流。

家庭情况:案主有一个侄子居住在东莞,平常很少联系,基本也没有来看望案主。

身心状态与经济情况:案主患有脑梗、糖尿病和轻微白肺等疾病,曾中风两次,在骑电动车时摔跤将脸摔破,全身多处软组织受伤。基于案主已经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并无子女,当地政府将其纳入为低保对象,经济来源主要依靠低保金补贴。

居住环境:案主居住在一间破旧并有杂物堆积的小瓦房,房间凌乱不堪且异味较重,走道有积水并很湿滑,房屋在台风、大雨等恶劣天气情况下会漏水,居住安全系数较低。

生活情况:案主在中风前一个人煮饭做菜,平时基本不锻炼,每次出门都骑电动车。案主的邻居是同乡,对案主只有简单问候,今年案主中风两次后生活无法自理。

社会支持:案主无亲人,家庭支持体系薄弱,社会支持主要来源于当地政府。

协同督导与“双百社工”共同跟进该案例约半年有余,跟进期间正值新冠疫情,经历了服务对象受到新冠病毒侵害身体状况逐步转弱的过程。督导通过陪同事务岗和服务岗共同入户走访,动态了解案主每个时期的精神和身体状态,精准摸清服务对象的居住安全、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和危机介入的动态需求。经事务岗社工核实并汇报政府,刚开始将案主由低保人员转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升津贴待遇和照顾级别。到后来因新冠感染和再次摔倒后,将案主由分散供养转为集中供养特困人员。服务岗社工在过程中提供风险评估、危机排查、精神慰藉和紧急援助等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协同督导与“双百社工”共同立足镇街,深入村居为基层最弱势的服务对象提供物质+社会心理层面的双重服务。

为防止辖区老人遭遇同类事件,提升村居老人的安全意识和民生兜底政策认知度,“双百社工”联动社区、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团体针对辖区村居长者开展了“居家安全”、“民生政策知多D”等主题宣传活动。协同督导在服务策划、宣传主题和资源链接策略等方面提供整体性建议,带动“双百社工”积极推进“五社联动”,发掘和盘活社区优势资产,推动社区居民共同关注“一小一老”等特殊群体,让互帮互助的种子埋在人们心中,形成社区支持网络,从而实现社会层面的社区共治发展。

经过多方协调,“双百社工”帮助案主泉叔得到了妥善的生活照料以及身体健康支持,并为案主办理入住公办养老院和申请到政府政策支持。社区内对高龄老人的关注得到提升,社区居民互帮互助的意识逐步形成。

图片

图1:“一导二建三协同”督导推进图

三、督导反思

通过与“双百社工”同行,共同深入村居,沉浸式地与社工共同面对服务对象的问题和困境,协同督导本人在政策认知度、理论理解度和规划设计能力亦得到不断提升。对“社工小白”来讲,社会工作督导要营造一种支持而非控制的环境,以及搭建一种让人的潜能和实务能力有效发挥的平台。服务对象的动态需求促使“双百社工”与“协同督导”不断更新自我知识体系、提升服务技能和资源链接等综合能力,扎根村居通力协作为弱势群体和辖区居民提供物质、心理和社区共治等社会工作服务。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推进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珠海西部地区(金湾、斗门)仍有大量低保、残疾和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民生兜底工程仍然是一项长期工作,接下来“双百社工”和“协同督导”要持续为高品质服务的提供和专业的发展继续发力,高质量推进珠海民生兜底社会工作服务,推动“双百工程”从“有型覆盖”到“有效覆盖”。


  • 微博推荐